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车险统一标准后 车险价格应该怎么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9:40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作者:王迪 王逾婷

  从7月25日起,上海商业机动车辆保险信息全部进入“上海市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机动车辆管理、交通违法记录、保险理赔记录的信息共享,并对部分费率浮动实行统一的行业标准。新平台如何使用?我们为读者整理了大家最关心的细节问题

  数据库一车一价

  1、信息平台的“车型数据库”是什么?

  该车型库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开发。

它具有按车辆确定车型、采用上海行政区域内各类机动车辆的新车购置价标准,实行一车一价等特点,并通过实时维护和按月更新确保车型库能够实时反映上海的车价情况。

  2、“商业车险进平台”主要内容是什么?

  “商业车险进平台”可以概括为“一个集中、两个公开、三个统一”。第一,集中车辆及保险相关信息。通过集中公安部门的车辆和驾驶员管理信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车辆使用信息,保险机构车险承保理赔信息及有关的车价信息,建立上海车险行业数据库。第二,向保险机构和投保人公开车辆承保、理赔信息,提高车险投保透明度,方便投保人对保单真实性、理赔真实性等信息的查询。第三,统一车价、统一使用性质和统一费率浮动因子的确定依据。通过“车型数据库”统一投保车辆的车价标准;通过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数据对接,统一营运车辆的使用性质标准;通过车险平台为各家保险公司提供的信息,统一安全驾驶、客户忠诚度、无赔款优待等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因子的使用标准。

  安全驾驶车主享普遍优惠

  3、“安全驾驶系数、客户忠诚度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是怎样影响保费的?

  如果客户在上一保险年度内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续保时可享受安全驾驶优惠,最多可达10%;非沪牌车辆由于在上海交警没有交通违法记录信息,安全驾驶系数暂不浮动;如果客户下一个保单年度在同一保险公司及时续保的,则可享受客户忠诚度优惠;如果客户在保险期内没有赔款记录,续保时可以享受无赔款优惠,如果连续三年无赔款记录,下浮优惠最多可达到30%;客户在保险期内有赔款记录,在续保时将不享受无赔款优惠系数,符合条件的可能上浮保费;按照保险监管部门规定,商业险保单签单保费的优惠比例不得超过保单标准保费的30%;如果上年没有在上海的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那么以上3个系数的优惠都无法享受,这包括新车、过户后的首次投保车辆。

  4、交强险的保费浮动对商业车险的保费有何影响?

  交强险与商业车险实行两套浮动规则,两险之间互不影响。交强险的条款费率没有变化。

  5、是否对安全驾驶、客户忠诚度和无赔款优待等三个系数制定统一的浮动标准?

  交通违法信息对应“安全驾驶”,各保险公司的承保信息对应“客户忠诚度”,各保险公司的理赔信息对应“无赔款优待”。

  6、商业车险进平台对车主有何好处?

  通过交通违法和理赔信息的告知,可以提高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使安全驾驶、无理赔记录的驾驶员在上海能享受到普遍的优惠,无论在哪家保险公司投保都能享受到优惠。

  7、哪些因素导致保费下降?

  商业险进平台以后,对于多年保持良好的安全驾驶记录或没有索赔记录的驾驶员,可以在投保商业车险时享受更多的优惠。某辆车,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已结案的赔款记录,无论车主到哪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都可直接享受最多30%的保费优惠。

  另外,驾驶上海本地生产车辆,由于销售价低于外省市,新车购置价会有所降低,从而减少保费支出。

  8、哪些因素导致保费增加?

  第一,上年商业车险保单存在已结赔款记录,今年就享受不到无赔款优待下浮,如果符合上浮条件,将会上浮,最高可达30%;

  第二,如果上年客户是不足额投保的,今年选择足额投保也会出现保费增加的情况,但是第二年就不会再因此增加保费了。

  三种方式确定保额9、新车购置价统一标准后,是否可以选择其他金额投保?

  新车购置价是衡量车辆是否足额投保的标准。实行上海地方性的统一新车购置价标准后,客户仍然可以根据保险条款对“保险金额”的规定,选择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辆的新车购置价、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辆的实际价值或在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辆的新车购置价内协商确定这三种方式来确定被保险机动车辆的保险金额。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