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上车险市场新格局 三方竞争逐步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10:01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徐可奇 陈莹雪

  上半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大幅增长吸引了金融业纷纷“欲分一杯羹”。本报近日报道了沪上银行大力发展车贷业务,申请成立控股汽车金融公司。记者昨日了解到,车险市场扩容也带动了汽车4S店、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电话直销等三方的激烈竞争。

  4S店紧盯新车

  刚买新车的王先生记者表示:“我是在4S店上的保险,反正是第一年上车险,因为不了解,多花点钱也认了。”对于新购车主来说,4S店一般是首选。4S店一般在客户买车的同时,帮助车主上保险走单子联系保险公司,解决了新车主对车险无所适从的问题。但通过4S店买车的缺点是价格较高,同时车主只能在4S店代理的范围内进行选择,往往可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多。

  中介买车“靠关系”

  “要说到中介投保,更适合那些多次通过同一个业务员投保的车主。不管你选择哪家保险公司,只要车主与业务员的关系到位,也能帮助车主省不少麻烦,”一位从事车险多年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中介的业务员为了维护老客户关系,经常会为车主提供额外的人工服务,例如代理续保、缴费和对账等。但是,客户选择中介投保也要注意风险,要选择知根知底的可靠中介,以免在投保过程中被误导,花了冤枉钱。

  电话车险推折扣优惠

  由于通过4S店和中介代理车险,保险公司需要支付至少15%,最高甚至接近30%的佣金费用。较高的佣金费用造成不少保险公司在车险业务上长期处于亏损,因此部分保险公司开始向电话直销车险转型,以求节省成本。人保和太保等保险巨头已积极开展电话车险业务,准备与率先试水该业务的中国平安竞争这块蛋糕。

  按照保监会规定,商业车险费率最多可以打到七折,电话车险还可以再优惠15%,因此对车主有一定的价格吸引力。另外,车主直接面对保险公司,避免被不良中介误导和欺骗。在当前的保险市场上,大部分车险业务是由兼职代理人经营,为盈利需要经常选择性地为客户介绍产品,将投保人的车辆投保业务揽在手中,然后又利用已有的资源向保险公司要高价。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