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动变速箱核心技术突破 自主车打技术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4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随着自动变速箱核心技术的突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正逐渐加大中高端车型投入,自主乘用车也开始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长期以来,我国汽车业的变速器技术一片空白,尤其是自动变速箱对国外技术依赖性很大。

今年以来,奇瑞高调推出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拉开了大奇瑞时代的序幕。此举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自主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发力,相继宣布年内制造出真正能冲击20万-25万元价格区间的中级车。

  “今年是自主品牌最好的追赶机会。而自主变速箱技术的突破,也为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增添了竞争的砝码。”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日前告诉记者,奇瑞将在今年重点突破“一个瓶颈”,即填补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动变速箱空白的无级自动变速器(CVT),产品计划于今年12月份正式投产,同时完善相关系统和试验体系,尽早实现CVT产业化。同时,自主变速器将主要应用到奇瑞的中高端产品上。

  事实上,由于缺少核心技术,使得自主品牌自动挡车型的成本难以降低。据记者了解,2007年我国需求的自动变速器为207万台,而其中只有28%是在中国生产,余下的72%都来自于进口。在中国生产的这28%的自动变速器也基本都是来自合资或外资独资的零配件生产企业,这些生产企业在供给上主要都是为与外资相关的企业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出于成本以及技术匹配的考虑,自主品牌给消费者的市场形象一直是高性价比,但伴随着自主品牌相继推出中高端车型,寻求自动变速箱技术的突破已迫在眉睫。

  日前,备受业界关注的吉利汽车转型的代表作──中高端品牌帝豪正式发布。吉利研究院院长赵福全透露,吉利在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后,已有7个变速箱平台规划,加之5个整车平台、6个发动机平台,到2015年,吉利的整车规划是42款,涵盖了所有乘用车车型,还包括高端皮卡;发动机在六大平台上,将有20款;而变速箱由于有DSI资源,包括自动变速箱在内,将有14款。在未来3年内,吉利帝豪品牌将成为产品阵容最大、最豪华的吉利品牌。

  按照规划,收购DSI后,吉利将扩大产品线,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双离合变速器的本土厂家。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