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迎秋:下半年车市有两个敏感点值得注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迎秋

  进入下半年,大家都在关心车市的走向。我注意到这种关心夹杂着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车市像上半年那样“红火”;另一方面又不太相信车市真的会一路走高,以至于每一点细小的变化都会引发猜测。难道就像前一段时间一些媒体热炒的那样,车市将出现拐点?

  7月以来,车市真的出现了一些现象。

不少企业反映,销量在走缓,消费者进入4S店的人数也在减少。一些企业负责销售的老总开始紧张——如何保证销售数字不出现明显的滑坡。一些机构,包括媒体也都在研究、探讨下半年车市走势,希望能找到一个答案。

  分析、判断汽车市场走势是一件挺难的事。我一直认为自己是车市预测的 “乐观派”。包括2004年末,大家都对下一年持悲观态度时,我仍坚持第二年会出现高增长。去年底,一些专家、权威甚至认为今年会出现负增长,我坚定地站在了10%以上增长的少数一边。但结果仍然超出我的最好预测。对今年下半年怎么看,相信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跟我一样的乐观。全年实现1150万辆左右的销量似乎不应该成为问题了。

  但我想说的是,下半年车市有两个敏感点值得注意。

  一是价格将可能是一张敏感的牌。这是由供需矛盾所决定的。今年上半年,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出现了需求大于供给的现象。有的企业由于对市场估计不足,生产准备不充分,关键部件采购安排跟不上趟。而下半年,供需矛盾开始变为供大于求。一方面上半年后几个月,各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生产,提高产量;另一方面,一些短缺的关键部件经过3~4个月的采购周期后,已经逐步到位。加上一些企业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生产调整也接近完成,下半年各企业无论从产品数量还是种类都能做到满足需求并且还有富裕。据不完全统计,按全年1150万辆销售目标计算,除去上半年的实际销售数,对应各企业的排产量,下半年供大于求的矛盾很突出,尤其是乘用车更加明显。我认为,9月前后,车市的价格敏感效应就会显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敏感度会愈来愈强。

  二是可能出现消费者对政策的依赖性。毋庸置疑,上半年车市政策是推手。从市场细分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上半年,我们如果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及交叉型乘用车的销售增长减去,今年的车市增长就是去年末很多人预测那样的低水平。进入下半年,尽管政府各有关部门都明确表示,不会再出台更多的政策推动车市,但随着年末的接近,对明年政策的预期将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焦点。而且与价格敏感度一样,越接近年末这种预期越大。而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底都是市场销售的黄金期。今年的黄金期是否会因为消费者对明年汽车消费政策的预期而减少成色,还真的不好说。毕竟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消费者从政策上是大大地受益了。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