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是中国汽车的第三城?广州上海展开大PK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08:1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大广州汽车蓝图

  6年后产能要达300万辆建成全球汽车产业基地

  随着广州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相继落户广州后,再加上广汽集团等一些汽车企业,广州的汽车制造产业一路攀升。

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州汽车的工业产值就一路走高,月均工业产值在200亿元左右,全年总产值约2500亿元,占全国份额约10%。

  长期以来,广州一直在探索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子,而广州汽车产业真正走上健康快速发展轨道,只有11年的历程。而在广州市汽车工业未来的规划中,东部则以广汽本田为龙头,以广州开发区和黄埔、增城工业园区为载体,规划形成年生产能力50万辆以上的汽车产业带;北部则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广汽日野商用车为公司龙头,以花都汽车城和从化明珠工业园为核心,规划汽车产能60万辆,并给予了120多家零部件企业;南部广汽丰田产能已经达到了38万辆,以此为龙头并以南沙国际汽车城3个国际汽配产业园区为中心,吸引了一批汽配企业以及配套服务企业落户。

  7月15日在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邬毅敏透露,下一步,广州将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力争到2015年,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0万辆,产值超过4500亿元,将广州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基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也希望将广州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汽车基地。

  谁是中国汽车第三城?

  广州之外,其他汽车工业城市的扩张热潮也正在全国掀起。除了上海、广州两大汽车寡头博弈之外,长春、北京、武汉、沈阳、天津、重庆等地的汽车工业也迅速发展。那么,谁才是中国汽车第三城?

  长春:总产能将达200万辆

  长春是一汽集团的所在地,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去年上海轿车产量为59.7万辆,排在全国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老汽车城长春市,产量为47.8万辆。

  改革开放前的长春一路春风得意,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后,长春的汽车工业大幅度滑坡,后起的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利用外资纷纷将长春超越,长春这个中国的“汽车城”现在已是空有虚名了。长春在东北的地位也出现下滑,大连、沈阳、哈尔滨均超过了长春。

  长春市市长崔杰在今年7月中旬召开的长春车展上透露,“长春市已提出新增汽车产能100万辆,总产能达到200万辆的目标。”据了解,为实现扩能百万辆目标,长春已启动了4个整车在建项目,在建规模超过了60万辆。而在长春几大扩产项目中,仅一汽丰田就准备投资40亿元,丰越公司的轿车产能从目前的1万辆扩产至20万辆。

  武汉:中部崛起的力量

  如今坐镇武汉的东风汽车集团,撑起了武汉汽车工业的半边天,其中的主力便是东风汽车。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80.8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72.6亿元。

  其中,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上半年销售汽车22.51万辆,同比增长41.31%;神龙汽车上半年实现销售11.73万辆,同比增长13.83%;东风本田上半年销售汽车9.04万辆,同比增长7.18%;东风悦达起亚上半年销售汽车9.09万辆,同比增长21.29%;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上半年分别实现销售9.49万辆和8.64万辆。东风商用车公司在上半年销售汽车7.99万辆,完成全年预算的51.5%。东风乘用车公司首款三厢车东风风神S30也在7月22日正式投放市场,拉开了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力参与市场竞争的大幕。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表示,下半年东风公司将全面达成“销售14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以上,利润争取较好的结果”的年度经营目标。

  北京:天子脚下的使命

  身为中国汽车“四小”之首,北汽或因北京而自豪。从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开始,北京汽车工业迅猛发展。北京市也在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汽车工业。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一度想把电子工业作为支柱产业,但效果并不好。随着首钢搬迁,北京必须重新选择经济发展的支点。由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开始,北京汽车工业迅猛发展。北京市越来越觉得汽车应当是自己最重要的经济支柱,所以,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汽车工业,成为北京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和情结。

  北京汽车工业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到2010年形成整车产能140万辆,当年实现产销1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其中:整车1100亿元,零部件100亿元,服务贸易1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实现利润50亿元;出口额10亿美元;国内市场份额接近15%。

  重庆:两年后产能达180万辆

  重庆是“老四”长安汽车集团的大本营,目前重庆已经达到80万-100万辆的产能规模。除了长安汽车及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等,重庆民营车企力帆汽车也是后起之秀。或许正是如此,重庆力争中国汽车第三城的呼声日盛。

  在7月底召开的重庆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家九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意见》中,汽车摩托车行业重点是建设中国汽车名城和摩托车之都,创建中国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力争到2011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实现年产汽车180万辆、摩托车1500万辆,实现销售产值2600亿元,比2008年增长45%。

  成都:八年后实现百万产能

  由于和重庆分家,加之此前与重庆在工业分工中的角色定位,导致成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即便如此,成都缘何敢自称汽车第三城?成都的招牌是“私车拥有量”。

  今年2月底,成都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联合发布了《2008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截至2008年底,成都共拥有汽车101.1万辆,比上年增长20.4%。其中私人拥有82.8万辆,增长21.5%。而2008年底,上海拥有私人汽车72.04万辆;北京拥有私车174.4万辆。而据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统计,截至今年3月份,广州市(含番禺、花都、增城、从化)机动车为166.6万多辆,其中私车近140万辆(含摩托车)。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成都地区私车拥有量已超过上海,巩固了全国私车“第三城”的地位。

  而在汽车产业中,尤其是今年以来,成都及四川当地政府支持力度很大。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工厂相继投产或扩产,以及川汽自主品牌野马SUV的复活,甚至腾中收购悍马等新闻都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刚甚至认为,一个城市没有汽车工业就等于没有制造业,至少是不完整的制造业。汽车之于成都的重要,已经在成都的决策层达成一致,要到2017年实现百万辆的产量规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32亿元。规划目标直逼同处于西部的重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