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限小解禁何必"静悄悄" 广州将变停车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08:0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童丹 实习生 罗婷

                     天河立交转入东风东路路口的“限小”标示仍未取消。


   本栏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在内环路多个入口处,悬挂了近7年之久的“‘1000CC含以下车辆禁行’的标示牌”被拆了(详见《信息时报》8月5日A09版)。但记者巡城仍然发现,东风路、机场路等路段,依旧限制小排量车通行。既然解禁为何不大大方方公布消息呢?昨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和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有关部门既然对“限小”解禁,就不要再偷偷摸摸,而应该大大方方地公示。

  再访内环:环保标识取而代之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内环路,95%的入口“限小”标识已拆除,不到10分钟时间就看到5辆小排量汽车大大方方的行驶在内环路上。在昌岗立交、南田路口、宝岗大道、东风西路、广园中路等入口处记者看到,“1000CC含以下车辆禁行”的标示牌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绿色环保标识牌。在黄沙大道内环路入口处,原来的“限小”标识牌已被一张纸覆盖,纸上画了一个小车禁行的标志和一行解释性文字:“持绿色环保标识车除外。”

  但记者巡城发现,广州东风路各入口处仍高挂限制小排量车进入的牌子,广园路口上机场路后,路右边一块“1000CC含以下车辆禁行”的标示牌仍旧高高悬挂。

  代表委员:“限小”悄悄解禁不大方

  “既然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取消了,就应该向全社会公布,让市民知晓此事。”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昨日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有关部门对于小排量解禁的方式太不大气,悄悄的可以为小排量车上车牌、悄悄的撤掉内环路上的限行标识,这些都好像是偷偷摸摸的行为。

  孟浩认为,在收入尚不均等的情况下,有些市民不富有,但也想买辆汽车代步,小排量车因为价格低,耗油量小的优势受到这部分人群的青睐,因此,相关部门不能强制限制市民的购买自由。“当年限制小排量车时是堂而皇之的,如今要解禁,也应该堂而皇之的向大家公布。”

  “解禁小排量车是大势所趋,选择什么样的车是由市场推动的,决定权应该在消费者手中。”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昨日向记者表示,悄悄解禁小排量车的限制行为与一些部门的常规做法吻合。

  他进一步向记者分析,有些部门在改动一项政策时,通常不会大张旗鼓的宣传,而是习惯悄悄地进行。“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曾德雄如是说。

  有此一说:解禁后广州要变大停车场?

  有市民表示担心,广州本来车就多,道路堵塞严重,如果不再限制小排量汽车,会导致增加更多的汽车,到时候广州可能变成一个大停车场。

  “出现交通拥堵,就认为是车多了,这是一个误解。”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小排气量车解禁后,可能会引起广州车辆增加的情况。但他强调,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更重要的是大力建设和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以及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曾德雄以天河区为例,在天河城一带商业特别密集,大型商场、大型电脑城,导致人员、车辆集中,天河路、中山大道经常是严重塞车。“这就暴露出城市管理不到位,规划设计不合理等问题。”曾德雄分析说。

  孟浩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不能通过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方式来试图解决道路拥堵现状。他表示,道路堵不在于车的多少,更多的原因在道路设计规划,以及区域功能定位是否合理。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