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迪在华慈善之旅 帮助贫困儿童们圆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15:27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准备出发前,他和夫人特意在北京购买了216支铅笔、2副羽毛球拍、2筒24只羽毛球、篮球一只、跳绳20条、大尔跳绳2条,校园文学书50本等物品,装在一个大纸箱中随身托运带给学校的孩子们。

  下午16:00,参加本次活动的6名志愿者都已全部抵达九寨。4月的九寨,气温比预想得要低很多,还刚刚下完雪。第二天早上,包括奥迪公司、国际儿童基金会领导、活动明星、公关公司、各路媒体记者、志愿者共同组成的近70人队伍就从驻地出发去甘肃文县的铁楼小学。铁楼小学是奥迪公司“童梦圆”希望小学之一,也是去年“5·12”地震的受灾的学校。在灾情发生后,奥迪公司就立即开始对于数百个学校进行援建助学的行动。

  因为多是在山区行进,道路狭窄路况十分差,崎岖回环坑洼不平,随处可见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痕迹。也许只有全身心融入这场公益之中,你才能发觉,公益之后饱含着多少辛酸,真是一言难尽!一侧巍峨高山,一侧陡峭绝壁,人在车里颠簸摇晃,惊心动魄,但是油菜花一筹一筹地掠过人眼,让人感受到勃勃的生机。车队在颠簸中足足行进了5个小时才抵达铁楼小学。


  这也是大刘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与奥迪英杰汇中的明星接触,如国际影星张曼玉、著名音乐人张亚东,还有江一燕、杜鹃、赵胤胤等。正是由于他们的参与才让这次公益慈善之旅熠熠生辉。

  大家挤在小小的教室里互相交流,得知劫后余生的师生一直在临时搭建的简陋板房内上课,没有宿舍没有食堂,离家远的孩子每天必须来回30多里山路上学,中午吃从家带来的冷馍。曾经的教学楼已成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性,就在当天,还发生过一次余震。

  活动当天,奥迪英杰汇成员与超越之旅的队员们一起,和铁楼小学各种文体互动活动,共同在画布上描绘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画卷。在手拿画笔的那些孩子当中,有一个乖巧的藏族男孩格外引人注目,他没有画风景,而是画妈妈,他亲爱的妈妈在地震中……大刘永远难忘他那忧郁的眼睛和认真作画的姿态!

  那一刻,大刘明白了奥迪一再强调的“授之以渔”,仅仅给这些一辈子都可能无缘山外的儿童们一些钱或者文具是不够的,天堂里的妈妈最希望的是孩子能走出大山,在应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时,能有必要的生存知识和生产、生活技能。

  在中国中西部的贫困地区,这些儿童的童年状况完全不同于我们的想象。贫穷将孩子们的尊严拒之门外,威胁着他们的生存并且限制了他们的发展。一些青少年由于种种原因过早离开了学校,他们将不得不以十几岁甚至更小的年龄,去社会上谋求生存。

  为了帮助这些身处逆境但仍然拥有梦想的孩子们,200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共同发起了一个为期5年的公益项目——“奥迪童梦圆”。

  与传统意义上的捐资助学项目不同,“奥迪童梦圆”是一个旨在培养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校外青少年生存技能的励志公益项目。“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是“奥迪童梦圆”的独特信条和意义所在。

  救助专项基金

  帮助上百个如铁楼小学受灾严重的学校重建,一汽大众奥迪有“奥迪童梦圆—地震灾区儿童救助专项基金”,早在5·12地震的第三天,奥迪就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救助专项基金。

  远在千里之外的德国奥迪公司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现金,同时,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也捐款200万元人民币。这两笔捐款作为该基金的启动资金。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号召包括张曼玉、郎朗在内的“奥迪英杰汇”全体成员、全国134家经销商、广大奥迪车主通过这一专项基金向灾区的孤儿伸出援助之手。

  在2008年5月20日举办的首次募捐活动上,包括张曼玉、杜鹃、马未都在内的8位“奥迪英杰汇”成员现场共捐款249万元;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奥迪经销商代表及奥迪用户捐款736.3万元。此外,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员工、合作伙伴代表和在京媒体人士也参加了现场捐款。那次募捐活动共筹得善款1305.3万元人民币。

  随后,一汽-大众奥迪在各地经销商展厅中设立捐款箱、组织车主募捐、通过互联网募捐、举行慈善拍卖会、支持各区域市场募捐等一系列行动,筹集更多善款。

  直到2009年6月,该基金已募集了1500万元的善款,奥迪把筹来的基金交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他们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评估,由中国科协执行具体的工作,中国科协在各地县、村、乡都有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是具体的执行者。地震发生后,科协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西部地区考察“奥迪童梦圆”140个学习中心的情况,然后有选择性地把物资发放到这些地方。

  共计12.4万名儿童和教师收到了由“奥迪童梦圆—地震灾区儿童救助专项基金”提供的总价值约1,100万元人民币的救助物资。剩余基金将继续用于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包括教育、社会心理支持和儿童保护、卫生和营养,水和环境卫生,安置衣物和物资、政策研究和宣传等方面。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汽-大众奥迪高度关注的战略问题,高层非常重视。目前主要由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执行和监督日常工作的推进。

  她深有感触地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做公益是实实在在地去做。对基金的监管很严格。捐赠的物资都是经过认真讨论之后才进行落实的,而不像有的钱捐到了有些基金以后怎么花的都不知道。张曼玉一个人就捐了200万。她说,如果不知道要把钱捐到什么地方,也不知道这些钱捐出去了到底怎么花,她不敢去捐。正是因为奥迪童梦圆项目已经做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他们知道这个钱放在这儿是实实在在地去做救助儿童的工作,所以他们才会参与。”

  童梦圆日

  救助地震灾区儿童的专项基金只是针对地震这一特殊事件在“童梦圆”项目下设的。“童梦圆”项目还有700万元的资金要投入到帮助中西部青少年。

  去年10月11日的“奥迪童梦圆日”,“奥迪童梦圆网上学习中心”在当天正式上线。只要登录www.audi.cn便可轻松获取与实体学习中心一样丰富有益的信息。它突破现有童梦圆实体学习中心在地域上的局限,通过互联网为离乡务工的校外青少年提供终身持续的生存技能培训和指导,再一次印证了奥迪持续扩大童梦圆项目影响力的决心。

  今年的6月21日,北京,第三届“‘奥迪童梦圆’西部校外青少年青年营暨运动会”北京系列活动开始启动,“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张曼玉,“奥迪英杰汇进取先锋”王皓、立威廉、江一燕,体操奥运冠军黄旭,与来自西部10个省及自治区的100个奥迪童梦圆学习中心的100位青少年一起参与了活动启动仪式。

  在6月21日至25日为期5天的时间里,“奥迪童梦圆”青年营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多项职业技能培训、就业问题座谈和一系列多姿多彩的励志活动。孩子们还参观了鸟巢、水立方,攀登长城,参观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动物园,充分感受首都北京的魅力。

  运动是一种可以持续一生的学习方式。通过参与“奥迪童梦圆”运动会上各种有趣的体育项目,或许这些孩子们能够学会更好的关心和帮助别人,同时变得自信自强,在回去之后能够成为周围孩子们的学习榜样。

  每年的10月11日是“童梦圆日”,“童梦圆日”的活动会持续一周的时间,而不单单是那一天。卢敏捷说,一汽大众奥迪每年除了为孩子们举办运动会,还会有两次慈善募捐的晚会。

  数字10 万

  “童梦圆”已在中国中西部的10个省和自治区的20个县实施,为140个自然村的校外青少年建立起了功能齐全的“童梦圆学习中心”,设有“知识信息资源中心”,配备有计算机、数码相机和装有10余种体育器械的“体育箱”。在5年中,奥迪预计将有约3万校外青少年直接受益于此项目,而间接受益的儿童及家庭成员将达到10万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