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在华爱心行动:不一样的公益教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15:4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善意微笑

  这家德国公司秉承着德意志民族的刻板性格,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看得同等重要,甚至前者比后者更快地融入了中国。


  热情细心的张硕有一个习惯,当有家人和朋友坐在他的副驾位置时,张硕总会抢在对方落坐之前探过身去把副驾的安全带扣上,塞在座位和靠背的夹缝处,让坐着的人不会有任何感觉。因为他的宝马325如果不扣安全带会一直鸣警报,而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系上安全带不自由不舒服,尤其是夏天。张硕的妻子也不喜欢系安全带,总觉得会把衣服弄皱,当然,跑高速时除外。

  这一次,坐在后排的儿子突然喊:“爸爸妈妈,这样不对,老师说一定要系安全带!”整个行程中,5岁的儿子绘声绘色讲了一路不系安全带的危害和后果,当妈妈的拗不过小祖宗,赶紧改正。

几天以后,张硕和妻子都改变了从前的习惯,上车就系安全带,也提醒坐副驾的朋友系。张硕觉得儿子说的对,自己从前大意了。

  这得益于儿子参加的宝马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今年该训练营在中国18个城市的青少年宫搭建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超过250个幼儿园的6000多名小朋友参加活动,张硕全家只是受惠者之一。

  不一样的公益教育

  2009年已经是宝马连续第5年开办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在中国几十个城市让超过10万儿童从中受益。训练营利用模拟真实交通环境的宝马交通安全主题公园、木偶剧、交通安全大礼包等活泼形式,每年围绕“过马路请走斑马线”、“我做交通安全小先锋”等主题,对4-6岁的学龄前儿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活动受到家长、幼儿园和全社会的广泛肯定,2008年底被媒体及社会研究机构评为“2008中国创新公益项目”和“2008跨国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是宝马在在教育领域的长期行动之一,除此之外,宝马还向贫困地区中小学、大学生、教师提供帮助,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例如“宝马爱心图书馆”,宝马于2006年发起该项目,通过和中华慈善总会合作,每年捐赠一定数额的款项用于为贫困地区的小学建立爱心图书馆。4年来宝马累计捐款近120万元用于建立60所爱心图书馆。

  又如“宝马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2006年1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联合设立该基金,在为期5年的时间里,由宝马提供250万元人民币,对来自全国10所知名大学的工科类院系及工科类专业的500名低收入家庭的优秀大学生进行奖励。全国累计已有300名学生得到了宝马的资助。

  作为宝马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项目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华晨宝马还在每年7月到8月全额资助来自上述10所大学的10名获奖学生代表到华晨宝马沈阳工厂进行实习。

  教师在教育事业中的角色和作用无疑非常重要,但在企业慈善助学中教师往往容易被忽略。华晨宝马于2007年设立“宝马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旨在奖励沈阳市长期坚守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们,感谢他们为发展当地教育,培养优秀人才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根据该计划,华晨宝马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向沈阳市教育局提供50万元人民币,用于奖励沈阳市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中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中国古文化之旅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总监李英君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介绍,宝马在中国的社会责任行动既延续了宝马在全球的一贯做法,也针对中国的国情做了相应调整。比如在教育和文化促进方面,就是中国特别需要的。

  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比皆是,但在现阶段,国家还无力对所有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许多企业自发成为民间保护的中坚力量,宝马更是对此情有独钟。

  2007年至2009年,宝马连续3年组织文化之旅活动,分别沿古丝绸之路、京杭大运河以及四川地震灾区寻访不为人知的华夏古文明。

  2007年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由专家、爱心车主和媒体组成的车队历时11天、行程3500公里,探访了超过23项文化遗产项目,宝马捐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项,捐赠总额100万元。

  2008年京杭大运河文化之旅历时10天、行程2600公里,途经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并转道进入了中国第二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文房四宝的重要存续地古徽州(今黄山市)。此次行程探访捐助了古琴、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扑灰年画、雕版印刷、苏州评弹、江南丝竹、杭州评词、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徽墨、歙砚和徽剧12项文化遗产,捐赠总额100万元。

  6月18日,2009年文化之旅顺利收官,此行从成都出发,历时9天穿越四川、甘肃、青海,重点探访受到地震严重破环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捐赠总额100万元。

  短短3年,宝马文化之旅活动已经成绩斐然:困扰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多年的回条蜂巢生态破坏得到系统治理;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翼城花鼓10年来首次培训扩招;中国四大古乐之首、有着“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之称的西安鼓乐得到大面积挖掘整理,中国首部《西安鼓乐优秀论文集》面世;盛行于汉唐时代,被称为活着的敦煌民俗文化遗存的吟唱文学——河西宝卷完成了第一次抢救性的保护整理,完成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培训工作;河西走廊地区超过2000年历史的中国乐舞经典——攻鼓子舞,在宝马文化之旅的资助之下完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现已正式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宝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贡献显示了其融入中国文化的的决心,而作为豪华车品牌,宝马对文化交流亦做出贡献,其支持的文化艺术促进项目涉及文化遗产保护、音乐、绘画、雕刻和电影等各个领域。在中国,推广高雅艺术、提倡文明生活方式是其重点主题。

  2007、2008两年,华晨宝马在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赞助了多场中外精品芭蕾舞演出,在东北地区推广高雅艺术,受到观众广泛好评。宝马还赞助吕思清小提琴演奏会、单簧管音乐节等演出。

  环保是必答题

  事到如今,节能环保是每一个汽车企业绕不开的问题,如果说捐款救灾、扶贫助教等公益行为是汽车公司可为可不为的附加题,那么节能环保则是他们必须要负担起的责任,是必答题。

  宝马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积极倡导者,长期致力于推动汽车产业与环境的良性发展,在高效动力策略、水性漆技术、清洁生产过程、新能源技术等方面成绩显著。

  宝马20多年前制定的高效动力策略(EfficientDynamics)是其在传统内燃机发动机方面创新实践的基石,核心理念是不断降低燃油消耗量,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和其它对环境有害物质的排放,与此同时提高汽车的行驶动力性能。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总监李英君对《汽车商业评论》说,“华晨宝马在国内推出的每一款车都比其上一代车型更加动力提升、排放降低、油耗降低,就是高效动力策略的体现。”

  清洁生产过程是宝马在生产制造中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独特的照明系统、供热系统、循环系统及先进的废水和废油处理系统,使每辆车制造的能耗逐年下降,目前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17.6%,实现了高效节能的清洁生产过程。

  清洁生产过程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其措施已经不限于生产过程,而是贯穿于设计、制造、生产、销售、售后、回收,包含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所有环节。

  据李英君介绍:“宝马在慕尼黑有一个回收中心,每一辆车到回收中心会有专门的回收体系,把车分解到每一个元素,钢铁、玻璃、塑料、橡胶、皮革,再分类处理,将每辆车的污染降到最低。它代表了宝马的对社会负责任的理念,有始有终。”

  宝马在清洁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独有技术走在行业最前端,如水性漆技术。水性漆技术在环保、漆面着色和储存安全方面具有传统油性漆所不及的优势。

  以上是宝马对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的当前与短期解决方案,在中期解决方案的混合动力、电动车和长远解决方案的氢能源方面,宝马也走在行业前列。

  “从中期来讲,我们也在做混合动力、电动车,去年在洛杉矶车展发布的MINI-E是纯电动车,它是全球第一款能做到500辆规模试驾的新能源车型,已经投放到美国。长远来讲,宝马在做氢动力,2007年上海车展上的氢能7系完全达到了零排放。这是我们在不同技术层面上的探讨和研发,其中一些技术要真正达到量产还有一定难度,但至少能看到宝马在不同领域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在每一个领域都投入大量的精力。”李英君说。

  员工关怀

  龙永图评价在经济危机中的企业“让自己员工不失业,不丢饭碗,这并不比到处做慈善活动、到处捐款的慈善家们差。”

  宝马的企业社会责任正是从内部开始做的,让员工有保障、有发展、身心愉悦。

  在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下,许多跨国企业裁员、降薪以求度过难关,华晨宝马选择了零裁员、不减薪,与全体员工一起共度危机。李英君说,“我们认为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在保障员工利益、帮助员工发展之外,宝马同样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尊重员工的创造力。从体育竞赛到徒步穿行,从赈灾慈善义卖到孤儿院奉献关爱,许许多多或组织或自发的文体活动和爱心帮扶项目,令员工在锻炼和奉献的同时得到意志和精神层面的升华。

  2007年12月和2008年10月,数十名宝马员工分别参加了长城红丝带“爱的行走”和粉红丝带“爱的行走”,为艾滋病患者和乳腺癌患者献上爱心。

  2008年初,宝马员工探访了顺义社区孤儿院和慈善学校,为他们送去亟需的衣物和学习用品。华晨宝马沈阳工厂工会和员工还自发开展了员工社会责任项目(ASR),募捐支持当地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并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探访和帮助当地孤儿院和孤老院。

  多米诺骨牌效应

  宝马带动的不止是员工,在每年定期的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文化之旅等大型活动和不定期的爱心捐助活动中,越来越多经销商、车主在宝马的感召和组织下加入进来,力量不断加强。

  出乎宝马本意的是,其许多爱心行动已经感染了受捐助人,使他们也成为爱心传播者。宝马爱心基金曾经在圣诞节为一个地震灾区的班级送去汉堡包,因为孩子们只在英语课上学过这个单词,却没有见过、尝过真正的汉堡包。当时很多同学拿到汉堡包舍不得吃,要拿回家跟家人分享。现在,这个班的同学把每周一定为“不吃零食日”,省下的零钱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们。虽然他们是灾区,是受捐助者,但他们觉得自己并不是最困难的,还有更需要帮助的人。

  同样,受宝马捐助的大学生在毕业以后很多人参与了宝马爱心基金,用自己的力量,借助宝马的平台,把爱心散播出去,回馈社会。宝马的企业社会责任犹如推倒了爱心传递的多米诺骨牌,已经超越了“企业”的范畴。

  “如果说宝马在社会责任方面有何特点,我认为是重在坚持。宝马更注重长期的、延续性的行动,比如我们的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已经做了5年,文化之旅做了3年,并且会一直做下去。”李英君对《汽车商业评论》说。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