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动态演示成车展亮点 乘坐SUV体验户外惊险

2013年04月22日07: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思立

新闻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在本届车展上,观众可参与体验的汽车动态演示区是颇有新意的亮点。经过了数日的安装、搭建和调试,昨天,动态演示区揭开了神秘面纱,记者抢先体验了其中的部分项目。由于存在一定的危险系数,所有体验者都必须购买保险。

  体验车型均为SUV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设在展馆东北角的露天场地上的动态演示区,这里已搭建成了一个小型的“汽车游乐场”。动态演示区约有2万平方米,设置了侧倾驼峰、阶梯桥、巨石路、水池等共计12个项目,包括一大片沙地、一个大水池、一个钢架的跷跷板,还有多个大大小小、坡度不同的“山坡”,“山坡”上还有翻越和侧行的车道,各种品牌的试驾车正在场地内排队,依次驶上一个个体验项目。主办方透露,现场共有20多台车,主要来自Jeep奔驰长安福特现代这四大厂商,车型大约有10款,均为新款或热卖SUV

  项目相关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仅上午两个小时内已有近千人排队。由于体验有一定风险,所有试乘试驾的参与者在体验之前必须先在现场登记,主办方也为每一个体验者购买了保险。

  只能由安全驾控员驾驶

  “我们能自己驾驶吗?”看着难度指数颇高的驾驶路线,不少场外观众都跃跃欲试。对于这样的要求,主办方一律予以拒绝。“场地内的安全驾控员全是专业车手,至少有10年驾龄了。”周先生透露,对于这些车手来说,这些动态演示项目已十分熟悉,但在这个新场地上,仍然经过了数十次的试车,来了解驾驶路线、熟悉驾驶难度,并测算驾驶时间。这个场地的驾驶难度很大,哪怕是驾驶技术比较好的观众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在车展期间,这个动态演示区将全天开放,主要供参观者试乘体验。“场地太湿滑,不太适合开放高难度项目的体验。”周先生告诉记者,车展期间若是天气晴好,则会开放全部项目,若持续阴雨,同样会考虑关闭部分不适合雨天体验的项目。

  在SUV体验区的旁边,还有一个车辆智能体验区,主要用于展示车辆上最新的科技。周先生透露,SUV体验区内的项目主要集中为特殊地形的驾驶体验,车辆智能体验区则大多是日常道路场景的体验。

  钢架跷跷板难度大

  在完成了详细的登记后,记者登上了一辆福特翼虎,除了负责驾驶的车手之外,车上共有三名乘客。车辆启动向前行驶,先是缓缓开过了一座双边桥,然后径直驶入了一个水池。“这个项目叫双边涉水。”驾驶车手告诉记者,水深大约为40厘米左右。汽车平稳驶过水池后,来到了钢架跷跷板前。车辆慢慢地从跷跷板的一头驶上,顺着45度的坡度向上驶去,感觉像是游乐园里的激流勇进,记者不自觉地拉紧了扶手。车手一边驾驶,一边不时地把身子探出车窗外,观察车辆的行驶情况。在驶过半程后,跷跷板原本翘起的一头,随着车辆的行进,缓缓地降下至地面,汽车也随之向下行驶,安全地回到了地面。车手这时才告诉记者,这座跷跷板长度近50米,最高处离地近6米,不仅对车辆性能有很大的考验,同时对驾驶技术也有很高的要求。

  驶下跷跷板后,车辆面临的还有多个不同坡度的驼峰。有的驼峰不仅高且陡,车道也十分狭窄,在翻越驼峰时,车辆一度是侧着行驶在坡道上。记者全程共体验了6个项目,耗时大约为15分钟,整体感觉惊险又新奇,在车手的讲解下,对车辆的性能和驾驶技巧有了不少新的认识。

  慢速“撞车”“娃娃”脱手

  昨日除了各种驾车体验,在展馆内也有展商推出了安全座椅体验测试。“汽车之家”在E2馆内设置了汽车撞击模拟实验装置,体验的人坐在实验座椅上,环抱着和2岁左右儿童体重类似的仿真娃娃,以20公里时速遭遇撞击,然后看怀抱的娃娃是否安全。记者看到,有的体验者坐上座椅,系上安全带、头戴防护头盔后一脸轻松。不过,当汽车座椅撞击后,“轰”的一声响,手中怀抱的仿真娃娃瞬间弹了起来。而记者进行了体验,将仿真娃娃放在膝盖上,并用两手环抱。汽车座椅直冲而下,尽管记者心里早有准备,最快时速也只有20公里,但仿真娃娃还是脱手飞了出去。

  “脱手了的孩子肯定受伤,抱得太紧的话也可能将孩子弄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实验主要是让家长认识到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很多人会觉得抱着孩子,车开慢点就没事。但事实上,即使20公里时速这样的慢行,遇到紧急情况,孩子也会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范冬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