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3年1季度中国汽车进出口分析

2013年05月02日1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五、2013年汽车进出口市场展望

  随着13年1季度汽车进出口市场持续探底,进出口都发生剧烈波动。汽车行业的整车和零部件及进出口角度的四大板块走势分化,其中出现进口两个负增长,出口整车微增长零部件零增长的局面,这也是需要严重反思的问题,这对自主品牌的海外发展带来严重的问题。我感觉13年汽车进出口仍将呈现出口稍强于进口的趋势。在13年世界经济处于谷底期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出口需要更多的支持和保驾护航,积极防范整车出口回落的风险,并促进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恢复较快增长。

  1、汇率变化仍有利于进口

  13年的发达国家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欧美政府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日本政府也加速实施汇率贬值政策,而人民币汇率13年估计是平稳并微幅升值状态。这样的日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趋势对中国产品出口的压力仍大,出口盈利预期较差不利于加大出口。而日元贬值有利于日系进口车的增长和日系零部件的进口竞争力提升。尤其是中国的卡车出口增长不利。

  2、出口市场需要稳固

  汽车类产品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以较高收益率的特性,因此在国际贸易中,各国对汽车产品的进口也都设置了较高的贸易壁垒以保护国内汽车制造业。我国汽车商品出口经验少,技术落后,对进口国的法律环境、技术门槛、产品需求等不了解,容易受到东道国各种非关税壁垒的制约。13年1季度的汽车整车出口出现缅甸、智利等很多新亮点,但与此同时的部分传统市场仍在丢失,其中的东道国各种非关税壁垒的制约较突出。我们出口车的海外产销体系化建设仍没有形成规模。面对家门口的东南市场,我们的出口并未走强,反而是走弱,越南等市场严重萎缩。我们跑南美等发展的很累,而家门口的市场开拓很差。

  3、大集团的海外并购提升到战略地位

  近日国家发布的关于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要三线并重,而海外并购成为重点。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与经营。鼓励汽车企业“走出去”,把握时机开展跨国并购,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并完善全球生产和服务网络,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这对汽车汽车出口的可持续增长具有重大意义。

  4、出口仍需从新兴市场起步

  近期的中国对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的出口并不理想,都是严重的负增长,这也是提示我们的出口仍需循序渐进,尤其是对海外的法律规定等要有更深刻的理解。而卡车等的出口多年没有突破,中重卡等出口退步都是值得反思的。

  5、豪车进口系列化发展

  12年的超级高价豪车的增长减速体现中国富人的消费更加克制,豪车市场的高利润也逐步回归。随着进口车增速回落,扩大进口车的产品供给和拓展产品线成为国际车企的重要方向,进口的小型车和个性化车型逐步增多。尤其是进口车经销商网络快速扩张迫切需要产品系列化来扩张销量稳定经营,小排量进口车的价格下探也导致市场的透支性扩张。

  6、进口车将逐步反弹并恢复较快增长

  随着中国车市持续10年的高增长,前几年购车的消费群体已经有1-2轮换车过程,这些群体购买高档豪华车的潜力仍巨大。12年9月开始的进口车销量暴跌是深度调整,而今年的1季度已经体现调整到位的迹象,4月开始的进口车进口量将逐步回升,3季度后将恢复零增长,4季度必将大幅正增长。

  总体看,我们认为2013年的进口车面临前低后高的恢复局面4季度恢复15%以上增速。而国产车的出口增速仍能保持20%左右水平。而13年进口汽车零部件负增长可能变为零增长,出口汽车零部件增长很是担忧,但愿能恢复到5%以上的增速。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