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资讯 > 谍照 > 国内谍照 > 金狐谍

国产奥迪Q3简配版 下半年上市/价格下探

2013年05月20日00: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鱼雷2954
  动力总成及四驱结构对比:

  2013款奥迪Q3 40TFSI四驱豪华型 / 售价:42.88万

  Q3搭配的依旧是大众EA888系列的2.0TFSI发动机,尽管顶配40TFSI为高功率版本,但在纸面上的数据也丝毫令人提不起兴趣来,147KW功率——280牛米扭矩实在有些拿不出手,但实际测试成绩高功率奥迪Q3却十分出色。变速箱方面Q3只有一种7速双离合,这是大众旗下最先进的DQ500双离合变速箱,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大众7速干式DSG,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40TFSI采用奥迪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但是由于奥迪Q3的发动机并不是采用奥迪Q5的纵置结构,因此所谓的quattro四驱系统也发生了变化,中央Torsen差速器更改为Haldex多片离合式差速器,与大众4MOTION的原理相同,但调教的差异性,越野性能有所降低,简单脱困倒是应付城市路况足矣。 

  奥迪Q3高功率顶配最终0-100km/h加速最好成绩被定格在7.02秒,超过了官方提供的7.5秒成绩,理论上如果起步再完美一点,完全可以破7秒大关,发动机和变速器的配合犹如双胞胎兄弟一样默契工作,加速曲线非常平稳,不愧为最先进的大众双离合,驾驶过程中破百需要3档,如果发动机动力再宽泛一些,实现2档破百,省下了变速箱200毫秒的间隔,可以轻松冲进7秒大关,此外轻量化的车身也功不可没。

  Q3的制动成绩同样让人吃惊,100km/h到静止的刹车距离不足38米,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确实难得,制动效果十分线性,但比较遗憾的是刹车盘热衰退比较明显,几次测试下来很难再达到38米的成绩,相信较小的刹车盘是罪魁祸首。


  2013款奥迪Q5 2.0TFSI技术型 / 售价:42.76万

  2013款奥迪Q5搭配的与Q3一样,也是大众EA888系列的2.0TFSI发动机,同样高低功率两种调校,其中低功率版可输出132Kw的最大功率和320Nm的最大扭矩;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55kW,最大扭矩320Nm。从2012款开始,奥迪为了让Q5拥有更出色的低扭能力,将双离合变速箱换装成了8速手自一体,效率更高稳定性更高,低扭能力更适合中型SUV。

  奥迪Q5的纵置发动机结构,使其可以采用闻名遐迩的奥迪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全时四驱系统——由变速箱、电子差速锁、托森差速器和悬架构成的综合系统,其结构相对于Q3四驱系统复杂许多,购买和维修成本都要高出不少,在正常情况下,中央差速器将动力以40:60的比例传递至前后轴,动力输出偏重后轴也是为了确保其优秀的操控感受,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所带来的强悍越野性能也是Q3四驱系统所不能比拟的。


引用7速双离合Q5加速数据——新8AT版Q5要快近1秒,达到7秒5左右

  由于没有最新的8AT版奥迪Q5的加速测试,我们只能暂时引用此前测试的7速双离合Q5的成绩——0-100km/h加速最好成绩为8.4秒,不过据了解8AT版还快近1秒的成绩,可以达到7秒5左右,稍后我们会第一时间测试8AT版Q5成绩为读者奉上,不过7.5秒的加速能力与官方保持一致,这对于一台1.9吨车重的Q5来说,成绩在理想范围内;刹车测试环节,100km/h到静止的刹车距离为38米,与奥迪Q3几乎打成平手,性能同样出色. 
 
车型信息

备注:
●  标配
○  选配
-  无
奥迪 Q3
奥迪 Q5
- 车辆基本信息
厂商指导价: 42.88万元 42.76万元
车体结构: 5门5座SUV/越野车 5门5座SUV/越野车
官方最高车速(km/h): 220 220
官方0-100加速(s): 7.5 7.5
- 车身
整备质量(kg): 1680 1900
- 发动机/变速箱
发动机描述: 2.0T 200马力 L4 2.0T 211马力 L4
发动机型号: EA888 EA888
排量(L): 2.0L 2.0L
汽缸容积(cc): 1984 1984
工作方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汽缸数(个): 4 4
汽缸排列形式: 直列 直列
每缸气门数(个): 4 4
气门结构: 双顶置 双顶置
压缩比: - 9.6:1
最大马力(ps): 200 211
最大功率(kW/rpm): 147/5000-6200 155/4300-6000
最大扭矩(N·m/rpm): 280/1800-4900 350/1500-4200
升功率(kW/l): 73.5 77.5
燃料: 97号汽油(京95号) 97号汽油(京95号)
供油方式: 缸内直喷 缸内直喷
缸盖材料: 铝合金 铝合金
缸体材料: 铸铁 铸铁
排放标准: 国四(京V) 国四
变速箱简称: 7挡双离合 8挡无级变速
挡位个数: 7 8
变速箱类型: 双离合 无级变速
- 底盘/车轮制动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分动器类型: 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
可调悬挂: -
 
  小结:从加速成绩来看,轻量化的高功率Q3尽管纸面参数并不出众,却可以跑出7秒的成绩,远远超过了官方给出的7.5秒,不足38米的刹车能力也傲视同级别车型;很遗憾的是,我们手头上没有8AT版奥迪Q5的加速成绩,不过官方同样给出了7.5秒的参考数据,而实际测量也相差并不悬殊,同样38米的刹车距离对于1.9吨的Q5来说符合身份表现完美。
 
  四驱能力的差距才是Q3与Q5在性能方面的本质差别,虽然Q3也号称是quattro四驱系统,但实际却仅仅是大众途观4-Motion系统的加强版而已,多了一些电子辅助功能;奥迪Q5作为正统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性能方面我们就毋庸置疑了,优秀的口碑实际测试早已成名已久,此外quattro系统中还有一个称为EDL的电子差速锁,系统会一直监测四个车轮的转速,当左侧两个打滑时,EDL便会通过ABS给空转的车轮进行单独制动。此时,动力通过前/后轴的开放式差速器传递到右侧两个不打滑的车轮。

 



  全文总结及购买推荐:虽然顶配40TFSI奥迪Q3拥有出色娱乐及安全辅助配置,加速性能也超标式的出色,但超过42万的价格与低配28.5万形成强烈反差,这个价格足以购买到中配奥迪Q5,并且拥有出色的原汁原味的quattro四驱系统,附送宽敞的空间和中型SUV的称号。两种截然不同性格与性能的Q3与Q5,分别代表着紧凑与中型的两个极端之选,也是两类消费人群的不同购车理念,我们不怀疑存在太多宁选鸡头不选凤尾的执着购车者,但更多的理性消费者多数以实用角度去购车,如此一来,中低配的Q5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如何取舍完全遵从消费者的价值取向,毕竟Q3性能更快配置更先进,你不要忘了,曾几何时有人加价18万提了第一台路虎极光,这就是热爱,与性价比无关。


明白买车不吃亏-→ 请返回“搜狐汽车-导购频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奥迪Q3

满意度:---
奥迪Q3

指导价:23.42~34.49万元
级别:SUV
油耗:6.3~8.3L/100km
图:8106张  文:3622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