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销售高层换帅 折射转型遇关键期

2013年05月23日07: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轮番掀起更换销售主帅的浪潮。

  近两个月以来,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三家汽车企业相继宣布更换自主品牌销售公司一把手。新执掌自主品牌帅印者,此前均有长期任职于合资企业的经验,在业内亦有着良好的业绩表现。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不约而同地采取此举,折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交锋将变得更加激烈的未来。

  最初爆出自主品牌销售帅印变化的是奇瑞汽车。4月中旬,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承认,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将卸任,调至国际公司任职;黄华琼接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此前,黄华琼任奇瑞总经理助理、销售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

  随后,吉利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刘金良交出帅印。5月16日,吉利汽车宣布孙晓东出任吉利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并仍然兼任集团品牌市场和产品规划副总裁职务。而执掌该位多年的刘金良被任命为负责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的副总裁。

  近日,另一重磅人事变动被引爆。来自北汽集团的消息显示,李峰将升任北汽股份总裁,主抓自主品牌。目前,李峰任北汽股份副总裁、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5月上旬,当问及李峰人事变动时,北京现代内部人士有些疑惑地表示:“确实听说这一传闻。但北汽集团人事变动通常在年初,鉴于2013年初已经宣布过人事调整,当时李峰并不在调岗之列,因此疑惑最终传闻是否(会)变成事实。”

  在外界看来,三大车企、三项人事变动,均与自主战略息息相关。第一,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是业内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或新的发展阶段。孙晓东、黄华琼加盟吉利汽车、奇瑞汽车时,最初从事均是战略规划。在多年多生儿子多打架的战略思想下,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相继泥足深陷,未跟上市场发展步伐。近年来,以奇瑞汽车为代表的一批车企开始反思,并重新梳理战略,以求通过聚焦、集中拳头发力来重拾雄心。北汽集团则是自主乘用车领域的新兵,正急于进入自主品牌飞跃期;第二,自主品牌车企们既看到了机遇,又深刻体会到严酷的事实,即自主品牌车企和合资企业短兵相接的面越来越大。

  多年前,中国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几乎井水不犯河水,自主品牌集中于生产经济性轿车,而合资品牌集中生产中级及以上轿车;自主品牌打性价比牌、合资企业打品牌溢价牌;自主品牌集中于三、四线城市,合资品牌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但是,随着一、二线城市饱和度越来越高,合资企业们也不断俯身向下,一边推出售价10万元以下甚至5万元左右的经济性轿车,一边在四、五线城市大干快上建经销网点。于是,自主品牌车企的传统地盘不断被侵蚀。此外,在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等不断上涨的压力下,自主品牌车企们发现另一大麻烦——成本下降难度越来越大,低价牌无法持续打下去。

  这边是越来越强大的对手,那边是内部萌生的高增长需求,自主车企们只能迎难而上。业内人士指出,三大帅将均有着丰富的合资企业运作经验。李峰在任职于北京现代4年间,将北京现代从一个依靠价格优势的合资企业,带入品价比驱动的阶段。如今,北京现代索纳塔”已经成功跻身主流中高级车阵营;孙晓东则是上海通用汽车营销干将,可是说是最了解合资企业销售运作脉络的营销人才。在上海通用汽车成立初期,孙晓东带着一批团队开拓销售市场。按照上汽集团内部说法,孙晓东的承压能力极强。如今,上海通用汽车已经成长为中国当仁不让的汽车一哥,营销能力、市场洞察力称雄于中国汽车业;黄华琼,曾任职于上海通用汽车东风标致、上汽乘用车公司(自主品牌)、北汽福田,既熟悉合资企业的营销运作,又了解自主品牌的内部运作。

  随着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未来或将有更多来自合资企业的销售高管加盟,并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战略、销售体系的大变革。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