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评论

治堵不能只是靠“堵” 需要提升整套体系

2013年05月31日13:49
作者:赵三明

  排放的升级,是配套体系的整体升级。

  “国家花了很多钱,但实际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效果,有些人把国家的期望和意志慢慢给扭曲了,我希望国家实施国四不要再走国三的路。”这是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向记者所做的表述。

  赵航提到,油品跟不上,对于国家实施汽车排放法规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正是因为油品的不给力,致使假国三产品畅行。“如果油品再不按时按点到位供应的话,那么到实施国四时就会遇到很大的麻烦,要么是给消费者带来伤害,要么是给消费者与相关企业制造矛盾,也可能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矛盾。”赵航强烈呼吁,国四标准的实施是整个社会相关各方的事情,社会管理一定要配套,相关的技术要整体提升。

  对于已经形成的汽车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如何去纠偏并解决?赵航认为,不是单个要追究某一个单位或某一个人的责任,而是人人都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他表示,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说的是车,实际上指的是人,在此方面政府更主要的职责是把城市布局规划好。

  赵航举例说,前些日子北京市政府发布要在年内新增十几万个车位,但你稍加思索就会发现:虽然这是正面消息,但相对于北京市摇号购车每年至少新增24万辆车的现实,十几万个车位不仅解决不了历史欠账,而且连当年的缺口都弥补不上。

  “发达国家的大城市也都有着比较严重的交通拥堵,但是人家通过有效的管理把问题解决了。”赵航建议,“我们的城市相关管理者不能仅仅出台一些限制措施,也应该研究些不限制的措施,研究一下什么时候才能不限购、不限行。”治堵不能只是靠“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