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罗兰:开放整车外商投资 同时防产能过剩

2013年06月21日10: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罗兰

  国内经济低迷,增速明显放缓。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此前一度叫停的外商投资整车优惠项目,再次出台就不难理解。《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自6月10日起正式实施,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已不再出现的整车制造项目,再次入选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项目。

  汽车工业乃政策导向型驱动行业,一旦刺激政策出台,如果对此早有准备的地方政府,将是最大受益者。中西部早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无论是承接产业转移,亦或是人口规模和汽车销量等等方面。根据目录,此次把整车项目列入鼓励范围的一共有11个省份,分别是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

  对于那些尚未国产落地的国外汽车品牌,以及仍希望在华扩产的合资企业来说,机会显现。而其中四川和重庆最具吸引力,上述两地汽车产业已经具有规模,加大投资,将快速刺激该区域汽车产业升级,继而形成规模效应,整车产业形成规模,自然形成零部件产业吸附效应,四川和重庆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机会来临。

  此番新一轮外商投资整车项目刺激政策出台,各大跨国车企必定乘此机会,加速产能扩张。而自主品牌车将“被跟进”,产能扩张,如影随形而至的即是产能过剩问题,汽车产业扩张刺激经济增长,前期可能产生效果,但后果必然会产生。即便政府前期规划如何合理,相关政策如何严格,产能过剩的风险依然存在。汽车行业总有一天,进入饱和状态,产能过剩成为必然,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欧洲即是前车之鉴,《Alix Partners》调查咨询公司最新报告显示,欧洲100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其中58家目前产能利用率低于75%,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该报告显示,欧洲汽车制造商形势持续恶化,因为一年前,产能利用率低于75%的仅有39家车企。现状如此,欧洲政府和车业工会还在极尽所能,防止车企倒闭和工人失业,同时极大限制车企重组和延长摆脱亏损时间。

  标致雪铁龙已经关闭一家在法国的工厂,但仍然还有四家工厂产能利用仅为75%。福特欧洲关闭两家工厂,但仍然还有三家工厂处于亏损状态。欧宝计划于2016年关闭一家工厂,但旗下还有五家工厂产能利用远远不足。另外,欧洲目前盈利的车企,在持续恶化的欧洲车市,都可能陷入危机中。如大众,有五家车企产能利用率低于75%,奔驰有三家,宝马有两家。欧洲车市连续五年销量下挫,导致欧洲车企亏损面持续扩大。

  转移产能至新兴市场国家,将是这些欧洲车企首选要务。欧洲车市销量下跌,车企产能过剩即显现。中国在刺激中西部汽车产业增长同时,切记吸取欧洲教训,严防此局面今后在国内出现。

  (本文独家授权搜狐网刊载 版权归搜狐汽车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