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FACE TIME]第7期:宝马安格重回"理想国"

2013年07月17日13: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1页 :特写——高位接盘

  结束八年“创业期”,宝马中国正式进入“安格时代”。在激烈厮杀的中国市场,安格的杀手锏为何?高位接盘带来的到底是压抑还是荣誉?与老对手又该如何打出一场新战役?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高位接盘

  一别十八年,安格再度回归中国,回到他最为钟情的亚洲市场。近二十年时光匆匆而过,如今宝马已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结出甜美果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安格的使命,就是为这株参天大树修枝剪叶,于细枝末节寻求宝马中国二次腾飞的可能。

  回首2004年,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正式宣布成立。这一年对宝马而言意义非凡,其产品在全球市场热卖,销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但彼时宝马中国市场仍是惨淡一片,全年销量仅为15480辆,比之2003年还下跌了16%。

  在那个时候,如果有人说八年后宝马将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二的品牌,可能仅会得到一句痴人说梦。但在前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的带领下,宝马实现了这一奇迹般的跨越:2012年全年总销量达到326444辆,较八年前翻了二十倍之多。

  出人意料的是,在宝马中国达到这一前所未有的高度之时,在任期还有一年的情况下,史登科突然宣布退休,离开他最为熟稔的中国市场。接过权杖者,是原为宝马德国总裁的安格。

  所谓高位接盘便是如此,其挑战往往多于荣耀。

  在安格上任之初,外界关于宝马的流言与揣测不绝于耳。究其源头,便是宝马中国三位高管——史登科、陆逸及戴雷的相继离职。诸多分析指出,宝马中国近两年盈利能力下降,中国区域市场占有率始终无法超越奥迪,是宝马中国换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安格上任后,宝马德国总部将进一步收权,三位高管的离任便是为此进行的人事重组。

  2013年7月10日,在安格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中,搜狐汽车向其求证“总部收权”一说的真实性,安格给出的回应是:“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宝马每年都会有一到两次专门关于中国市场的会议,在董事会讨论关于中国最重大的决定。这种机制一直如此,并不会因为个别岗位人员的变动而发生变化。”而根据安格担任宝马德国总裁的经验,那里的运营机制与中国别无二致。

  与奥迪豪华车市场冠军宝座之争是宝马无法回避的问题。尽管宝马中国方面一直宣称超越奥迪并非其目标,但二者在全球及中国持续多年的“针尖对麦芒”式的市场追逐战,还是让各位“看客”对两大德系豪华车之战的胜负兴致勃勃。

  不论安格是否情愿,自其“空降”宝马中华区总裁宝座的那一刻起,舆论便将超越奥迪视作安格这一段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终极衡量标准。在采访中,当搜狐汽车提及在5月销售数据中,宝马5系奥迪A6L的差距仅为800辆之时,尽管安格依然表示宝马不仅仅追求销量,但仍难掩兴奋:“如果真的那么接近,也许我们要做点什么。”由此,在安格一贯儒雅而谦逊的外表下,那颗欲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大干一番的野心可见一斑。

  结束八年“创业期”,宝马中国正式进入“安格时代”。在激烈厮杀的中国市场,安格的杀手锏为何?高位接盘带来的到底会是压抑还是荣誉?与老对手如何打出一场新战役?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不久的将来将一一被揭开。而与之同时,揭晓的还有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未来。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