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评论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券":看上去很美

2013年10月08日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舒圣祥

  ◎舒圣祥

  从去年国庆节起,国人在重大节假日享受到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惠民政策,但这块看似甜蜜的“蛋糕”却好吃难消化,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成为司机心头之痛。为此,新华社发表评论指出:高速公路免费是否可以发放“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

  在“黄金粥”这锅大粥里,高速公路的拥堵要属其中最“浓稠”的部分之一。虽然不是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堵得可以搭桌子斗地主,但某些高速公路之堵状的确 “惨不忍堵”。为什么黄金周的高速公路会拥堵若此?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节假日小车免费政策。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收费公路里程世界第一的中国,不享受白不享受的短时免费通行政策,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但是别忘了,公众对于黄金周的吐槽,可不是节假日小车免费政策实施之后才有的。在黄金周中国式“人口大迁徙”下,高速公路的相对拥堵从来就是一个事实;免费政策充其量只是又增加了一根稻草。高速公路“惨不忍堵”,当然有免费政策的因素,但更是私家车增多和集中休假带来的。将高速公路节假日大堵归咎于免费政策,和大城市主张收取拥堵费来治堵,其实采用的是同一套逻辑。

  事实上,就算高速公路没那么拥堵,人们的黄金周体验也不会因此感觉更好;带薪休假制度从纸上走不下来,人们只能在黄金周出行,所以景区主要是看人,所以高速公路没法不拥堵,这才是关键。集中休假制度下,高速公路虽然堵但至少免费,旅游景点人挤人却价格昂贵。相比各种物价在黄金周动辄大涨,高速公路逆向免费是值得珍惜的奇葩。

  “高速免费通行券”之所以只是看上去很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即使取消节假日免费政策,改为“免费通行券”,大多数人基本上还是只能在法定节假日外出,“免费通行券”因此也只在这时候才有机会使用,高速公路该堵还得堵。换言之,“免费通行券”使用时间可以自由把握的优势,对大多数人来说本质上是不存在的。在出行时间不自由的前提下,收费站不设卡都那么堵,改为设卡收取“免费通行券”注定只会更堵。

  公众之所以对 “高速免费通行券”没有好感,还有一个原因是:节假日免费政策至少是公平无差别的,只要此时上路就可以同等享受;一旦换成了“免费通行券”,却必然会涉及分配公平以及腐败寻租等问题。谁来分配,如何分配,如何保证公平,如何杜绝腐败,这些都是问题,免费上高速会否因此成为特权,绝不只是杞人之忧;除此之外,无论采取哪种形式的 “免费通行券”,实施起来都必然成本不菲,倒券 “黄牛”等寄生虫也必然随之滋生。

  对收费公路来说,免费与拥堵的关系,不在于因为节假日免费了所以才会出现拥堵,而是在于免费时间太少了、收费公路太多了,客观上的确会加剧拥堵。如果短期不能改变集中出行的休假模式,与其改发成本不菲、收效甚微而且隐藏腐败的“免费通行券”,还不如直接延长免费时间、减少收费额度,特别是对违规收费乱象零容忍——相比违规多收的那些钱,节假日免费本身微乎其微,更何况将来也许还要通过延长收费年限“被追偿”。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