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予墨:东风收购PSA的机遇和挑战 利大于弊

2013年10月12日10: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予墨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其记者从东风内部人士证实,东风确实已经和PSA就收购后者30%股权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意向以100亿元的人民币收购PSA 30%的股权。这一报道,是媒体第一次从东风内部人士处获得东风收购PSA部分股权的证实。由此也说明,之前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那么,我们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就是,深陷亏损泥潭的PSA,是否值得东风汽车前去收购?100亿收购30%股权的价格,是赚了还是当了冤大头?曾经阻止国内车企收购萨博的通用,这一次是否会再次阻止它的合作伙伴,被东风收购?

  PSA是否值得东风现在收购?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就是要弄清楚,在收购PSA之后,东风能够从中得到多少利益。

  从金融的角度来说,PSA现在一直在亏损,但是PSA的股票从4月份以来却一直处在增长状态。所以,东风要分析的问题是,其股票的增长状态有多高的可持续性。而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看,虽然PSA目前困难重重,但如果欧洲市场能够复苏,且在新兴市场的销量能够有所提升,那么PSA作为一家百年车企,未来翻身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如果再从技术的角度来分析,在参股PSA之后,东风也可能进一步加深与PSA的技术合作,可以在其最新技术的基础之上,开发自主品牌产品。菲亚特在收购克莱斯勒之后,两者在技术上的融合就做得很好,东风汽车也可以借鉴。

  收购PSA,还为东风汽车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一个可能性。成为PSA的股东之后,东风汽车就有机会驻人员扎根欧洲,学习欧洲汽车市场的生存法则。虽然欧洲市场现在仍然处在低迷中,但从长远来看,作为世界发达国家的聚集区,欧洲的未来市场依然具有可观的年销量保证。

  然而,东风收购PSA的风险同样存在。我们可从PSA的经营、技术和文化等方面来探讨。

  PSA现在在经营上的问题,是过于依赖欧洲市场,新兴市场的发展则相当缓慢。法国人的散漫性格,也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PSA在新兴市场的发展。虽然东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今年的市场增速较快,但它比绝大多数合资车企成立的都要更早,总销量却被远远的抛在后面。如果东风要入股PSA,首先要争取的,就是国内合资车企的经营权限。加大PSA在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投资,像当年的通用一样,以新兴市场来拯救其全球的业务。

  另外,东风还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是,100亿元的资金注入PSA之后,是否能够解决PSA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按照媒体的报道,PSA在2012年里,净亏损达到了50.1欧元。如果2013年依然是以这样的速度亏损,那么东风汽车收购PSA,无疑就是被拖进了一个无底洞。

  PSA在技术上的问题,是因为对于欧洲市场投入精力过多,在柴油机方面做得很优异,但却导致自己的汽油机技术远远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目前,它也只有一款和宝马共同开发的1.6T发动机,算得上是主流产品了。以豪华品牌自居的雪铁龙DS系列,在欧洲市场匹配汽油机的自动变速箱都还是四档自动变速箱,也足以看出PSA在汽油机动力总成上的捉襟见肘。

  PSA在文化上的问题,是其缺乏力足于一地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总是追求短期的利益最大化。因为这一点,当年葬送了广州标致。相同的原因,也是导致神龙汽车发展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文化问题,神龙汽车成本控制困难,市场反应速度缓慢,销售经营和管理不在状态。

  笔者以上列举的这几点,最终要的就是文化上,经营理念和技术革新,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唯独企业文化,如果PSA不认识到问题所在,那么风险就会一直存在。东风收购PSA,最应该考虑的也是这一点——法国人会不会以平等的态度,与来自于中国的、汽车界的新军企业真诚合作?

  100亿元收购PSA 30%的股份是否值得?

  100亿元人民币,以今天的汇率来计算,相当于12亿欧元,以这样的价格收购PSA 30%的股份,是否值得呢?

  此前,通用汽车以每股8.27欧元总价3.2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PSA 7%的股份,如果以此来进行简单的对比计算,东风所付出的价格并不算贵。在上文中也已经提到,PSA的销量虽然在下滑,但其股价从今年4月起却呈现相反的增长态势,从当时的5.35欧元涨到了今天的12.41欧元每股。从单纯的股价来计算的话,30%的股份需要东风付出19.56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61.7亿元。

  然而,如此单纯的计算,显然并不能完全说明,东风的付出是完全值得的。正如上文中所叙述的,东风汽车必须充分考虑到PSA的风险。与当初通用收购PSA股份时不同,2013年PSA的股价曾经跌倒5.35欧元的谷底,且销量仍然处于下滑状态,所以其今天的实际价值肯定是要小于账上价值的。

  利用PSA当前的困境,东风汽车应该在谈判中争取更多利益,除了直接降价之外,还力争能够在技术、市场、供应链等方面获得支持。

  通用是否会阻挠东风PSA的收购?

  通用汽车目前持有PSA 7%的股份,是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同时,通用与PSA之间的合作,主要是建立在平台技术共享、零部件共同采购的基础之上的。那么,通用是否会阻挠中国汽车企业PSA的收购呢?

  通用并不是第一次做这种事。当年通用计划甩卖欧宝,中国车企有望成为欧宝的新东家,但通用却并不愿意这么做。它们不希望在中国培养出自己的竞争对手。后来,当通用借助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实现全球翻身之后,就放弃了出售欧宝的做法。在萨博汽车的出售上,通用同样拒绝了中国车企的报价,它们宁愿让萨博汽车最终破产。

  所以,东风必须要提高警惕,与PSA在技术上有瓜葛的通用,是否会再次成为其收购PSA的拦路虎。当然,与欧宝萨博所不同的是,PSA主要还是法国人说了算,但如果通用以放弃合作来威胁,PSA依然是要考虑这两者之间的份量,进而去寻求中国之外买家的合作。

  总而言之,东风汽车对PSA的收购,笔者认为整体上呈现利大于弊的状态,有利于东风汽车的,主要是进军欧洲的机会、借助其技术平台打造自主的能力、进一步掌握神龙发展的话语权加速其在华的增长速度等方面,而不利的地方是文化上的融合、PSA经营上的不确定风险以及PSA在汽油机动力总成方面的短板。只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做好风险的防范,东风汽车还是值得在收购PSA的问题上,寻求突破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