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王瑞祥:缺乏世界品牌 汽车强国路仍漫长

2013年10月17日10: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

  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为本次论坛致辞,以下是现场实录。

【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为本次论坛致辞】

  今天全球汽车业的精英相聚在中国汽车的重地-武汉,来举办汽车工业未来发展之路的高峰论坛。在本次论坛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和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我也代表本次论坛主办方和所有的嘉宾向给予这次论坛大力支持的武汉市委、市政府和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汽车工业是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全球化程度与产业的关联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与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国际社会与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特别是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能源、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剧,具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在产业布局、生产方式、产品消费以及产业文化等诸方面都在经受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成为了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领域,也成为了我们业内人士深度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

  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全球汽车产业的组成部分,经过六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奋起直追,我们已经步入了世界产销大国的行列。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分别达到了1927万辆和1930万辆,占到了世界汽车产销量的25%左右。到去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亿2千万辆,占到了全球汽车总保有量的约10%。

  今年以来,在全球汽车市场依然低迷的形势下,我国的汽车工业应该说仍然保持了稳定回升的发展态势。1到9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593.84万辆和1588.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12.78%和12.7%,这个速度应该说超出了我们在年初的预期。预计今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会双双突破2千万辆,应该说中国汽车工业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为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当然,我们深深的知道,我国汽车工业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我们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产业链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基础应该说还相对比较薄弱,材料、电子包括装备等相关产业基础还比较落后,产业和市场发展与资源、能源、交通、环境等深层次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我们还缺少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所以,我们感到要真正的建设汽车工业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工业实现现代化的攻坚时期,那么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全球最大而且发展速度最快的新兴市场,正按照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整体部署和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的升级版。

  我们的初步想法是要加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确保技术创新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从而实现由技术外援型向创新引领型来转变,要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由主要依靠量的增长为主,向依靠质量和效益增长来转变;要提高汽车产业走出去的水平,实现由本土发展为主向国际化融合和国际化发展方向转变;要实现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充分发挥汽车产业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拉动作用,推动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同时,也要坚持产业改造升级与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举,来提高我们整个汽车工业的绿色制造能力,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排放指标、降低汽车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度,提高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生态文明社会的贡献能力,来努力建设汽车社会,实现我们的强国之梦。

  应该说中国汽车的强国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推动力量。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需要借力于全球汽车业的丰富资源和市场,需要借力世界汽车企业真诚的协同合作。同样,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也离不开蓬勃向上的中国汽车业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日益完善的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支撑。

  中华民族是敢于担当的伟大民族,中国汽车业是勇于创新的朝阳产业。我们相信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及产业的连续交往会越来越密切,中国汽车业与世界同行的合作前景也会越来越广阔,中国力量对世界汽车产业繁荣的发展影响也会越来越大。我们也相信世界汽车产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会结成一个充满活力、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以我们的智慧和双手为人类的福祉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真诚的希望在中国汽车名城武汉举办的2013年全球汽车论坛能够更多汇聚中外精英的聪明才智,能够吸纳业内同仁的真知灼见,开出新意、结出硕果,来助推世界汽车产迈向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