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东风朱福寿:汽车产业面临唯一战略机遇期

2013年10月17日11: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以下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发言。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

  朱福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非常高兴我已经参加了三次全球汽车论坛。这不仅因为我来自东风汽车公司,作为一个央企汽车企业,也不仅仅因为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武汉举行。更重要的是全球汽车论坛它是一个思想的盛宴,是一个我们汽车界领袖智慧的汇聚,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观点的碰撞,同时,也是我们汽车人如何建设汽车强国,共话汽车美好的未来。今天这个主题,我觉得选得非常好,战略机遇期的选择。不仅仅由于我们要打造中国的经济晴雨表,也不仅仅在于上海自贸区刚刚挂牌。所以今天就战略机遇期的选择,我讲几个观点。

  我想讲第一个问题,中国的汽车产业进入了战略机遇期,是我们行业和社会的共识,这是一个总体判断。我们汽车产业经过了六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汽车的发展,为我们积累了强大的基础。我们中国宏观经济长期的增长,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尤其在2020年要建立全面小康社会,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将保持汽车有一个更大的增长。我们14年全球汽车大国第一的位置,今年超过2000万辆,继续全球第一的位置,等等这些利好的消息,包括我们的刚性需求,我们的平均千人占有率,这些所有的指标实际上都有一种重要的标志。中国的汽车在未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将是我们一个战略机遇期。我想这样的共识不需要我在这里阐述,在座的汽车界代表,我们社会各界媒体都有这样的共识。就这个问题我不想展开谈。

  我主要想讲的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提出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是基于一种责任,是基于一种使命感。而千万要特别注意,不要提到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以后,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汽车热,这是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所以,战略机遇期的选择更多的体现了一种责任,体现了一个使命。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经过了高速发展的十几年,从2001年以后进入了微增长,2.45%的增长,去年进入了4.3%的增长。包括业界很多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增长还有第二个高峰期。所以从2010年开始很多场合我就在呼吁中国的汽车产业进入了微增长的周期。但是如果我们这一次又把中国汽车战略机遇期没有正确的认识到,再加上今年一到九月份,汽车增长达到了12.7%这么一个增速,很容易让我们的地方政府,让我们的部门,让我们的媒体,让我们的企业,又产生了新一轮的冲动,这是非常要命的。

  所以我想讲的第二个问题提出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是基于我们要建设汽车强国的这个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来的这么一个难得的、关键的周期,我们如何去抓住,而不是一个大干快上的问题。

  我想讲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辩证的看待这个战略机遇期?这里面我想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对于中国来说,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这个战略机遇期,是非常难得的、宝贵的、也可能是最后的、唯一的战略机遇期。大家必须有这样的概念,必须有这样的意识,也必须有这样的使命感。尽管我们很多利好的因素,中国经济长期的增长,中国政府的这种政治体制,确保我们经济增长、有序、科学健康的发展,中国汽车刚性需求是在持续释放。城镇化的建设,中国经济升级版等等,包括即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这些无疑对于我们都是一个难得的、很好的战略机遇期。尤其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的话语权在大大的增强,但是我想特别申明的一点,这是我们一个最后的建设汽车强国的关键周期。我们汽车人必须有这样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意识。

文本导航

  • 第1页: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