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曾庆洪建言兼并重组政策 收购长丰阻上市

2013年10月17日12: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2013年10月17日 搜狐汽车讯】“政府要求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兼并重组,我第一个响应,结果第一个上当。”在今日召开的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现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呼吁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尽快出台,并首度透露当年重组长丰汽车细节,称当时国家保证广汽收购长丰汽车29%,不会影响广汽A股上市,但收购之后证监会以不可同行业竞争上市为由,驳回广汽上市申请。

  2009年,由政府牵头,广汽宣布以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份,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友亲自担任广汽长丰董事长,时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担任广汽长丰总经理。

  在当时广汽长丰汽车的重组协议中,双方约定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这50万辆的产能规模,除了原有的长丰汽车之外,还包括广汽菲亚特项目。

  迫于上市压力,2011年,广汽启动对广汽长丰的二次重组,推出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计划以每股广汽长丰股票换取1.6股广汽集团的A股股票,使广汽集团完成A股上市。次年,广汽长丰二次重组获得批文。同年3月,广汽集团重回A股,实现A+H股整体上市。

  由于收购长丰汽车,广汽整体上市之路走的尤为坎坷,由此,曾庆洪建议出台由发改委、工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机构联合制定的汽车产业政策,否则广汽集团收购长丰后的窘境将持续出现,很多政策很难继续执行。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