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上汽集团周郎辉:汽车业面临三大发展瓶颈

2013年10月17日12: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以下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郎辉发言。

 

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

  周郎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参加2013全球汽车论坛,与大家围绕战略机遇期的选择,这一话题共同探讨和展望我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之路。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汽集团向长期和关心支持上汽集团发展的各界领导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国建设汽车工业的第60个年头,也是我国通过合资合作加快发展现代汽车工业的第30个年头。应该讲,过去的三十年,尤其是进入新世纪的十多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段时间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几代中国汽车人共同努力下,我们开拓奋进走出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去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达到1940万辆,是2000年的9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自2009年起,我国已成为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汽车大国。展望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处于大有可谓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其发展既具备有利条件,也面临制约因素,也面临不少需要突破的瓶颈和挑战。机遇角度看,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中,长期仍将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车市稳定较快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到2020年,我国GDP总量将比2010年翻一番,随着人均GDP的增长,对汽车消费,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根据权威机构报告,2011年,我国汽车R值,也就是平均车价与人均GDP比值约为3.2。2012年R值约为2.9。从其他国家市场发展经验来看,当R值为3.0是一个分水岭,当R值低于3.0以后,汽车消费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另一方面持续城镇化发展,城乡道路设施加快建设,将为国内车市开辟更宽广的市场空间。预计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提高65%—70%左右。未来近二十年里,我国每年将可能有1000多万人从农村转移到城镇。这将进一步增加汽车消费需求,同时我国公路建设也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全国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公里数从2008年38.9%上升到2012年44.1%,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道路设施加快建设,为汽车出行带来方便。

  从挑战角度看,我国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需要突破的瓶颈,一是迅猛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从而引发停车难,拥堵等社会问题。二是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环保、智能化、个性化等要求在不断升级。要满足用户需求,必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面对成本上升压力,消费者使用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形成一对矛盾。三是汽车与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汽车对能源大量的需求,如何在发展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的影响。作为汽车行业国内大家庭一员上汽不断加大生产步伐,产销规模由小变大。上汽年均复合增长率7%,高于市场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06年实现100万到400万的跨越,而是自主创新从从无到有,上汽通过收购英国罗孚相关资产,开发自主品牌荣威MG,上汽自主品牌成用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0%,2012年实现销售20万辆,销售收入200个亿。2009年通过英国LDV开始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大通,自2010年9月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近1.4万辆,成为细分市场的第三名。此外2009年上汽明确了新能源产业发展化商业阶段性目标,目前上汽荣威等汽车已经实现批产上市,荣威插电强混汽车即将在十一月份广州车展即将上市。

  截至2012年上汽共有研发人员1.5万人,自主品牌商用车研发人员达到3035人,占从业人员比例分别达到28%和24%。上汽自主研发队伍建设有了一定的积累。面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机遇期,上汽集团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创新发展要求,围绕做强实力,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努力优化自身经济结构,以创新驱动推动上汽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力度,加快提升开发能力。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已经累计投入了150亿元,十二五期间还将投入超过200亿元,加快建立完善技术开发体系。在造型设计,整车集成,信息化技应用,轻量化等方面形成差异化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持续快速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与商用车的销量。

  二是将更加注重新能源产品产业化工作,持续优化传统动力总成技术。上汽自主品牌在积极做好以上市产品自主销售服务同时,扎实推动新能源车产业华后续工作,积极推进基于整车架构的混合动力技术方案等前瞻性研究。上汽所属合资整车厂也在稳步实施企业新能源战略,同时也不放松对传统动力的持续改进,通过推广先进内燃机,高速变速器,高效变速器,轻量化材料等核心技术,不断改善传统企业的节能减排效果。

  三是要以优化结构推进产业升级来支撑发展。在优化业务结构方面,将在巩固发展传统制造业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开拓包括汽车金融电子商务,集成信息等全新领域的业务,逐步改变国内汽车产业单一依靠制造业增长的。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现有附加值,推动自主品牌产品不断提高销量规模,推动新能源产品加快实现产业化。

  四是不断优化生产布局,努力向海外市场实现有效溢出。上汽将在不断提高上海基地的产业经济与技术含量的基础上,有计划的在海外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同时加快出口业务拓展,加快推进和优化生产布局与规划。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汽车工业仍将走在康庄大路上,前面有挑战也有机遇,汽车界同仁协心同力,创新共举,推进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