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城镇化与汽车业 可持续性发展

2013年10月17日13: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任勇:城镇化将拉动汽车业今后发展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

  任勇:各位嘉宾,包括我们行业领导大家好!刚才李秘书长已经就城镇化和汽车的很大题目发表了他的高见,我想作为身处汽车行业的人发表一些我的看法。

  从这两年东风日产把我们的销售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一直是定位在三、四线市场,那么从行业数据也可以看得出来,三、四线市场的增长速度与一线城市相比,大概有50%的速度增加。

  前几年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还处在很低的水平,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一个增长空间,当时我们也看到,在一线城市,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大概达到了千人50台-70台,到北京已经超过了100台。但是我们注意到三、四线的城市现在保有率还很低。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还有10年、20年的增长,是因为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很明显的梯次,也就是说沿海的一线城市,到像武汉这样的二线城市,然后我们的西部地区还有很大的空间在增长。

  另一个就是我们的人均富裕程度,从结构上面来说富裕的和一般的以及现在农村人口,他们的消费能力很不均衡,还有很大增长空间。那现在我们从这两年的销售表现已经看到了这个市场潜力的机会,那么这一次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二季,作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拉动内需的一个措施,城镇化已经被中央作为一个战略提出来了。

  我们知道土地的集约化会带来生产力的进一步释放,我们要走工业化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其实也是一个基础,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城镇化也就为资源的配置,为集约化的工业化又带来了一个基础。

  所以我们说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说法,我们13亿人口的现代化和近10亿人口的城镇化,这个是在人类历史上没有经历过的。那么由这个城镇化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它对于经济的结构、对于改革的红利、对于扩大内需所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机会,这是一个我们要好好把握的事情。

  那么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更是这样,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城市化,由于我们的汽车使用环境,由于道路交通等等一些制约,在这些地方已经出现了限购、限行,但是我们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他们人均的道路面积要大得多。在这些地方的公共交通没有地铁,公共交通并不发达,所以人们要享受速度,要在更大的范围里面进行他各方面的活动,要享受精彩的移动生活,所以汽车是有更大的市场的。

  那城镇化的发展也离不开汽车的支撑,所以城镇化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是拉动汽车产业后10年、20年进一步持续增长的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机会。我们怎么去把握这个机会,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课题。我们现在也在努力的去了解这些市场,他们对于汽车的功能、对于道路的使用条件,以及他们这些人的价值观,我们希望去打造适合他们的产品。所以在东风日产我们推出了启辰品牌,一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就是希望通过对消费群体最贴切、最准确的把握,把启辰品牌在功能和情感价值、功能价值方面能够最适合他。所以启辰上市一年来已经突破10万辆,证明我们的判断是对的。我们对这个市场认真的去做,这个高速成长的市场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成长机会。

  我们也想把握住这个城镇化的机会,让东风日产在各方面的创新上面、满足顾客的需求方面做得更好。所以我们也注意到,比如说城镇化的出行方式,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十一黄金周想的是出国旅行,坐飞机去哪里旅行,但是在这个市场上面,黄金周是回到乡下农村,他们是亦工亦农,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一方面他们的活动半径也不一样。还有一个就是加油站和充电桩,如果我们的电动车能够把成本再降低,也就是说如果他的平均每天行驶里程就20、30公里的话,我们没有必要让汽车背上很重的电池,如果我们限定在100公里的时候,我的车的价格就可以便宜一半下来。所以这样一些由于条件的使用变化、由于他们使用方式的变化,就像我们在使用iPhone手机一样,过去我们买手机的时候选择待机一个礼拜、待机三天,然后还要及时换电池,现在大家使用iPhone的时候,我相信没有考虑电池的问题。所以这一些变化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考虑问题的方法和机会。我们相信,我们也愿意以我们的努力来推动这个市场的进一步成长,来推动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让城镇化装上轮子,这也是我们的追求,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