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Jay Kunkel:企业并购应该注重品牌基因

2013年10月17日14: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以下是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Jay Kunkel发言。

【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Jay Kunkel】

  Jay Kunkel:大家中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回到全球汽车论坛,这是我第四年参加这个论坛。我现在是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也是美国总部的执委会的成员,我之前在德国大陆公司工作很多年,加入汽车业界后我一开始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做工作,做产品规划,然后又进入三菱公司,后来到福特汽车公司,然后在汽车管理公司工作了几年,我本身是技术出身的,在全球的三大州都有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自己的学业也是跟金融相关的,所以像日本汽车行业的这种私人股本的介入,我也有很多的经验。

  在德国大陆公司工作的时候,做了非常大的一个并购举动,就是跟摩托摩拉的并购项目。当时用160亿欧元跟西门子的一个业务单元进行了并购。几年之后大家再回想我们跟摩托摩拉,跟西门子VDO的并购的话,实际上是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当时跟西门子VDO的并购,实际上不是特别成功,时机特别不成熟。当时这个交易实际上后来也并不顺利,大陆公司在行业界差不多份额非常大,也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之一,我们为很多欧洲豪华品牌提供零部件。而且很多高产量的B级C级车型上都使用到我们所制造的零部件。特别是安全配置方面的零部件,另外,我们在环保零部件的生产上是有非常多的经验的,我们对于节能减排也是很关注的。

  另外我们主要生产的系统,就是电子系统,特别是AGV使用到的动力电子系统,在亚洲有70多个生产厂址,其中34个在中国,李尔公司在亚洲一共有三万四千多名员工,对于跨国股权交易,实际上我对亚洲是非常了解的,在亚洲工作了很多年,我觉得现在行业有这么一个动向,特别汽车行业有一些股权的交易,我觉得市场采取这样一种方式的话,也得看市场发展的先机。最开始在日本,在香港,在韩国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交易,现在轮到中国在汽车行业界进行股权交易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普遍现象了。其实二十年前=日本当时在汽车行业界也是最领先的,他们在全球都进行股权交易,在积极的并购入住其他的一些世界级的汽车公司。所以二十年前日本就是这么做的,跨境的、跨国的汽车股权交易,也成为这些公司全球布局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步骤,一个战略的优先项。

  事实上对于并购和兼并,我并不认为是一个战略,我认为这更多的是一个策略。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是一个工具,一种方式。而交易本身实际上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交易不管是哪种形式都已经是成功的事情。我们这个行业不在乎财务的工程,不在乎会计制度,而更多的是视产品为王的一个行业。基于你的产品的定位,你的策略是什么,基于这样一个策略需要制定你的不管是并购,还是股权交易的一些战术,所以说这个是战术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很多的股权的交易,特别是一些主机厂,包括国内的,还有全球的一些股权的交易,很多CEO他们也是非常高兴能够买到国外的一些公司,但是后来结局不是那么的好,甚至结果不特别尽如人意。

  我们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正确的战略,从而能够更好的进行并购,其实大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告诉我们并购中应该做什么,现在大众已经有了十个并购后的品牌,从斯柯达,到宾利,涉及很多不同类型以及档次的车都有其完整的车型体系。对于大众来说,他们知道应该如何去做,他们在工程上、产品上、技术上都非常的关注,而且他们也知道品牌DNA,品牌的基因是什么?其实对中国企业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做并购的时候,品牌基因非常重要。我用大众来做一个例子,如果你是买大众车的话,可以买宾利车,可以买奥迪车,或者买帕萨特车。如果你想买奔驰,你想买大众,你想买宝马,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知道可以从这些不同的车中获得什么。所以说品牌的成功取决于它的基因,这也是为什么大众这么成功的原因。

  在中国如果买吉利,或者长城,或者奇瑞,也要了解这些品牌基因是什么,能够从这些车中获得什么呢?其实我非常高兴在中国看到很多中国的车企,他们已经能够开始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到底想生产什么样的汽车,想让我们品牌代表什么?对于品牌这些定位和基因,是全球并购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像20、30年以前,大众,还有阿斯顿马丁捷豹等等,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当时都是非常非常有名的企业了,像阿斯顿马丁现在是一个PE公司来控制的。很多的时候,在一些企业被并购了之后,他们就失去了自己品牌的DNA。我们在未来将会看到更多的跨国并购,但是对于并购后的企业,如果想成功的话,首先需要做尽职调查。并购之前需要做完全的尽职调查,尽可能了解并购对象到底是什么样的,并购之后如何进行更好的整合。比如技术上的整合,策略上是不是和公司策略是一致的。对于尽职调查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如果能够做一个很好的尽职调查的话,跨境并购就可以取得成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