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车企股权合作成跨国发展新模式

2013年10月17日15: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陈林:技术经济分析由企业自行负责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以下是“股权合作:跨国发展新模式”专题讨论环节。

  参会嘉宾: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正司级) 陈 林

  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新发

  美银美林董事,中国并购部主管 Ellis Chu

  李尔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 Jay Kunkel

  陈林:我就分两个层次来讲,一个把我目前从事的工作跟大家介绍一下,在座这些公司实际上我都是非常熟悉的。我在汽车行业做了二十多年的引进工作,包括这些合资企业当时规划、项目审批,在座的很多朋友我都很熟悉。做了这些工作以后,03年到了商务部,商务部组织制定汽车贸易政策,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06年开始到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室,原来是叫经济合作室,后来改为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室,主要强调对外投资。我现在分管的就是对外投资,像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些汽车行业大型并购项目都在我们这儿。

  我们现在在做这一方面的工作,本着一个原则,就是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第二个方面回答杰克的问题,政府不去看企业有没有规划,这个并购资金足不足?你的技术能不能跟对方融合,这些我刚才提到的是从我们在核准企业境外投资,境外并购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09年5月1日实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里面提到的非常明确,经济技术问题由企业自行负责,政府不在这一方面来对企业来进行批准。我们所考虑的只要投资的安全,只要符合常规性的安全,那么包括双方的经贸关系,包括是不是涉及到第三国的利益,类似于这一方面,双边的经贸关系,从这个角度来对项目进行核准。所以说对于技术经济的分析方面,完全由企业来自行来负责。当然我们也可以提出一些建议,但是不是以此来决定企业能不能干这个事儿?这个从技术经济方面还是企业自己来考虑,这就体现了企业为主。

  而且最近大家知道新一届政府对行政审批的改革,其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境外投资我们原来是按照国务院的处于商务部的职能,境内企业法人到境外投资设立企业由商务部核准。所有境内企业法人只要到国外投资设立企业商务部都要进行核准。09年境外管理投资办法,这项工作90%以上都下放到省里,由省里负责大部分境外的投资的审批。而且实现了我们要求省里三天,有一些涉及到安全、为建交过,涉及第三国利益,另外涉及一定以上金额的要在商务部批准,这个批准时限15天,杰克可以看到,我们没有时间去对企业技术经历进行审核。这个时间远远不够的,主要是刚才说的几个方面对企业境外经历进行审核。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