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全体会议:中国汽车产业战略机遇期的选择

2013年10月17日16: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曾庆洪:新产业政策应该尽快出台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曾庆洪:尊敬的王会长,各位来宾,新闻媒体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一点体会或者建议。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机遇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机遇期在哪里?机遇期有多长?第二点我们想在这个机遇期,我们应该怎么办?第一点我们机遇期,我个人的看法。中国的汽车工业最好的战略机遇期是到2020年,也就是7年。为什么?我们十八大报告也好,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好,到2020年的GDP会翻一番比2010年,平均增长7%,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每年保持7%的增长。原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城镇化,每年2.5%左右的增长,现在已经50%的超过。

  第三个面临中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当然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还是我们的市场,今年到现在已经13%的增长。GDP的增长,我相信今后2020年大概也会这个数增长,7%。这个判断来源于我们回顾前五十年,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无论是德国、还是日本,还是美国,还是韩国,一个成熟汽车工业,跟GDP增长,跟经济增长是密切相关的。

  第二个问题在战略机遇期,我们怎么办?三个加快四个跨越。第一个加快,应该加快自主创新的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是关键零部件,关键的技术的突破。第二个加快,加快我们的整合重组。09年我们产业政策振兴规划提出来广汽是第一个相应发改委我们工信部发布的振兴规划,我们兼并了长丰,我们跟吉奥明年的合作。第三个加快,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我们产业布局的调整。我多次说了,中国可能也会像日本一样,像美国一样,像德国一样,这是迟早的问题,还是战略期,还是到2020年什么时候,可能也是五家左右的大的集团。我也多次跟媒体交换意见也是,可能中国也是东南西北中,当然不是打麻将,五大板块在中国的布局。很可能这是什么时候,我们看国际的发展的经验,就是这三个加快。

  那么四个跨越,我想第一个跨越,现在是一个制造大国,应该向创造的汽车大国的跨越。我们将转型,什么转型?更重要的是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型。什么升级?应该是对汽车技术的升级2020年我相信中国基础会有一个新的跨越。

  第二个跨越应该从我们的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现在只能说一个生产,还没有形成一个产业,包括我们几大集团。那么所谓产业,就应该从上游、下游,从制造、服务、到金融,到保险,到二手车,包括整个产业链,完善整个产业布局。这是第二个跨越。

  第三个跨越,我认为就是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的跨越。我相信大家清楚,我们要成为一个国际的企业,我们希望走向资本市场,我们钱从哪里来?技术哪里来?我们希望以后没有国界的,我们希望是国际化的企业,应该是走向市场,走向资本市场。我相信在座的就是希望成为我的股东,我帮你们打好这个工。

  第四个跨越,我希望从经营产品应该到经营品牌的跨越。中国的汽车品牌能叫得响的是哪几家?长城奇瑞、吉利。当然我们红旗在哪里?在座的我们对国际品牌的老大,我在台上第一次跟我们合作伙伴,包括朱总,我们本田的会长池史彦,包括法拉利的CEO都是广汽的很好的合作伙伴。可以在这里再次强调,我们坚持自主创新,跟合作两方面,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不动摇,也是我们今后要坚持的。

  最后一点要建议希望新的产业政策尽快出台。中国的汽车工业要有特色的,因为我们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策重要。如果三十年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我们小平,改革开放我认为小平先生是非常伟大的,中国出了一个小平。要没有三年的改革开放,我相信我们汽车工业是什么样的工业?我们三十年前是什么?改革什么?开放什么?从百分之百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改革。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多种身份的改革,开发什么?我们从原来百分之百封闭向对外开放,这是伟大。这三项改革,经济体制的改革,激励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的头脑,激励给他政策,农民给他承包,政策重要吧!同志们!接下来汽车产业的政策是什么呀?现在听说还在部委办,还在国务院。我们面临的我们合作期三十年,差不多到期了,2018年很多企业都到期了。

  面临重组,我告诉你们我是第一个响应,我是第一个上当,当然说我收购长丰29%,说不影响你广汽A股上市,结果我收了29%,收完以后把资料上证监会,证监会说不行,广汽你同业竞争上市不行,头都撕掉了,怎么办?继续收,追加60个亿,收!我花了不少钱去收!这是什么政策?收完以后资产怎么办,打什么税,又是大的问题。中国财政可能不单单是发改委、工信部,应该是财局,包括税务总局,包括工商总局,包括我们的财政部。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政策出台,要不是我们政策没办法执行下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