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全体会议:中国汽车产业战略机遇期的选择

2013年10月17日16: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6页 :朱福寿:转变发展方式 加快转型升级

  主持人赵普:接下来请五位座谈,第一个问题提给东风的朱总。我们知道东风当然是中国汽车业的领军者之一,我们关心东风公司怎样来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以此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地位的提升,东风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朱福寿:首先申明一点,在这样的场合,一般对于我们企业怎么做,一是不太愿意说,第二说出来也没有太多的借鉴意义。因为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特色,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情况。

  既然朱总提到这个问题,我还是做一些表述。东风公司经过了44年的发展,我们现在也在制定一个东风的梦想,叫“三个东风”,一个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一个在自主发展开放的东风。这是我们东风梦的主要体现。经过44年的发展,我们经过了四个阶段,艰苦创业阶段,快速成长阶段,改革调整阶段,开放合作阶段。从2011年开始东风公司将进入了我们东风发展史上第五个阶段,这第五个阶段就是协同发展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东风公司的主线,主要的思想将是一个中心,两项要务。所谓一个中心,我们要坚持做强做优为中心,所谓两个要务,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坚持创新驱动,自主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的坚持改革开放,提升合作不动摇。围绕这一个中心,两个要务我想怎么样把东风带入新一轮的国际化。

  第一个方面,我想首先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我们要把数量扩张型从发展理念上演变为质量效益型,从各项考核指标,着眼于长远的发展,着眼于基础的积累,着眼于品牌的建设。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加大力度千方百计做我们自主事业。我们发布了我们300个计划,到现在为止东风300多万辆,自主品牌只有135万辆,到2016年我们要实现300万辆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第三个方面,在干自主的路径上,我们要以开放的视野来做自主,而不是关起门来搞自主。

  第四个方面,我们进入了一个后合资时代以后我刚才讲了在这一个时代主要特征,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东风将合作伙伴一起来创造一种新的合资时代的新模式,进一步参与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

  第五个方面,对于战略性的走出去,我们不仅仅要走出去,我想更重要的要走进去,而且我们要利用结合全球的资源,要创新的模式,走进去。

  最后一点,要抓住新能源节能汽车,一些新技术的机会,拓展我们东风公司的竞争力。抓住转型的关键结点,关键政策,关键机遇,来把我们自主事业把它做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