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全体会议:金融创新领域有多少梦可以期待

2013年10月17日18: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6页 :提问环节:中国金融市场结构未成熟

  提问:我是来自于香港,想问一下Joern Kurzrock先生,工业品牌的产品金融渗透率和汽车金融渗透率有没有什么比较?第二个问题是现在的汽车金融,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比较分散的,有OEM的,有银行提供给消费者的信贷,你觉得对于这种分而治之的中国汽车金融进入的局面会不会有什么想法?

  Joern Kurzrock: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说到不同品牌的渗透率。是说豪华品牌呢?如果说豪华品牌的话,我们看到这个市场对于金融支撑的一些产品实际上是非常敏感的。比如说,不管说到哪一个品牌,我们都可以看到有很多渗透率的提高。不一定是大众,或者斯柯达之间,但渗透率不一定有多大的差异。渗透率的增加,我觉得更多是主机厂的意愿和行动,而不是由品牌来驱动的。

  而第二部分也是跟我的发言有相关的。我并不担心中国现在汽车金融业务的这种分散化,我觉得这个是需要知识的转移,需要很多知识的积累。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他们希望什么?他们希望这样一个移动的行动解决方案。这其实不光是中国的问题,其他的一些市场上其实也有这样一些问题,所以说这是一个学习的曲线,这个是需要花一些时间,这样消费者行为才有所改变,而这个市场自然也就有所调整,这个没有什么捷径的,这样也会把一些最新的想法、理念带到中国,希望中国也能够成为一个非常的创新的市场。而且因为我们创立了这个ESP所以我们并不担心。

  提问:有一个问题是问各位嘉宾的,谁回答都可以。刚才提到了汽车金融,而且我认为整个汽车金融在未来几年将会不断的发展,这个蛋糕会越做越大,换句话说需要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另外我们金融工具也要有更多的工具出现。我们在中国金融工具方面有什么样的进展?大家对它有什么看法?

  范凯思:如果真正理解这个问题,可能指的是在汽车金融方面金融工具的风险和选择,我觉得对于汽车融资来说,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融资额出现。另外一方面,可以看到汽车金融产品风险越来越低,中国有一些短期融资的风险也同样越来越低。大概90%以上汽车金融都是针对新车的,所以它的风险并不高。另一方面我们在汽车金融方面做得越多,我们经验就越多。我们知道如何减低风险,不管是不是喜欢风险?但是我们总归需要去面对这些风险,并且解决这些潜在的风险。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打分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也在进行这个评分的工作,我们在学习。

  而且我们也了解到了历史上的消费者的分类,哪些消费者信誉比较好,哪些类别的消费者还款会有问题,这是我们的一个学习曲线,不断的学习,去识别,并且我们也需要把风险计价。如果大家了解到美国消费者的信贷,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消费者信贷是自己的贷款。但是他们通过这些自己贷款,每年能够赚十亿美元。对于这个公司来说风险并不是一件特别糟糕的事情,但是需要给风险定价,去处理这些风险,衡量风险,你要知道如何在面对风险的时候来解决这个风险。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也需要进行评估。消费者也在不断的进步,而且我们也需要在中国市场上进一步的识别不同的消费者群体和风险类别,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谢谢。

  提问:有一个问题想问石磊先生,谈到最后一个问题,对于中小型的企业来说,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都面临很多的困境。尤其是在他们想获得比如说中国的银行投资的话有很多的困境,他们在遇到了融资难的问题,多数中国的银行他们不太愿意相信中小型企业。因为中小型企业他们实力不强。谈到技术或者商业模式,我想了解一下您的观点,什么样的标准您正在运用,从而能够给中小型的企业来注资,在中小型企业投资方面有什么样的标准?谢谢。

  石磊:其实这个回答,我觉得对于中国的金融行业,不光是在汽车行业,或者在其他的行业获得融资都是比较难的。我想问一下您在汽车行业,具体是哪个行业?是说的生产商,还是服务商,还是分销商?我其实想问的是您的一级供应商,一级的部件供应商。好的,你们真厉害,你们是一级供应商,好的。对于一级部件供应商,其实不只是一个中小型企业,而且对于服务业来说,他们都是比较难在银行融资的,这也是目前的一个现状。对于我们PE来说,我们相信中国现在整个的金融市场的结构还并不是完全的发展成熟。而且再比如说像风险投资、VC还有PE、私募股权基金是两个不同的类别。因为对于PE来说,我们一般的是对中上类别的来进行投资的。而且我们相信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来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但是目前中国的现状,哪怕是那些VC风险投资,他们也乐于去做更加中上部的一些投资,以及更加成熟的企业的投资,而不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进行投资。所以对于我来说,很难给你一个具体的标准的判定。因为这不是我们PE的要点,非常抱歉,这对我们业务模型,对于所有的私募股权基金和PE基金来说这都不是我们一个工作要点。提到整合,我们在整个供应链,比如有一级供应商,而且还有其他的一些合作伙伴正在做一些供应链的整合,以及技术的提高。

  如果您只是看一个店铺、两个店铺,或者十个店铺,只是关注于这么小的部分的话,对于PE来说是很难进行投资的。因为这就证明您的整个发展前景、潜力并不是特别的大。但是如果对于听的业务来说,我们看到它有更广阔的投资前景,我们就愿意去投资。因为它的发展前景更好,我们认为其实这一点非常直接明白,我们想看整个行业整体的绩效和表现。因为我们投资哲学是来自于整个的行业的前景和潜力,它是不是一个产业里面有前景的行业,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和行业部门。如果答案是“是”,需要有一个战略就是如何去发展这个产业部门,您如何去发展整个企业,发展您的部门,接下来在进行我们合作伙伴的建立。不确定是不是回答了您的问题,好的,谢谢!

  提问:大家好,我的问题是关于投资中国OEM的。我们知道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他们通过重组以及资本市场来进行投资,但是很多的企业他们主动的股东还是政府,很多的分红也是给到了政府。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治理的透明度,但是这样一个股本结构造成了一些模糊,并且对于企业来说可能会有一个政府的金融的投入。我们如何投资中国的OEM,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相应的问题,在投资中国OEM中解决这些问题。Jack Perkowski能否回答这个问题。

  Jack Perkowski:投资中国的OEM,想要的是什么?比如说陷阱是什么。中国汽车行业跟世界其他地方的行业都不太一样。对于我们来说如果考虑到透明度,我们希望主要是关于管理团队的,他如何能够坦诚的面对投资者,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第一个要点是在于管理层的,然后你可以看他们在中国整个汽车行业的地位。包括品牌的位置,因为中国有很多的OEM厂商,他们大概在乘用车市场上占33%的比例,而且还在不断的提高。中国OEM有很大的前景和潜力。但是呢,很多的企业他们需要进一步的建立品牌,而且他们需要在技术上有一定的提升,从而不断的提升在整个市场上的竞争力。所以我认为这个是我们主要要看的一些要点。

  主持人Patrick Steinemann:戴维逊伯爵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您的看法。

  戴维逊伯爵:好的,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在英国的一个经验,因为其实您的问题主要是关于主要大股东的治理。从英国的角度来讲,英国的政府它的战略要点和优先级和一般投资者是不一样的。可以发现政府可能很多的时候会有和普通投资者的诉求有所区别,这也是一个事实。在过去一个星期,英国的政府也丢失、放弃了一个英国银行的股份,把它放在市场上出售。可能人们以前认为这不会发生,但是现在确实发生了。所以作为投资者,你必须去面对这些风险,而且你要评估这些风险。所以从英国的角度来看,我们相信中国政府现在他们的做法是对的,他们在很多的股权的这些持有,我是可以理解的。

  Jack Perkowski:我相信对于中国很多的企业,他们也有政府的支持。中国企业受到政府的支持特别多,他们有时候跟国际性的主机厂合作的时候也是需要获得执照的。而事实上合资公司获得这个执照的话,意味着这个钱拿到这个执照肯定赚疯了,大众的朋友也在笑。实际上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受到政府的支持,甚至是一些补贴,所以说跟国际性的这种主机厂和中国主机厂之间建立合资公司,就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但是慢慢发现这种政府支持赞助的合资企业的行为越来越多的缺乏了这种企业家的精神,而很多的中国的企业家,像吉利,像奇瑞,包括一些民营公司和一些国企,他们也在寻求走向海外投资的机会,在海外设厂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政府管得太多是有好有坏的。

  主持人Patrick Steinemann:今天嘉宾讨论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