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对话:解惑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困境与出路"

2013年10月18日13: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Charles Kung:不要妄想用电动车取代汽油车

  Charles Kung:谢谢,三位在座都是美国人,只有我一个是台湾来的中国人。我们集团是中强光电,我们在光电业可能有一点名气。各位看到这个投影机,我们一年大概做100到150万台。各位天天看的电视机,背光模主,一个月大概出货1千万台,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还有一点知名度。我们现在在开发第三个行业,也就是跟电动车有关的东西。我们现在开发的是燃料电池,开发电动车的动力系统相关的零部件,包括控制系统,包括电池管理系统。

【中强光电集团副总经理 Dr. Charles Kung】

  现在还是在鸭子滑水的阶段,有小量的交货,也有参展。不过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过去6年的时间在中国大陆工作,这几年在两岸,差不多每个月会过来,所以对中国大陆的电动车发展的状况当然是非常关注,刚才他们三位讲到,我认为都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动车或者是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两个问题:一个是充电站的问题,一个是太贵的问题。

  我今天提出来不同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讲新能源汽车,到现在为止看起来还没有成功的,前两天我在日本新宿,没有看到一辆日产的Leaf,没有看到一辆!大家看到纯电动车的机会实在不大,这个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如果说做新能源汽车,没有提出想法来,而是用一个产品取代另一个产品的想法,我们想用电动车取代现在的汽油车这是一个直线的想法,非常单纯的。美国人为什么会这样子想,我觉得这个事情很清楚,你今天如果在LA,看到两边车子排的满满,速度很慢的时候,美国就会想:我要找到另外一个产品把这个产品替换掉,而且是没有污染的。

  新能源背后的问题是什么?一个是能源问题,一个是污染问题,第三个是解决噪音的问题,这是新能源汽车要达到的目的。我们总是以为解决一个问题,比如汽车路线的问题,就要用一个产品来取代另一个产品,这个技术是不存在。我们希望生活的环境更好,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可是不可能用单一的产品来解决,所以这是我第一个想要跟大家报告的:不能用一个车型代替另外一个车型,这样没有一个人赚钱。

  所以这个解决的方案不在于说要用一个产品取代另外一个产品,而是要用一个系统,我们要用系统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一个产品和一个车型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记得上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提出来说要公交大巴改成电动,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措施。我们台湾的政府也决定在未来五年之内要补助1600辆公交车,这个跟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做的行动是一致的,这个做得非常对。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对的事情,就是禁止摩托车,所以造成了我们现在一年可以生产3千辆的两轮电动车,这在全世界没有的现象,我觉得这是政府政策产生最好的效果,一个最佳的示范。

  各位可能还不知道,除了两轮车是3千万辆之外,现在还有三轮的电动车,从3年前的400万辆,今年会超过800万辆。四轮也就跟着来了,四轮在中国政府之下是一个不承认也不禁止的政策,在山东、河南特别鼓励,在别的地方会被禁止。

  从刚才这个思维:用系统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我们有两轮也有三轮,何不把这个力量放在四轮——轻型的,日本叫做超轻型,在欧洲叫做L6、L7。这个超轻型的车子在欧洲和日本都已经有法律,有规定,有定义,唯独在我们中国还没有开放,那我觉得如果我们在两轮三轮之后,再把这个四轮超轻型的加进去的话,我们要达到节省能源,减少污染的目的,我们已经达到一半了。所以这是我第二个跟各位报告的,我们现在要发展超轻型的电动车,而不要发展高速的。

  特斯拉适合美国的环境,并不适合中国的环境,那是不是我们就不要发展其它的电动车,也不是。

  第三点,未来的车子到底是什么样的车子,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车,要混动还是要纯电动车,哪个是过渡的?我不太确定,直觉的想法:这个混动是过渡。但是我对这个答案已经完全不确定。

  而且最重要的是说,我这两天在论坛当中听到说中国的汽车要走出去,要走到国际上去,当然有很多配套的条件,有两个最根本的条件:第一,你有自主的技术;第二,你有产品。我们在做一般用途轿车或其他车辆的时候,我们应该要去找一个不同的技术。这些技术都在萌芽,但都可以看到它的未来。

  如果说你去用美国、欧洲的技术,你不可能超越。追赶、超越这个太困难了,应该走到另外一条路,谢谢!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