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洞察中国汽车消费者与电商营销

2013年10月18日13: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魏文清:用好大数据车企或能弯道超车

  魏文清:讨论的题目之后我也在想,实际上我们今天讨论营销模式,从消费者的偏好变化和应对来说,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总是在变。

【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魏文清】

  我是随着汽车轿车领域一起成长的,在这个领域从事营销工作七年,从我的观察,从这些年的变化,从消费者本身的结构我觉得需要从三个层面来看:

  第一,年龄结构年轻化,以2010年的数据为主,2010年发生了一个反转,70年代时我们是主流,但2010年时,80后已经超过了70后成为了主流人群,90后逐步上升,年轻化非常明显;

  第二,消费所处城市下沉,如果把全国分为三线,三线城市现在已经成为了主流;

  第三,二次购车增长速度迅猛,现在在购车群体里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一。这是购车群随着时代的变化,首先,中国的传统观点还是很强的,尽管是渐进式演变,但传统观点是非常坚定的,比如我们过去说国外有很多两厢车,中国偏向三厢车,实际上你们看比例,现在两厢车的比例依然没有上升,所以中国的传统观点还是非常强,但还是有非常大的演变:

  第一个演变就是个性化的演变,集中体现在对造型美感的追求,集中在新科技应用的追求,集中在对一些创意的追求,包括造型方面,包括新的互联网技术方面应用的追求,跟年轻化相关。同时在理性化方面也有一些偏好,尤其是用过车的人,实际上这也和个性化有一定的关系,偏向于他所专属的性能和配置,所以个性化或多或少也有一些相通之处,整体有这些变化。

  随着这些变化的产生,营销人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应对这些变化我觉得有几个关键词不能忽视:一是系统性;二是前瞻性;三是差异性;四是精准性。

  这几个关键词我们哪个都不可忽视,尤其是系统性,系统性集中体现在系统营销里,任何一个PS都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以跳过,第二个关键词,前瞻性它起着关键性作用,如果你没有对后期偏好到某个时间点准确的卡位,那你可能要么落后,要么投资浪费,比如刚才主持人说的,早期时候的两厢车,如果过早投入时尚的、用户不感知的产品,那时候还接受不了,另外一个,你的技术在潮流时没有出来,那你就会被认为落后的品牌,所以前瞻性非常关键,对前瞻性的把握是一个企业能否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另一个是差异性,品牌能否长久存在,体现在品牌的差异性是否存在,打造百年品牌的核心要素我认为就是差异性的存在;另外一个是精准性,精准性是贯穿所有要素的核心,投入产出、用户判断,这些都要做好。

  考虑到这些特点,我们神龙公司这些年不仅仅是在战术层面靠近市场、融入市场,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战略层面也在融入市场,无论是从股东在中国的布局,还是整个神龙合资公司的布局,都在接近市场、接近战场,这样信息从刚才说的要掌控的几个要素来说就更准确一些。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在2010年底推出了新一轮“5A计划”,今年年初时我们两个品牌,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也推出了龙腾计划和升蓝计划,这些变化都是回应消费者变化、消费者偏好的内容,对新的消费者,无论是从产品、渠道还是从跟消费者沟通的通道方面都做了认真研究的科学规划,包括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核心的以动力总成、电子技术为主体的“E动战略”的推广,应该说和消费者形成了共鸣,当前我们也得到了回报,以我们的发展速度来看,到9月底有28.5%的增长率,高于市场近一倍的增长速度,并且在服务领域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东风标致售时第一,售后第五,取得了比较好的基础。

  在当前环节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营销空间,就是新媒体,这对于精准性至关重要,新媒体包括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它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大数据为我们对于消费者的洞察,为我们准确掌握消费者,准确地与消费者互动都产生了可能性,当然同时它也是挑战,企业对这方面的投入、质量和反应速度都决定了未来你是否能在新媒体上取得优胜,可以这样说,当前哪个企业、哪个品牌对大数据应用得比较好,你就可能弯道超车,快速发展。

  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其它的不说,就以比较典型的外化的4S店,我们东风标致在网上开了4S店,东风雪铁龙也开了4S店,数据是非常惊人的,这些4S店开的都不到一年,才几个月,这些4S店现在产生了直接的销量,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大型4S店的销量,网上下订单,线下交货,尤其让人感觉到,它产生的线索占我们现在店的线索的18%,非常惊人,现在我和很多4S店投资人谈,他们都觉得威胁很大,尤其现在中国的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各个方面越来越贵,如果不掌握这个现在4S店的很多功能在未来会大部分被转移到网上,尤其是销售部分,不仅仅是实物产品还包括衍生产品,将会被网上4S店代替掉,所以很多4S店老板很担心,都想拿出重金做这方面的研究,这是在当今营销情况下要特别注意的对大数据的应用。

  另外,针对区域下沉的特点,因为中国地域差异比较大,我们平常用的比较多的就是聚焦客户、聚焦产品、聚焦区域、聚焦网点,要有一些差异化,所以我们的组织模式等各方面都要适应这个,我们也在不断适应这种变化。

  先谈这么多,总体来说,消费者的演变是永恒的,营销模式的演变也是永恒的,我们只有去适应它才能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