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讨论会:汽车行业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10月18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Jay Kunkel:人才方面面临很多挑战

  Jay Kunkel:我来自于一线,可能观点不太一样,谈谈我在一线的收获和心得。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是做汽车的,在三家汽车公司都任过职,后来到了日本的三菱汽车。前几年我是德国大陆集团,我是亚洲区的总监,今年又来到了李尔公司,负责亚太区的总裁。在李尔公司我负责亚太的运营和盈利,以及相关的财务事务。很多人在演讲中说了人才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资产。在中国这个绝对是最重要的一个真理,不管是对本土企业还是做国际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世界上,从来没有见到过像中国这样经济发展如此之快的国家,在过去30年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

【李尔公司 亚太区总裁 Jay Kunkel】

  但人才方面,我认为面临很多挑战。其中一个就是如果我们管理这样的企业,能否成功保留我们成功的技能,能够保持我们经济快速发展。作为制造企业,我们作为汽车企业,不能简单用德国和美国设计的产品,然后在中国生产。因为,好多时候我们核心的工程技术是行不通的。所以,在我任职的三家公司中,我们在采购,人力资源和工程等等都需要整体技能。

  我想重点谈一下工程技术,我记得我在大陆集团时,我们在投资时也想去招聘很多人才,基本上那一年每个工作日都要招聘十个人,连续招聘了四年,他们中很多都是工程师。而且我记得我在德国公司开会,然后大家都在说中国培养了好几十万工程师,每年都有好多毕业生。我们调查了很多中国的顶级企业,问了很多问题,就是调查一下这些工程系的毕业生,有多少真正是在公司能够一开始就胜任工程师工作的,回答是10%能够直接上任工作。

  所以我们一年培养100万,但是你只有10%的工程师是真正能够用的,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公司就需要花很多精力和财力培养毕业生。因为工资不一样,员工之间经常跳槽,这也是公司面临的挑战。所以,我们也靠人力资源部给我们配合,去管理这些人才。怎样跟员工进行沟通,怎样帮助员工开发他们需要的技能等等。

  另外的一点是,就是我们看到很多海归,现在凑欧美回到了中国的本土,确实有这样的一个情况。一些海归拿会很高的薪水,他们能够达到什么样的价值呢?是否真正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技术?包括在中国和其它的亚洲国家,可能也不一定,所以这在未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也是我们看到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常快速,但是还有很多软技能需要追赶,这个速度远远赶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谢谢!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