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讨论会:汽车行业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10月18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Vanessa Moriel:资本市场运作人才缺失

  Vanessa Moriel:我们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们来招聘中国人才,包括为中国的OEM,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不管他们是私有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他们招聘人才的流程都在不断的变化。现在他们对高层的需求非常大,Jay Kunkel刚才也提到,尤其是对工程师和核心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Human Capital Partners (HCP) 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及创立人 Vanessa Moriel】

  我们在中国有30多个办公室,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开始雇佣武汉重庆西安的人才,这些城市发展得非常快,他们当地的汽车行业发展也非常快。现在我们有需求要吸引国外的人才,最大的需求就是工程师,他们很喜欢德国的工程师,即便这些工程师没有中国经验,他们也想招聘这样的人。中国想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佳的人才,只要他们有技术能力,他们就想要。

  对于供应商来说,在武汉成都,他们会去找PE资金,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进行并购等工作,他们也想从北京等地来寻找PE方面的人才。此外经销商现在也变得更成熟、复杂和全面了,很多当地经销商也招聘法国、美国的人才,或者在美留学的人才,包括在德留学的中国人才,让这些可能在国外有运营企业经验的人才又回到中国。

  现在经销商的人才与OEM的人才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对当地的公司来说,他们希望获得他们原本很难获得的人才,这是他们面临的一个挑战。所以核心的工程师是很重要的,我们需要很高的质量。后市也变得越来越复杂,OEM和一线城市和一线企业,他们在本土市场的转变非常快,此外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交易,包括上市等等。所以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人才也很缺失。

  在人才质量方面,就是人才必须有能力去应对好各种各样的情况。很多中国的人才都想要有一种归属感,他们想要感觉到他完全属于跨国企业,这种归属感很重要,就是成为公司的一个部分。我能与其他的国人一起做贡献,他们想要有这样的感觉。在30年之前可能很难想象有那么多中国受到良好教育的人能够为我们的国有企业,或者为一个私有企业工作,现在很多人已经趋向于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了。之前大家都想去跨国企业工作,现在不一样了。

  然后谈到奖励和薪酬,这样看来是很灵活的。他们提供了很多股权激励和福利,并不是说他们的薪资很低,这种情况也有所改变。但是中国的高层人才从一个全球500强企业转到其它的一些普通企业工作的主要驱动力,就是他们有能够成为一把手、二把手的机会,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主要发展趋势。因为在之前的30年中,我都没有发现这个趋势有这样的强烈,但是过去几年这样的情况非常的强烈。

  主持人许思涛:非常感谢Vanessa Moriel。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发展趋势,从一线到二线,然后出现新的公司,非常的灵活,又谈到了归属感这一点。简单地问一个问题,是否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总体来说他们想要找到的国际人才主要特征是什么?

  Vanessa Moriel:如果我们谈到主要的工程设计方面发展动力系统的话,可能会去看德国的。不一定仅仅是电动车方面,现在非常关注能效。基本上大多数的动力系统的工程设计公司,基本上都会去找德国的有能力人才。这些都是国外的人才,他们希望有20—25年在德国、美国的设计和工程师经验。5—8年的经验是不够的。

  主持人许思涛:从德国来的这些人才有20年的工作经验,那么他们这些人是否愿意到二线或者三线城市工作或者生活呢?Vanessa Moriel,你是否愿意去这些二线和三线城市去工作呢?Mary Thornton也是。

  Vanessa Moriel:这的确是一个挑战。当然,这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觉得把一个完全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转移到重庆去工作,比起把一个在上海工作的人转到重庆去要简单多了。因为现在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基本上很多人都想来中国,然后享受中国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好处。包括我们也去过沈阳,这些当地企业基本上都是外国人去那里工作,他们根本不介意来到这里工作。所以说把一个外国人引进到二三线城市比起把一个上海北京大城市的人引入到二三线城市要简单一些。

  但是那些海归他们刚从德国和美国回来,其实处理他们的时候要额外的小心,因为他们去过那么多的大城市,然后他们又被转移到了武汉重庆这样的大城市,他们还是不断往前推进的。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