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全体会议: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汽车业未来

2013年10月18日14: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李书福: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不是父子

  世界向东,这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滚滚潮流。现在,这个以人为尊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已与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而且正在中国沃土上滚滚向前。经过三十年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一部分车主已经率先从物质追求转向精神追求,他们勤奋努力、乐于助人、品位高雅,有着积极向上、亲近自然的人生态度,他们是中国社会转型正能量的代表,这些沃尔沃车主正展现出与全球车主惊人的一致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公务员、医生、大学教授、科研骨干、企业白领、音乐家、文学家、航海家……他们是知识精英,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人格完善,不随波逐流。他们的生活理念和沃尔沃积极倡导的"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价值观高度契合。中国的社会转型,正在为引领先进汽车文明的沃尔沃汽车创造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我们相信沃尔沃取得成功的历史性机遇就蕴藏在目前中国的价值观转型和中国梦的追求中。

  众所周知,沃尔沃汽车是全球"最安全"汽车的代名词,发明和创造了人类汽车历史上几乎所有与安全有关的技术。根据瑞典警方及Folksam保险公司对1994年至2013年的158,000起交通事故中所涉及的238种车型,以及2003-2013年38,000名交通事故伤者病例分析,沃尔沃汽车的四个车型——S60、V60、V70和S80的安全性均位居榜首,高出平均水平60%,比第二名也高出12%。沃尔沃汽车的其他车型也均以卓越的安全性无一例外地进入该机构的安全推荐名单。沃尔沃汽车领先的安全技术对许多国家的交通安全立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美国。此外,通过引领世界领先的预防与保护系统,我们正稳步迈向沃尔沃汽车的"零伤亡"愿景——即到2020年时,将不会有任何人因乘坐沃尔沃汽车而遭受人身伤亡。而就长远来说,沃尔沃汽车希望能够生产出不会发生碰撞事故的汽车。我对这一愿景充满信心,并全力支持沃尔沃在这一领域的研发投入。

  沃尔沃汽车还是最健康和环保的汽车。在今年财富成都论坛时,著名主持人陈伟鸿说,沃尔沃汽车可以让用户,"打开车门是北京,关上车门是北欧"。沃尔沃汽车就是要让用户能够在驾驶室内呼吸到如北欧一样新鲜的空气,远离车内污染。沃尔沃汽车"清洁驾驶舱"的理念,是沃尔沃健康环保标准的自然延伸,经过这种技术过滤的空气可以达到儿童级的呼吸标准。沃尔沃车内空气质量系统有效过滤进入车内的外部空气,通过复合活性炭过滤器能过滤95%的PM2.5颗粒和有害气体和99%的PM10颗粒。按照PM2.5-PM10的过滤效果计算,在中国主要城市,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外清洁20-100倍。沃尔沃国产车型也将继续提供"如北欧般清新的车内空气",这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此外,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领域,沃尔沃汽车始终走在汽车科技的最前沿,沃尔沃全新一代大型SUV XC90上的自动泊车、ACC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等等,都在引领全球汽车业的潮流。沃尔沃将在2014年推出全球首款真实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装备了沃尔沃开发的全新交通堵塞辅助系统,目前已有实车在测试中。另外,我们计划最终在2020年推出完全自动驾驶且绝对安全的"不死车"。

  在刚刚过去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沃尔沃展出了一款全新的概念车Concept Coupe,这款概念车基于经典的P1800,采用高性能插电混合动力系统驱动,同时展示了沃尔沃面向未来的全新设计语言,这款概念车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我个人也非常看好沃尔沃的全新设计风格,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沃尔沃汽车的造型和内饰设计将会进一步丰富与发展北欧设计艺术风范,我们的车主将会为全新的外观和内饰风格感到欣喜和骄傲。只要我们在新技术和新车型上不断努力地探索和实践,持续保持沃尔沃汽车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沃尔沃汽车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一定会获得更广阔的天地。

  自2010并购以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便有序地推进,今年2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在瑞典哥德堡设立了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已于9月投入运营,我们将整合吉利和沃尔沃的优势研发资源,并依托哥德堡强大的研发基础,开发全新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从而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下一代领先中级车型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欧洲研发中心的运营标志着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协同效应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各位领导、嘉宾,记者朋友们,正如大家所知,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大众化汽车品牌,沃尔沃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非父子关系。但是,毫无疑问,两个汽车公司展开联合研发投入有利于双方的成本分摊,有利于双方竞争力提升。类似成功案例在世界汽车行业比比皆是,吉利控股集团也会学习这些成功经验,为沃尔沃放虎归山,为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大胆实践、不断探索。沃尔沃要花费115亿美元的巨额研发预算,就足以说明,展开联合研发投入的重要性。有些人会问沃尔沃公司利润不多,而研发投入那么大,钱从何而来,我在此可以告诉大家,无论是吉利汽车公司还是沃尔沃汽车公司,研发投入都是列入当年成本。因此,这些研发资金都在预算之中。

  最后,衷心祝愿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快乐人生、吉利相伴,谢谢。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