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打造全供应链世界级优秀供应商

2013年10月18日17: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李凡:中国零部件行业缺乏统一标准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

【中国零部件企业挑战与机遇:打造全供应链世界级优秀供应商】

  以下是专题讨论——中国零部件企业挑战与机遇:打造全供应链世界级优秀供应商环节实录。

  演讲嘉宾:

  博格华纳副总裁,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兼博格华纳传动系统集团副总裁 谈跃生

  武钢蒂森克虏伯汽车钢板公司CEO Lars Krause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吴德培

  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凡

  李凡: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在这里与大家探讨如何打造优势供应商这么一个话题。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浙江汽车行业概况。浙江汽车行业有大大小小企业一万多家,但是其中86%以上都是小微型企业,那么2千万以上规模企业有1500多家,那么去年2012年的产值是3700多个亿,今年大约要超过4千亿,上市公司有40多家,国家名牌驰名商标有125家,全国零部件冠军这样企业有137家,所以在浙江来说汽配生产已经成为浙江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凡】

  如何来成为供应商?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我个人看法有这么三个事情要做。

  第一个,我们必须要统一认识。因为这次论坛有许多专家都谈到了,就是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个战略机遇期,但是这个时间可能是五年也可能是十年。作为我们汽车产业的人,都有一个紧迫感,如何把握住战略机遇期,我觉得首先一点就是要整合产业的资源,抱团来打天下。因为我们需要的零部件企业他们都是各自为战,这样做缺少一种核心竞争力,缺少一种团队精神。浙江汽车行业正在打造省一级的区域平台,现在我们不是说某一个品牌,而是在说浙江汽配这四个字作为我们对外发展一个战略性的定位,要打造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浙江汽配这样一个战略平台。

  第二个,要统一标准。现在我们零部件企业,尽管销量很大,但是我们没有一个行业的统一的标准,产品质量的评估系统没有建立起来,所以这样子以后的发展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真正要打造世界级的而且是优秀的供应商的话,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一个行业质量平台标准,这样才能够提高我们的平台,提高我们的质量,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个,我觉得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步调。那就是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积极打造采供协同发展的一个战略合作体系。就要开始使整车厂和零部件厂有一个利益关系比较近的关系,一个协同关系。

  第三方面我主要讲我们现在打算怎么做。浙江汽配正在做关于整车厂和零部件厂的一个优质产品供应的一个数据库,因为有了这个数据库,我们就能够知道哪些平台是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哪些整车厂需要什么样的零部件产品可以给它匹配,那么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就要把这个数据库建成,大约有1千家左右的单位进入到这个数据库里边,其中包括海内外的整车厂大约也有200家左右。

  第二件事情,我们要搞浙江汽配产品陈列厅,通过每个协会推荐,把各个协会里边的优质产品零部件报上来,然后由省一级的协会组织有关的专家对他们进行评估。

  第三件,筹办汽车工程师协会,现在的汽车行业协会由于人员有限,但是资金量有限,许多技术创新这个层面的事情没办法深入去做,所以我们现在就是有整车厂、零部件厂龙头企业发起工程师协会,技术创新工作,这一系列的政府积极倡导的这么一个创新技术方面的工作。其它的事情我们也在做,比如说我们组织浙江汽配海外参加零部件博览会,国内外的零部件博览会,根据统计部门统计,咱们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其中有四分之一还要多,是我们浙江汽配组织的,我们协会跟政府合作,积极支持他们走出去,积极支持他们到有关的汽车博览会上面去展示自己的产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