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王侠:迎接我国专用车行业新一轮发展高峰

2013年10月29日18: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编者按】以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2013中国国际商用车展的同期活动——“2013中国(随州)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杨学桐副会长,尊敬的许克振副省长,尊敬的赵航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能够到“中国专用车之都”——随州,来参加我国专用车行业最权威的论坛,我感到非常高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在此,我首先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和全行业的不断努力,我国专用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车型品种日益丰富,技术含量不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由汽车行业的“配角”变成了“主角”,越来越引起行业和社会的关注。

  当前,我国经济上行压力加大,与其他行业一样,专用车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了暂时性的困难,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结构调整任务紧迫,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如何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迎来我国专用车行业新一轮发展高峰,成为全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就在12天前,由汽车贸促会主办的2013 全球汽车论坛在武汉的东湖召开,在这次论坛上,国内外汽车企业的老总们不约而同地向外界传达了一种深深的忧虑和紧迫感。忧虑来自于微增长给汽车业带来的压力,紧迫感来自于对转型升级寄予厚望。我想,商用车企业的忧虑和紧迫感可能更为强烈一些。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国和销售市场,新世纪以来,包括专用车在内的整个商用车行业取得飞速发展,这得益于我国经济多年来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可以说,背靠中国这个大市场,我们的商用车企业很幸运,很让国外的同行羡慕。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商用车行业在登上创造历史的产销高点之后,来了一个突然减速,多年累积的问题所导致的不良后果逐一显现,我们的企业不得不站在十字路口,冷静下来,重新考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回顾新世纪以来我国专用车行业的发展轨迹会发现,以往,专用车行业的下滑历时很短,依靠投资和经济刺激政策的拉动,整个行业会很快走出低谷,并且能够迅速攀上新的产销高点。而此次的行业下滑,幅度大,历时长,很多企业仍然像过去一样,寄希望于城镇化、轨道交通建设等大的投资项目的实施,寄希望于国家能够出台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但是,这一次的情况不同,政府主导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渐行渐远,刺激和拉动政策将主要是局部的、微观的。中央宁可放慢发展速度,也要进行转型升级的决心非常坚定。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以旧的发展思路、在旧的发展路径上前行的企业必定会不知所措,陷入迷茫,感到困难重重,迷失前行的方向。

  据我了解,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多年来一直关注和积极参与这个专用车论坛,主要目的之一是招商引资。我觉得这些地方政府很有眼光,看准了专用车是一个“高端制造”、“现代制造”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带动效应很强、发展空间广阔的行业。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过犹不及。短短几年,我国很多地方都有专用车园区、基地、集群、产业集聚地等,专用车行业出现了因盲目投资导致的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近两年多的市场下滑,让重复投资、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化解产能过剩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的艰巨任务。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新的项目无疑是最有效的载体和抓手,问题是如何判断和评价这个项目,地方政府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考评体系,而不能盲目地为了招商引资而招商引资。否则,今天辛辛苦苦引进的项目,明天就有可能成为包袱。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