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怠速停车3分钟PM2.5翻番 停3分钟熄火3问

2013年11月05日00:00
来源:新华网

  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再次出狠招:停车3分钟以上熄火被列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日前,北京人大法制委员会对此举行立法听证会。参加听证会的9名代表原则上都同意将停车熄火写入立法,但是对于如何执行、针对人群、路段等问题还有一些分歧与建议。

  一问:超3分钟就熄火真能减排?

  停车超过3分钟熄火,真能减排吗?这3分钟又是怎么测算出来的?近日,环保组织“自然大学”研究专家以一辆大众高尔夫6进行的试验结果显示,停车不熄火产生的PM2.5似乎并不明显。但实际上,怠速停车会继续燃烧油料,持续排放尾气。车辆不熄火时间越长,产生的尾气就会越多,PM2.5也会越多,这种累加效果对空气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根据实验数据,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不熄火停车3分钟时间,尾气排放累计的PM2.5分别是点火时排放的3.88倍、3.85倍和2.1倍。

  据北京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介绍,目前的核算办法并没有考虑机动车在怠速情况下的排放量。如果加上相关的排放量,数据还会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做过相关测算,以一辆国2水平的小客车为例,每秒钟排放的一氧化碳大概是11毫克,碳氢化合物3.7毫克,氮氧化合物0.3毫克,在怠速3分钟的时候排出的污染物是2.7克,如果全市有10万辆国2标准的车,每天怠速3分钟以上排出各种污染物的总和是270公斤,一年是将近100吨。而10万辆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如果是100万辆车怠速3分钟以上,至少要排出1000吨污染物。

  据介绍,停车3分钟是经过计算和实验的,会达到节能减排效果。而怠速1分钟熄火再启动,有些车型就不能达到效果了。不过,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表示:“停车超过3分钟时就要熄火灭车,由于车辆的发动机不同,很难一概而论。这需要经过严格的测试。”他介绍说,汽车污染物排放在车辆刚刚启动时是最高的,主要是由于这时油的浓度比较高,燃烧补充,排放物中的一氧化碳、碳氢的含量也就比较高。因此,其实频繁熄火又启动,对空气质量也会造成影响。

  二问:频繁启动损坏发动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表示,停启频繁确实会对发动机和电瓶有一些磨损,但那是按照工信部规定的行驶工况,在严苛的条件下测试的结果。如果是日常老百姓使用汽车,这些磨损就可以忽略不计。可能发动机没有到这个寿命就换新车了。

  另有环保专家介绍,平常所接触的家用车发动机,一般都有启动5万次以上的寿命,假设每天需要熄火、启动10次,那么,1年3650次,10年才3万多次,发动机依然是可用的。

  此外,另有南京理工大学汽车动力学专家表示,“如果停车超过3分钟还不熄火,反而对发动机有损伤。”因为在怠速状态下,发动机很容易产生积碳。因此该专家认为,“超过3分钟就熄火”,既能省油、保护环境,又能保护发动机,是一个值得推荐的方法。

  此外,目前不少车型装配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在新的欧洲驾驶循环城市测试环节(ECE15)中,起停系统可节能减排8%,而在实际的城市交通中,由于在频繁的起停过程中,最大可节约油耗15%。

  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事业部技术总监闵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配置高低,装备该系统的成本增加大小不同。一辆普通的家庭轿车,会增加约2000元的成本,但一般跑2万公里,其节约的油耗可以跟其增加的成本冲抵。

  为此,不少专家建议,加强推广车辆自动启停功能,用技术手段推行停车熄火。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不少车主也表示,不是每辆车都有自动启停装置,每辆车的情况都不同:可能污染物的排放量不同、对反复启停的承受力不同,这个政策不能一概而论。

  三问:如何解决取证难、执行难?

  车主如何判断“3分钟”这个概念——2分59秒或者3分01秒呢,是否要精确到秒;警察要站在车旁边,举着手表计时开罚单吗?车主普遍认为,这项措施,在目前执法人手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取证困难。尤其在堵车的情况下,车主无法判断会堵多久,如果3分01秒红灯变绿灯了,是否没有熄火也要被罚款?此外,老人、孩子或车上有病人坐在车里,冬天,熄火后暖风一停冻坏了怎么办?

  李昆生说,目前市民的环保意识还远远没有达到仅“提倡就能得到”的程度,建立相应的罚则很有必要。今后在执法过程中可以先以劝导为主,在劝导无效时进行执法程序,可以由交警和环保执法人员共同执法。

  此外,不少北京市民建议从严管和处罚公车开始执行。“一是公车数量不少,约为北京车辆总数的五分之一,而且公车的出驶率比较高。二是停车不熄火的现象公车远甚于私车。三是公车便于控制和管理。四是在治理北京大气污染方面,公车理应率先垂范,为社会车辆作出表率。而对私车目前主要还应该进行提倡和劝导,以后条件成熟再逐渐加强执法力度。”空军指挥学院退休教师李小溪如是陈述严管公车的原因。

  他山之石

  珠海市:2008年公布新修订的《珠海市环境保护条例》,自2009年“五一”开始,在住宅、学校、机关、医院、停车场、旅游景点等环境敏感区域停机动车须熄火,若违反规定将对其处以20元至200元的罚款,这是我国第一次立法规定要求停候机动车必须熄火。

  香港:“停车熄火”相关法例于2011年12月15日生效,其全称为《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法例规定,司机在每小时内停车不熄火超过3分钟,将被罚款320港元。若干情况下停车熄火有“豁免权”:譬如正在排队候客的出租车,校车、救护车、冷藏车、混凝土搅拌车等特殊车辆,乘客上下车时,气象台公布酷热、暴雨天气警告时,交通堵塞时等等。

  台湾:超过3分钟由各地环保稽查人员查处核实后开处罚单,摩托车罚款1500台币,小型客车罚3000台币,大型车罚5000台币,如果劝导不听的情况下还可以加倍处罚。

  美国纽约: 2009年生效的一项法规规定,公立学校附近“不熄火停车”不能超过1分钟,其他地方“不熄火停车”不能超过3分钟。

  西班牙:2012年开始实施《停车不熄火罚款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靠边停车时,如果停车超过60秒后仍不熄火,车主将被罚100欧元,在高速公路行驶遇到严重堵车时不熄火也将按这一条款处罚。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