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市占率下降反思 产品才是竞争力

2013年11月14日11: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最近美国特斯拉电动车接连起火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不到两个月时间,特斯拉电动车发生了三次起火事故,令电动车的安全性备受质疑。三起事故均源于行驶过程发生的撞击,是因为电池设计得不合理?还是电动车的大容量电池稳定性不够?当大家正讨论得热火朝天时,当事人的特斯拉车主却发布惊人消息——自己下一辆车还会继续选择特斯拉,引来一片哗然。想象中特斯拉车主此刻应该是惊魂未定,能够发出如此言论,不可否认,会有特斯拉公关部门的功劳。但站在车主的立场考虑,我也能完全理解这位车主继续选择特斯拉的决定。一方面,特斯拉在危险状况出现时给予了车主及时提醒;另一方面,在汽车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拥有如此多亮点的备选车型已是凤毛麟角了。可以看出,在购买新车时,车主猎奇尝鲜的需求是多么的迫切。

  如此抢眼的全新品牌特斯拉高速增长的背后自然有着自己的一套。不按常理的设计思路、制造流程以及营销理念,为的是将它打造成一款性能出众、造型独特的电动车。它要让它的目标客户认为,开着这样一部环保电动车会比开着一部V12的超级跑车更体面。打破传统思路的全新内部设计带来超乎寻常的宽敞感,210km/h的最高车速足够满足享受驾控乐趣的需求,480km的续航里程以及一小时的超级快充,不会在使用中带来任何的不便。

  虽然接连的事故导致特斯拉近期的股票出现下滑,但整体的销售势头仍然保持良好。第三季度,特斯拉共售出5500Model S,销售收入达到4.31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9倍。特斯拉CEO穆斯克同时预测,第四季度特斯拉将售出6000辆车,全年销量达到2.15万辆。此外,特斯拉方面还声称,三年内会发布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技术的创新令特斯拉的前景变得越来越广阔。

  一次“小创新”就有可能带来出人预料的“大效果”。大众在研发TSI燃料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器的时候,可能只是迫于节能形势的应对举措。出乎他们预料的是,凭借着“TSI+DSG”黄金组合的技术优势,大众不仅掀起了车坛“T”动力、双离合变速器的研发热潮,也同时带来了销量、利润的双丰收。同样,在大众身上发生的“技术革命”也开始在福特上初显光芒。在中国市场沉寂多年的福特今年出现了“老树新枝”的良好势头,福特全新设计语言、先进技术搭载在新福克斯、翼博、翼虎等车型上,关注度迅速提升。“艰苦持家”多年的福特经销商,也开始感受到新车加价、排队购车、盈利能力提升等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此外,一些正在发力或即将发力的新技术也对汽车品牌、车市销量持续带来影响。日产CVT无级变速器从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型逐步发展到向所有产品系列的覆盖;本田在智能高效的i-VTEC发动机上应用了独创的VCM可变气缸管理技术,实现了高效率的燃烧控制;混合动力技术从认识到认同,已经为丰田贡献了500万辆的销量,也帮助了丰田重登世界销量第一的宝座……

  汽车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在传统技术方面大家已经是大同小异,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总会有猎奇尝鲜的心态,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和二次购车的车主成为当下主力消费人群后,突出的产品亮点才能带来购车时的“一时冲动”。

  反过来再想想自主品牌,当他们埋怨合资品牌产品下探进行攻城略寨时,是否也曾想过他们的市占率下降多少也与自己“守土无责”有关?这些年虽然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上、维修服务上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自主品牌中仍然缺少能“拿得出手”的产品亮点。不少自主品牌车型甚至出现“同瓤不同皮”的现象。其实,仔细观察一下,吉利、荣威比亚迪长城等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和专利技术的自主品牌,也是那些在品类竞争中优势最明显的。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