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雷诺恋爱九年终领证 将打通"金三角"

2013年12月05日10:28
来源:荆楚网

  “恋爱”谈了9年,“婚事”却一推再推的东风雷诺终于领证。昨日,记者从东风汽车集团内部获悉,继通过国家环保部、国资委审批之后,东风雷诺合资项目日前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整车厂预计将于年内奠基。

  工厂年内奠基规划年产乘用车15万台

  “正式批文应该就在这周发布。”东风汽车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本月中旬,东风集团内部获知东风雷诺合资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等发改委正式下发相关文件后,东风雷诺年内将举行工厂奠基签约仪式。

  由于审批流程问题,东风雷诺的奠基签约仪式被反复推迟多次。此次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意味着该项目跨过最后一道门槛,项目建设及相关工作进入发展正轨。

  记者在国家环境保护部此前批复的环评报告中看到,东风雷诺项目位于武汉市黄金口工业园,总投资72.1亿元,项目共征地2691.96亩,将建包括SUVMPV整车及配套发动机的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万辆乘用车及配套的15万台发动机产能力,建设周期为28个月。

  东风集团负责人介绍,东风雷诺项目包括冲压车间、冲焊件库、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树脂车间、总装车间、研发中心、发动机铸造及生产车间等大型工业厂房。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

  事实上,项目生产基地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记者从黄金口产业园了解到,工厂核心用地已提前交付,地面已经铺平,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打通“金三角”三方利益实现最大化

  早在2001年,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洽谈合作时就提出了“东风日产雷诺”的“金三角”大合作计划。2003年东风日产实现战略重组,东风雷诺的合作却一波三折。

  2004年雷诺汽车东风汽车宣布将组建合资公司,由于战略方向调整、选址等问题一度搁浅。2011年双方重启战略合作洽谈,再次将合作提上议程。

  今年6月初,东风汽车公司办理了三江雷诺变更东风雷诺的登记手续,东风雷诺合资公司正式获批,三江雷诺则转型为东风雷诺合资公司所生产产品的发动机变速箱配套厂。

  对雷诺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市场本地化生产是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业内人士表示,雷诺日产联盟在很多技术领域共同持有知识产权,东风雷诺合作后,“金三角”战线打通,将实现三方利益最大化。而东风日产在华发展速度快于国内很多同期启动的合资项目,东风雷诺可借鉴其经验。

  记者获悉,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型将被定为占雷诺整体销量八成以上的SUV——科雷傲。而电动车作为雷诺的强项,与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契合,未来东风雷诺工厂或还将用于新能源车型的生产。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