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陈斌波摆脱CR-V依赖症:将跟随大众模块化

2013年12月11日09: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东风本田也要搞模块化

  本田在中国发起类似于大众的多车型密集轰炸战略。按照本田今年6月公布的计划,到2015年将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内投放12款新车型,车型分配将考验本田的平衡能力。

  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看来,南北本田的定位将不止决定东本能拿到什么车型,还将决定未来本田能否在中国对抗大众。“如果不是这样,就一定会变成两家公司PK,PK完了最后会形成一大一小。反之如果推行差异化定位,两家公司可以共同走很多事情。”

  除了今年已经推出第九代雅阁凌派杰德三款车型,未来两年本田还会在中国推出9款车型。本田需要考虑的两个问题是:好牌按照什么序列出和出牌有什么原则。

  东风本田的意见是:产品规划方面要深入了解并反映中国消费者需求,根据中国市场需求专门开发的车型会越来越多。未来的方向是一方面延续本田的基本特征,另一方面要改变产品给消费者的感受。

  本田的平台化和家族化战略,未来是整个车型开发中很重要的战略。陈斌波认为,这个战略将对东本产生深刻的影响,因为本田的产品并不是太多,在几大平台基础上家族化、平台化会衍生出更多产品。

  东风本田过去有CR-V思域,在多个方面都有开创性的作用。基本特征上思域是时尚和超前的,CR-V是高端化的。但在新战略下,东风本田的定位需要看得更远,代表车型就是杰德

  而本田追赶大众策略,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如何让南北本田有序竞争。根据本田本身的内涵,初步形成的定位思路是:广本靠近传统,东本靠近时尚。“这样两个品牌区隔就出来了。我们毕竟不能脱离本田品牌,而是应该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一些分化,同时两个平台之间有相对区分和定位会更好。”陈斌波说。

  如果形成这种差异化,东本和广本就会形成本田品牌的合力。本田瞄准的大众,过去实施的战略要点就是形成了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区别。

  防范CR-V过度依赖风险

  因为受去年钓鱼岛事件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日系车企遭遇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经销商也陷入泥潭。

  陈斌波坦言,东本的经销商在市场中开始分化。“经销商第一年不盈利他还会干一年,第二年他会考虑考虑,第三年可能他就不跟你玩了。我们现在基本估计,大概有80%经销商是在持平和盈利状态的,南方的经销商状况尤其好。”

  在这一轮低迷中,东本开始推行终端市场管理的改革。东本计划,明年开始对特约店进行改造,因为即将到来产品引入高峰,东本要求特约店有更大的展厅容纳所有车型。

  实际上,东本还有另一个潜伏多年的核心问题:CR-V一车独大,导致东本过于依赖。“过去CR-V好销售,利润主要来源于销售,所以销售占了百分之七八十。那一旦销售不好这不是灭顶之灾?”

  “一款车销售得好,有可能会破坏一个系统。因为我认为市场的变化比我们想象要快,没有一个车型能够做到长盛不衰,不可能一直有这种神车,不可能寄希望于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陈斌波常陷入这种反思。

  CR-V独大导致的后果是,经销商集中于一两款车的销售,销售能力只体现在少品种销售上。如果不能让经销商具有多品种销售能力,那么东本即使引入更多车型,成功的几率也可能不高。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是:边引入车型,边提高特约店的多品种销售能力。按照陈斌波的规划,未来东本最重要的还是要抓住SUV。“从CR-V到紧凑型SUV、高端SUV车型,希望SUV车型能达到30万辆以上,也就是说未来SUV依然是最大的占比,只不过是过去一款车型CR-V占比很多。”(编辑 何芳)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