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雷诺强调"结盟" 东风试水跨区域联盟模式

2013年12月19日0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12月16日,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和法国雷诺的合资经营协议签字仪式在武汉举行。这意味着,酝酿十年之久的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合作联盟正式成行,这家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将为股东方新增30万辆整车产能

  “十年前,东风日产启动合资合作项目时,已经确定要在时机成熟时引入雷诺进行合资,因此今天的合作是当年东风日产合作项目的延伸。”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

  在淡化“合资”概念的同时,戈恩强调,与东风结为战略联盟,将助力雷诺-日产的全球地位提升。而东风将借助雷诺日产全球网络和供应商资源,试水新的国际市场和合作领域。

  业内据此分析认为,东风雷诺的合作更趋向于汽车产业全链条的资源整合。

  戈恩强调“金三角”联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与戈恩不约而同地提及,东风雷诺的合资是东风日产合资的延续。

  在提及雷诺-日产-东风“金三角”关系时,戈恩还将右手握成拳头,两次轻磕桌面表露出对结盟的笃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东风日产全面合资创建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时,戈恩和当时的东风掌门人苗圩已经建立了东风-雷诺-日产在中国合作的“金三角”关系。

  “我们与长期合作伙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个合作是独一无二的,将聚合中国、日本和法国汽车公司的资源优势。”戈恩对东风日产在华的业绩表示肯定。

  经过10年合资,东风日产的合作渐入佳境。今年,东风日产将冲击90万辆销量目标,1~11月的行业排名位居国内乘用车企业第五。

  在戈恩看来,雷诺日产的合作有效降低了研发和运营成本,与东风合作后,将产生同样的效果。“我们的品牌(雷诺日产)不同,消费者在展厅里看到的是不同的车型,但这些车型的背后,发动机研发等是由几家公司的团队共同完成的,所以我们是实实在在的‘金三角’。”

  不过,与此前东风日产合资管理架构不同的是,东风雷诺设立了董事会,东风集团雷诺各委4名董事会成员。首届任期东风集团董事长,雷诺总经理,四年轮换。

  此前,东风雷诺副总经理陈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强调“一个团队、一种声音、一致行动”的“三个一准则”,并不回避合资双方“天生”的利益冲突。

  雷诺挖掘新能源车机遇

  凭借在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地位,雷诺试图在中国市场寻找更大的商机。

  “在欧洲,雷诺是低二氧化碳汽车的先进制造厂商。现在中国政府也在快速推进低排放战略,明年武汉计划要成为绿色城市、花园城市,届时雷诺将与武汉紧密合作。”戈恩毫不掩示对于中国市场的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雷诺在欧洲市场表现不佳,急需获得新兴市场的业绩增量。雷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亚太地区市场占其全球销量的10%,仅为25万辆。相比之下,今年1~11月,东风汽车销量为317.5万辆,同比增长13.3%,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二。

  “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和亚太地区其他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扩大雷诺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8年亚太市场将占雷诺全球销量的20%。”戈恩表示。

  为挖掘新兴市场的潜力,东风雷诺的建设速度可谓迫切——2016年就将推出首款车型。

  “东风雷诺将在区域市场导入一系列SUV车型,随后导入合资自主车型,未来导入新能源汽车。”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东风雷诺将建立配件园区,一期项目完成后,研发中心将开发合资自主车型,新的合资公司具备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等利于合资公司落地发展的诸多硬件条件。

  东风试水跨区域联盟模式

  “东风雷诺合作以后会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东风的业务结构,进一步提升东风在市场竞争中的风险抵御能力。”徐平表示。

  尽管东风旗下的合资公司众多,但半数以上的销量贡献来自于日系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但是去年日系车遭遇市场波动,直接影响了东风的业绩。而与雷诺的合作,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东风集团的产品谱系,而且将加速推进东风国际化进程,合资公司的合资自主车型也将为东风大自主战略提供新的增长极。

  同时,戈恩的一大绝招——整合雷诺日产的供应链以降低成本,对于东风日产东风雷诺来说,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我们将共享东风日产的供应链体系,甚至在研发上也会有协同,但保持产品的独立性。”东风雷诺副总经理陈玮曾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这意味着,东风雷诺东风日产将在优化的资源条件和良性的竞争关系下共同谋取成功,并以此促进三方母公司的发展。

  “未来公司还是更多地发挥市场因素,秉承谁投资谁做主、谁投资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徐平表示。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