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 车领袖第25期:东风雷诺达业“与时间赛跑”

车领袖第25期:东风雷诺达业"与时间赛跑"

2014年01月05日13: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1页 :特写——新生

  在全球市场摸爬滚打多年,达业能为东风雷诺带来什么?在群雄角逐的中国市场,东风雷诺将扮演何种角色?从无到有的路途中,其又将如何竖起自己的旗帜?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达业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达业


  新生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2013年12月16日,在有关汽车的历史上这将是一个特殊时刻。筹谋九载,几经停摆,东风雷诺终诞下“结晶”。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合资项目“收官之作”,东风雷诺姗姗来迟。虽身负过重的期望与过度的揣度,但都不足以再压抑它的脚步。因为等待的滋味,并不那么美妙。

  2004年,雷诺东风宣布组建合资公司。仅一年后,相关人士爆料由于在选址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东风雷诺项目处于停滞状态,短期内不能启动。然而当时没人能预料到,从此时的暂停到双方真正在合约书上签字盖章,中间将跨越漫长的时光,东风雷诺亦就此错失中国汽车市场奔跑最快的十年。

  中国媒体为东风雷诺冠上“后来者”的称号,但这并非全部事实。早在1993年,雷诺在中国成立了首家合资公司,即三江雷诺。但如你所见,其并未为雷诺在中国市场攻下城池,反而在日后成为了东风雷诺“婚姻”的“绊脚石”:有关部门规定,在没有妥善处理三江雷诺前,雷诺不能再签新约。

  缺失中国市场意味着什么?以日产雷诺对比,更能说明这一问题。1999年,日产连续7年亏损,债台高筑,处在破产边缘。彼时蓬勃发展的雷诺,在2001年收购日产44.4%的股份,雷诺-日产联盟于此成立。12年后,二者地位逆转。借助在中国与东风的合作,2012年日产全球销量494万辆,较前一年增长5.8%,成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车企之一;反观雷诺,其2012年战绩为255万辆,同比下滑6.3%。而在中国市场,两者销量比更是超过100:3。这些数据背后,即是雷诺错失全球最大市场所付出的代价。

  现在,雷诺再一次踏上自己的中国征途。在合资项目通过发改委审批短短十几日之后,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在武汉举行。包括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总裁朱福寿、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首席竞争官博洛雷、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吉乐在内的高管悉数到场,表明双方对于这“孕育”已久的新生儿的重视态度。

  作为雷诺方的负责人,达业(Jacques DANIEL)出任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一职,他的使命是将合资双方的殷殷期盼变为现实。

  翻阅达业履历,这是一位有着工程师背景的、全球化领导者。在来到东风雷诺前,他负责雷诺全球售后业务。再往前追溯,他曾先后在罗马尼亚、荷兰、法国、哥伦比亚等地负责品牌运营和销售等工作。达业与中国亦早有渊源,他有三年的中国市场经验,负责雷诺在香港、台湾和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那正是雷诺在中国进口业务的起点。

  在全球市场摸爬滚打多年,达业能为东风雷诺带来什么?在群雄角逐的中国市场,东风雷诺将扮演何种角色?从无到有的路途中,其又将如何竖起自己的旗帜?带着对一个全新合资公司的审视和种种疑问,2013年12月24日,东风雷诺签约仅9天后,搜狐汽车赶赴武汉,专访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达业。

  这天正是圣诞。然而走近东风雷诺搬入不久的办公室,还未入门就见到几个工人仔细的向玻璃墙上贴东风雷诺logo,这仅是一个全新合资公司面临工作中的小小一角。在这还未装修完成的办公区,节日气氛鲜见,取而代之的是忙碌的工作。

  “我将从零开始做这件事情。我记得在接手这个项目之后,3月份第一次来到中国,我们没有办公室,什么也没有。但是现在我们有两层楼了,有很多同事和我在一起工作。”今年2月1日进入到合资项目中的达业说到。看起来,对于东风雷诺的现状他仍算满意。但不可讳言,未来东风雷诺将面临更多、更大的“新建工程”,这些工程的难度将远高于建起两层办公室。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