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评论

深挖广州出租不打表乱象 或催生管理变革

2014年02月11日10: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不熟

  日前,央视财经官方微博爆出《广州出租车乱象:不打表成常态,5公里开价50元!》看到这个标题后,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广州出租车当真已乱到这个程度?我在记忆里努力搜索多年来的打车经历,但是很遗憾,除了偶尔会因交班原因拒载外,“上车不打表”的事儿好像还真没遇到过,问问身边朋友,也大多是这个感受。那么,央视报道中的“不打表成常态”是如何得出的?莫非我和朋友们生活的广州不是一个“常态”的广州

  仔细看看央视报道的原始视频,又综合业内人士与网友们的各种说法,真相大抵可以这样还原:中心城区出租车基本都打表(无论是否节假日),去到黄埔、萝岗、白云部分地区就打表一半一半的了(这种情况在春节后的火车站出现较多),至于增城从化花都,打表就基本不可能了。

  这么看,央视官博确实“标题党”了,广州市民不接受,广州的哥冤枉大了。新闻做到这一步,可以说道出了一点真相,但是还不够过瘾,因为最基本的疑问仍然待解,理论上里程越长就越赚得多,为什么的哥听说去往远郊就不愿打表?他们不怕被投诉吗?如果有合理利润,他们是否还愿意冒着被投诉的风险宰客?

  追根溯源是媒体的天职,央视对广州出租车的关心不能戛然而止,不妨再深挖下去,问问宰客的哥是否有难言之隐,看看出租车公司在管理上是否有不当之处,研究研究运价机制是否合理?

  如果可以这样追下去,要探究事情的真相,当然不能满足于在出租车上录录音、拍拍照,还应该去给广大的哥们的住处走走基层、谈谈心,去出租车公司卧卧底、取取证,向管理部门说说理、发发问……

  笔者向专业人士请教,知道其中一点缘由:大公司一般管理规范,司机不敢随便宰客,但小公司因租金过高,且存在多次转包、层层盘剥的情况,甚至有一些诸如“茶水费”的灰色收费项目,司机拉远程时若不宰客,就赚不到什么钱。

  司机宰客固然不对,但深挖下去,却能发现简单事实背后的复杂现实,这个“复杂性”让“明辨是非”变得不那么容易。当然,道听途说不足为证,更多真相,有待央视记者更深入的暗访与曝光。广州出租车行业的种种乱象,如果能够借助媒体的彻底曝光,说不定能成为一次催生广州出租车管理变革的契机。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