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车展落幕 中国车市全球第一地位凸显

2014年04月29日10:54
来源:新华网
北京车展今日落幕 中国车市规模全球第一地位凸显

  今日,为期10天的2014年第十三届北京车展正式落下帷幕。作为两年一度的中国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展,2000余家参展厂商、1134辆展车、118辆全球首发车、参观人数预计超过80万人,这些数字再次刷新了国内车展的纪录,凸显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并将中国汽车市场地位推向“全球最大“的宝座。

  从北京车展各大公司的产品阵容中不难看出,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时都会考虑中国因素,其负责中国区域的CEO们也总是强调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业内人士认为,可以预见,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消费者的争取,决定了未来更多企业策略将随着中国市场的地位提升而发生变化。

  本土战略成重点

  各大车企清楚的知道,要抢夺中国市场,必须加速先进技术本地化进程并进行推广普及,而其中关键的一点在于贴近中国市场。

  丰田副社长伊原保守表示,丰田汽车将于2015年在中国本土生产混合动力车,并首次提出将来在中国销售200万辆汽车的目标。为了扩大销量,丰田打算到2017年底之前在中国投放15款以上新车型。

  大众则在北京车展前夕向中国用户交付了第2000万辆汽车。大众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大众将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适应本地市场的产品。同时再次担当开拓者的角色,发起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动车行动。

  通用同样不甘落后,其全球总裁丹·阿曼透露,“通用将全速前行,强化所有在华核心业务“。按照计划,2014-2017年期间,通用在华合资企业将计划投资约120亿美元,从而有助于加快通用的设施和产能扩张以及新产品开发。这些投资还将用于支持通用汽车在2015年底前建设完成5家新工厂,届时通用在华总产能将提升65%。

  在东风PSA两大集团缔结全球战略联盟后,PSA也提出了“提速中国,迈向复兴“的战略规划。根据计划的基本目标,到2020年,PSA东风自主将在中国实现销量150万辆的目标,其中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将占据100万辆的份额。

  自主品牌实力凸显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整体下滑,自主品牌遭遇品牌转型的考验,但在摸索中前进,自主品牌终于步入正轨,找准了各自不同的发展之路,在车展上纷纷展示自己的创新实力。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车展的118辆全球首发车中,自主品牌首发车占了87辆,北京车展已成为自主品牌的重要舞台。

  奇瑞大打“自主研发“牌,此次北京车展首次展出了两款概念车。新款概念车的推出体现出奇瑞在近些年的转型成长,其具有自身家族基因的车型体系也日益完善。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北京车展期间,国内的高端品牌也首次向跨国豪华品牌发起挑战。一汽红旗率先发布了旗下E级轿车红旗L5的预售价格—500万元起。虽然这只是这款车型的预售价格,但是表明了红旗已经将自己的格调与其他所有自主品牌拉开了巨大距离。

  东风汽车首款面向高端市场的旗舰车型“东风一号“定位于高端豪华自主轿车,目标市场为政府采购和官方用车。

  此外,吉利、华晨长城力帆等诸多自主品牌车企均有各自不同特色的展示。参展规模的超越、参展车型的丰富、各自展台的不同特色,都在向观众、向其他国家的同行们说明:自主品牌在战略转型中已经初具成效。

  新能源车成新宠

  新能源车已经成为近年来车展上的常客,并成为今年北京车展上的最大亮点。数据显示,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118辆车中,中外车企共全球首发新能源车79辆,约占七成。

  相比特斯拉的高端价位,为吸引中国消费者,全球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在车展上大规模推出价格和技术上更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从高端品牌来看,宝马是惟一一个推出独立新能源车品牌BMWi的汽车厂商。而其他品牌也紧跟潮流,奥迪计划在中国本地化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A6Le-tron宾利汽车则全球首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保时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亮相也显示出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在高端车型主攻的方向。

  国内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同样大出风头。比亚迪全球首发了混合动力SUV、上汽首发荣威950首款燃料电池车、中国一汽推出4款新能源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欧朗-EV4新能源车型均拥有世界级水平。

  业内专家预计,新能源技术将逐渐走出概念阶段,不少新能源产品已经或即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大量投放市场,此次北京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技术为新能源的推广创造了现实的可能性。

  2015年上海车展将移师新展馆

  北京车展尚未结束,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已进入准备阶段。日前,第十六届上海车展组委会宣布,2015年上海车展将于明年4月22日-29日举办,展馆则由浦东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移师到刚刚落成的上海虹桥商务区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王烈表示,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位于上海虹桥商务核心区西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内有地铁2号线直达,与虹桥高铁站、虹桥机场紧密相连。综合体由展览场馆、配套商业中心、办公楼和酒店四大部分组成,交通便利,服务设施齐备。在展览日程安排上,媒体日为2015年4月20日-21日,专业观众日为4月22日-23日,4月24日-29日为公众参观日。

  隔年举办的上海车展北京车展是国内两大顶级国际车展。2015年的上海车展展出面积将达到28万平方米,预计18个国家和地区1800家中外汽车厂商参展,展出整车预计将超过1300辆,接待观众81.3万人。展出面积、参展规模、参观人数均有望突破历史纪录。

  王烈认为,作为中国乃至国际汽车工业最具品牌价值与影响力的展示、发布和贸易平台,2015年上海车展将聚焦中国级全球汽车产业的新科技、新产品,展示全球汽车工业在设计、环保、文化等方面的前沿理念,见证中国车企在新趋势下不断攀升的创新能力与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

(责任编辑:陈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