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安娜堡-美国车联网时代的先驱者

2014年05月19日09:0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离开安娜堡(Ann Arbor)的时候和同学说了一句话,如果人间真有天堂,我认为它就是安娜堡,十一万人的大学城,有着四季分明的宁静和美妙,七十多个国家人士聚集此地,又不失其国际化,距离底特律机场四十分钟的车程,让其与世界无障碍接轨,密歇根大学给予的丰富的人文社会底蕴让这座汽车范围内的城市与底特律有着强大的反差。

最近,这座城市又火了,原因是密歇根大学整合自己的优势资源,与包括汽车行业的福特、通用、丰田等在内的多个合作伙伴,初期投资640万美元进行打造“模拟城市环境”,这应该是世界上第一个进行车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的立体式“未来城市”的试验场了,成为车联网时代的先驱者丝毫不为过。

根据密歇根大学交通Francine Romine描述,该项目将建在占地32英亩的密西根大学北校区,它包括三车道的几英里长的混凝土沥青道路交通网,这些道路上有十字路口,交通标志和信号、人行道、十字路口、长椅和模拟的建筑物。

这些问题并不是凭空出现的构想,笔者早在2月份就谈到美国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局关于强制推行“V2V智能化技术”的提案,即要求“要求今后一年内的新车配备车间通讯设备”,这项技术通过行驶在道路上车辆之间共享位置、速度、方向等数据,从而将车辆工作比较安全、高效的工况,俗称“Vehicle to Vehicle V2V)”,这项政府部门提出提案的依据是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所在地Ann Arbor的一项试验,对3000辆汽车进行了车间通讯技术研究、试验,这次“模拟城市”应该属于前期项目的一次升级。

“安娜堡模式”比“谷歌模式”智能化技术更靠谱。

谈到智能化技术,特别是无人驾驶技术,很多人第一印象是联想到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相对应来讲,当下密歇根大学联合打造的立体式的试验场更让人联想到务实和靠谱,因为智能化技术属于系统工程,它包含了政府的法律法规、汽车制造商的技术水准以及智能化技术应用基础,谷歌方面的努力更多表现在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安娜堡方面的试验则属于系统级别的行为,整合的资源更多,当然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谷歌的创始人、老板Larry Page也是密歇根大学的北校区的学生之一。

密歇根大学交通所研究的智能交通技术主要是依据“V2V”的基础,笔者从2010年开始多次谈到这项技术,身边也有朋友参与这项技术的研究,事实上,早在前几年在长春召开的一个国际汽车技术论坛中,也显示有相关的中国汽车专家也在进行相关的研究,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包括吉林大学管欣教授在内的诸多专家也开展了类似的研究。

现在流行使用“互联网思维”去做事情,前段时间吉利汽车老大李书福也谈到了这个方面,因为这个观点很热,很多人开始认为互联网是不是应该汽车智能化的主宰?事实上,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去开发汽车智能化之路,更多的是根据务实的思路去进行技术创新,不是简单地在车上装载几项手机游戏就可以的。

笔者认为“V2V技术”务实,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项技术能够从原理上体现出自己的优势、从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体现自己的应用的可能性,比起一些虚幻的技术,这项技术更能够让汽车脚踏实地地区实现。

这项技术从原理上面体现两点:安全和高效,首先谈这项技术的安全举措,我们知道现在很多车辆在进行行驶的过程中,司机会产生各种误判的情况,这些情况是导致一些事故的根源,如果能够按照我们提到的技术,也即是行驶在附近的车辆之间进行各种速度、位置之间的数据分享、交互,从而在进行行驶的过程中比较两个车辆出现碰撞,这些在技术上实现并没有太大的技术障碍,这样就可以给减少汽车交通安全事故

再者,谈到汽车高效,前段时间驾车外出堵车,交通广播中有人吐槽称由于车辆油量不足,堵车一个多小时致使车辆没油了,这是个很通俗的例子,汽车在出现拥堵、低速、怠速等情况的时候,汽车燃油的能耗非常低、同时有害污染物排放量也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搭载“V2V技术”,系统会自动给我们显示哪些道路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拥堵,让驾驶员有针对性的避免,这些对于车辆本身来讲也属于一种节能的行为。

退一步来讲,我们平时出门的时候,都在看一些APP查询那些路属于什么样的拥堵情况,这些技术大家目前都在使用,只是将这些技术集成在车辆上,这些并不是困难的事情,这样一个优势明显、技术解决障碍有限的情况,才是汽车应该选择的务实的智能化技术。

人文技术底蕴是成功的基石。

这项项目由密歇根大学的交通研究所(TRI)进行主导,作为汽车研究领域享有世界盛誉的密歇根大学,交通所研究主要在各种交通安全技术领域,中国首位汽车院士,现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郭孔辉院士曾经在此就读,当下多位汽车行业高校、企业的领军人物也以不同的方式在几个汽车研究所学习、研究过,这就说明密歇根大学主导的汽车领域研究,可供支配的优质资源是非常多的。

V2V技术”是汽车智能化技术的一个开端,但是这个开端面临的情况不仅仅在于解决单个的汽车技术问题,更确切地来讲,属于一种系统工程,笔者此前提到一个概念“泛行业化”,就是汽车行业不得不借助更多行业基础技术的增长来达到自己前途的突破。

借用到“V2V技术”具体细节上,我们需要两个方面的努力,其一是通过通信技术、或者图像识别技术对于当下交通系统的车辆和交通信号进行判断,判断是否有车辆对于自己车辆存在危险、判断自己的车辆是否驾驶在正确的道路上和正确的交通信号下,如果这些出现了错误,在通过控制器的控制作出调整。

所以这些技术需要不仅仅是我们车辆怎么样,还需要数据传递的速度、数据处理的速度、图像识别的情况以及智能交通技术的配合,虽然这些技术并没有很完善,不过从目前强制执行,我们相信不久的未来我们交通状况正在朝着理想靠近。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