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专家:6年免检并非不检 市场化可避免车虫

2014年05月27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博

  中新网5月27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 近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等一系列新举措。这是国内汽车相关领域中至今为止为数不多博得车主满堂喝彩,为数不多没有挨骂的新政之一。不过新政一出,依旧引来不少观点和异议。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对网友的疑惑做出解答,苏晖认为所谓私家车“6年内免检”,并不是6年内不用检测,这是由原来的政府部门监督管理变成了车主自己的压力,就是把自己的车保证在非常良好的状态,确保行车安全。同时车辆检测市场化后一定程度可避免“黄牛、车虫”出现。并且异地验车手续简化后也不会出现扎堆验车情况。

  六年内车辆免检并非“不用检测”

  事实上,所谓私家车“6年内免检”,并不是6年内不用检测,苏晖表示,这是不对的,这是由原来的政府部门监督管理变成了车主自己的压力,必须把自己的车保证在非常良好的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苏晖说,这次两个部门出台新政对社会各界舆论影响比较大,消费者关注程度也比较高,因为这是公安口简政放权或者执政为民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因此大受欢迎。但有些消费者认为6年才检测一次,这6年我可以不检测了,可以放心大胆地用,这是不对的,因为欧美规定车辆每年都得检测。我们国家从每年需要检测,演变为两年检测一次,到今年6年检测一次,车主也必须把自己的车保证在非常良好的质量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车辆检测市场化 可避免“黄牛、车虫”

  苏晖指出,这次是机动车车检简政放权改革的一次新重点,关键是消费者怎么样客观地看这件事情,因为政府已经放权了,消费者责任就大了。苏会认为,机动车检验市场化后不会出现类似黄牛、车虫这些问题。因为过去是一家独大,就是由公安车管所垄断,造成拥挤、排大队、预约不上等问题,所以才有那么多车虫、车托、黄牛和车贩子有机可乘。因为垄断一家独大,通过非法一些途经帮助你解决排大队问题,造成了这么一种不合理的违法局面。

  苏晖解释道,这次规定中还简化了机动车异地检测程序,可以不同时间采取多种途经进行检测,还有就是可以选择预约。总而言之选择渠道多了,选择网点多了,选择方式多了,就方便多了,就可以避免车虫、黄牛等现象,这是一件大好事。苏晖还认为其他部门可以参考这次车检新政,给百姓带来实惠便利,我们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异地验车手续简化 不会出现扎堆验车情况

  在本次的机动车检测改革当中,有一项是异地验车不再到车辆户籍所在地开委托书,针对此种举措是否会造成有的地方集中、有的地方人少的情况,苏晖表示,不会出现扎堆的情况,车管所这个阶段应该会研究这个问题。

  苏晖说,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也非常正常。我们生活的条件极其复杂,工作极其复杂,不可能都扎堆到一个地方去,所以也不会出现验车扎堆的问题。这其中工作问题、时间问题等很多因素制约。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高科技、电子化、电子商务化的手段,来实现合理的配置。我相信车管所这个阶段也会研究。这人太多,建议到哪儿去,从网上可以沟通,就跟我们现在GPS导航一样,它可以帮助你来简化,帮助你来疏导。我相信公安部门既然已经简政放权了,一定会发现更多规律性和差异性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指导,避免这种过于拥堵的现象。(中新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