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三重困境制约自主车企发展 弱点暴露无遗

2014年06月30日08: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春长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遭遇了国内市场占有率节节下滑、国际市场出口负增长、主流车企品牌高端化连连受挫的三重困境。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可以凭借的国内市场和低成本优势正在被削弱,品牌影响力弱、技术储备少、规模经济不强的弱点暴露无遗,其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三重困境制约自主品牌发展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出现了较大衰退的大环境下,我国的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势头。我国汽车总产量从2008年的934.51万辆,跃升到2012年的1927.18万辆,2013年更是达到产销接近2200万辆的水平。但与我国汽车产销市场的整体快速发展相比,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却陷入了发展速度急速放缓、市场份额连连下降的困境。

  一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今年1-5月,我国汽车销量近1000万辆,其中乘用车超过800万辆,增速近14%。但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306.4万辆,同比增长不足1%,市场占有率为37.97%,较上年同期下降3.8%。1-5月,我国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16.04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15.8%;市场占有率为22.5%,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呈连续、全面的下降趋势。

  二是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量节节下滑。在我国整车出口于2012年突破100万辆出口量以后,2013年我国汽车整车累计出口97.73万辆,比2012年下降7.5%,其中乘用车出口59.63万辆,同比下降9.8%。今年以来,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下降的势头仍然没有止住的迹象,1-5月我国汽车整车累计出口36.3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9.8%,比前4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

  三是自主品牌中高端化努力受挫。作为自主品牌里面赢利能力最强、以SUV产品竞争力见长的车企,长城汽车不仅在今年4、5月份均出现汽车销量两年来的同比、环比同步下滑,而且其旗下新车哈弗H8两度推迟上市。一汽轿车的中高端品牌奔腾B90在2013年的销量仅1.03万辆。海马力帆汽车等推出的中高端汽车产品也销售惨淡。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汽车计划已经被搁置。可以说,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高端化战略已经陷入几乎全面失利的境地。

  缘何陷入三重困局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之所以陷入三重困境,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粗放式增长下核心技术与品牌影响力提升缓慢,综合竞争力不足。2002年以来我国小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采用粗放式增长方式,产品多线出击,推行多品牌战略,但由于资源分散使用以及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均先后陷入困境,以至于不得不做战略性调整与转型。奇瑞吉利均先后启动“归一“的去多品牌化行动,由此导致的产品断档与渠道调整影响了其销售。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虽然通过逆向开发取得了一些实用技术,但由于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研发投入低,基础技术储备不足。我国全部自主品牌汽车的年产销量不如大众一个公司的全球产销量,所有研发费用加总也不如单独一家公司。如2013年,自主品牌汽车长城广汽比亚迪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仅为2.98%、5.24%、5.43%,与跨国汽车巨头相比,研发投入强度太小。

  二是外资品牌汽车产品、渠道、价格下沉,挤压自主品牌汽车。为了开拓新的市场,外资品牌汽车渠道、产品、价格加速下沉,开始全面渗透自主品牌居相对优势的三、四线城市,对自主品牌汽车形成挤压态势。一些合资厂商基于品牌与技术优势,采取20年前的老旧车型外形翻新的策略,或同一车型不同合资厂商生产销售多款产品、共享同一平台生产不同车型的“打法“,来摊低成本,全面狙击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

  三是我国汽车出口海外目标市场环境变差,自主品牌车企海外市场拓展能力不高。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自身实力来看,囿于产品结构、品牌形象、国内市场支撑能力、海外零部件供应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自主品牌车企海外市场拓展能力不高,出口产品主要为低端小排量汽车,同质化严重,拼价格、拼规模的无序化竞争局面较严重,与美、日、韩车企相比,不具备开拓中高端市场的能力。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陷入困境一个重要表现是在产能利用率上。有研究指出,2013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产能已经达到1024万辆,而2013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乘用车销售仅为720万辆,产能利用率已经低于75%的安全线。假如趋势延续下去,我国大多数的自主品牌车企将陷入严重的财务困境。

  在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进入“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我国汽车产业要实现“拥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主导、攀升到产业链高端“的目标,必须要有发展汽车产业的新思路、新政策与新路径。

  强化自主创新战略,把汽车业定位为建设工业强国的战略性制造业。应把汽车业、家电业、机械、电子设备、医药制造作为我国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制造业,出台相应规划与扶持政策,加强研发,加大投入,自主创新,从而把我国从一个工业大国建设为工业强国。积极调整汽车合资的产业政策,优化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积极调整汽车合资的产业政策,推动国有汽车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比放开“政策应以“有进有退“的策略积极逐步推进,打破合资企业对外方母公司的技术依赖,激励国内企业自主开发的积极性,形成中方企业的创新动力机制。还应制定《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和《海外投资亏损准备金制度》,对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给予制度上的保护,以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