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投诉

6月受理投诉361例 订金纠纷案件持续升温

2014年07月14日06:00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搜狐汽车投诉6月分析报告(一)
    【编者按】2014年6月,投诉平台共受理来自全国28个省市及自治区共计361例投诉案件。在汽车质量投诉统计中,发动机、车身附件和变速箱问题投诉比例位列前三。在商家服务类投诉统计中,商家诚信以62.32%的比例排名榜首,相比上月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按照投诉地区来统计,北京地区以48例投诉位居全国首位,相比上月投诉量几乎翻倍。按照厂商属性和车型级别来统计,合资品牌和紧凑车投诉最为集中,自主品牌和SUV车型投诉量呈现微增长趋势。总体来看。6月投诉平台共成功解决车主投诉案件350例,厂商回复率为50.59%。
 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查找:搜狐汽车投诉

  6月受理投诉361例 发动机/车身附件/变速箱问题位列前三
汽车质量投诉统计 

  2014年6月,投诉平台(点击进入投诉平台首页)共受理投诉案件361例,有效投诉312例。在质量类投诉统计中,发动机问题以37.07%的比例排名首位,相比5月份增长约3个百分点,主要投诉问题包括发动机异响、烧机油、油耗高、行驶中熄火、发动机抖动及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等。车身及附件类投诉以20.49%的比例排名第二,主要问题包括车身密封不严,车身漏水及车身部件腐蚀故障等。

  在6月的质量投诉统计中,关于车辆油耗过高的投诉相对突出。除了驾驶习惯,车辆负荷等原因,油耗升高的另外可能性便是就是机器老化和发动机设计问题。

  车辆保养后油耗异常增大 维修无改善

  来自陕西的潘先生车辆保养后时在4S店更换了机滤和机油,同时升级了行车电脑程序,之后车辆出现了油耗增大的情况。而4S店对此的解决方案是:更换火花塞,清洗油路和清晰节气门,但是一列系的举措实施后,油耗问题依旧没有改善。

  一般来说,导致车辆油耗异常的原因包括——第一:早晨热车时间过长或行驶距离过短;第二:轮胎压力不正常或调换大尺寸轮胎;第三:未计划好路线,行驶在拥挤道路上、频繁的变换车道;第四:没有定期给爱车"打扫卫生";第五:长时间怠速时不熄火或频繁打火;第六:驾驶时猛烈加油、频繁刹车;第七:车辆无故增加负载;第八:机油未按规定标号加注;第九:低挡高速或高挡低速行驶;第十:夏季车窗全开、堵车时开空调

  商家诚信投诉比例突破60% 订金纠纷案件持续升温

 商家服务类投诉统计

  在6月的投诉统计中,服务类投诉约占总体投诉的44%,其中商家诚信问题以62.32%的比例排名榜首,相比上月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诚信类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不退定金、订车无车、销售事故车、库存车、保险纠纷、承诺不兑现及拖欠车辆合格证等。

  在服务类投诉(点击进入投诉平台首页)统计中,有关定金(订金)退还的案例有明显增长,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往往因为细节的忽视而造成经济损失,而某些经销商也十分善于利用字面上的差别来打模糊牌。

  车主订购新车 退款协商难

  来自武汉的梅先生于车展上在一家汽车公司订购了一款车,预付订金3000元,可是由于对所订车型号和价格不太满意,于是想要4S店退还订金。与4S店进行协商,但4S店坚决不退。梅先生认为自己的是预付款,属订金形式,4S店应该无条件退款,于是找到投诉平台希望协调解决。

  合同上是" 定金 "的,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销售者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返还。"定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的 20% 。

  而对"订金",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一般可视为"预付款"。"订金"的效力取决于双方当事人的约定。双方当事人如果没有约定,"订金"的性质主要是预付款,销售者违约时,应无条件退款;消费者违约时,可以与销售者协商解决并要求经营者退款。如果双方当事人另有约定,则按照约定执行。对于购车的消费者而言,对于商家的制式合同大多不仔细查看,而往往这看似正式的合同恰恰有各种各样的陷阱,消费者签订购车合同时需谨慎。

(责任编辑:程姣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