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陈斌波:三行箴言警示营销人 切勿太狂热

2014年07月23日16: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6页 :决战渠道 将最先迎来行业变革

  决战渠道 将最先迎来行业变革

  搜狐汽车:东风本田营销体系原来是集权式,到杰德推出开始向“一车一策”和“一区一策”倾斜。权限和资源下放到区域效果如何?这种政策对经销商盈利有什么直接效果?

  陈斌波:我们在这个路上继续往前走,因为我觉得未来车型越来越多,有些车型在这个地方卖得好,有些车型会在哪个地方卖得好,这种差异会很大,各地消费习惯差异是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之下,给经销商更多的自主权利是最应该去做的事情,因为他们才是真正了解市场,了解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应对市场的人,这也是“一区一策”的根本出发点。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的区域、网络系统和战略形成一种联动,实现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在在这条路上,我们前进的速度在加快,还有很多要去完善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尝试进步去找到更好的方法。

  搜狐汽车:您之前直接负责营销工作,到了执行副总这个级别以后考虑的东西肯定更多。这种职业转变后,您关于营销的想法和以前相比会不会有差别?

  陈斌波:当然有。现在我看到的是整个制造条件、品质保证体系,了解有很多东西在后面支撑着营销前端。以前我不能理解他们,不知道有些事情他们可以做的,有些事情要求他们他们也做不到,这要互相理解。商品规划等环节也是这样。

  搜狐汽车:对于品牌来说,这些环节哪个更重要一些?

  陈斌波:展现在客户面前的都是营销,但实际上无论是背后的品牌要素、客户的认知,都是通过车本身来实现的,消费者基本不可能是新认识一个品牌,就决定去买这个品牌的东西的。买一款车,消费者是基于知道东风本田品牌。

  一个好的公司,它的开发团队应该是最理解客户的;第二,是制造过程。制造一款车是通过把上万个零件整合起来。东风本田二手车保值率很高,是因为品质好,没有什么毛病。一般我们的车比同期其它品牌的车价格要高两万块很正常,这是质控系统实现的。

  很多要素集合到营销环节,把这些更好传递出去是营销要做的事情。打一个比喻,世界杯足球赛进球的永远是前锋,后卫进球的可能性小。但是比赛要有规划,不能只靠前锋,要有传球,整体作战,靠系统来支撑。

  搜狐汽车:做为行业里面的营销高手,您肯定有自己的秘籍,其中最精华的绝招是什么?

  陈斌波:没有什么秘籍,看你怎么去做而已。我一直对渠道非常关注。我们靠渠道实现销售,从客户来理解,渠道是车企的客户,站在客户立场看一些问题就会变得很正常。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研究过一个案例——雷士照明。这个公司是做照明的,是一个上市公司,老板很厉害,他和经销商的关系非常密切。渠道左右所有的东西,汽车产品是依靠渠道来销售。我觉得在接下来一到三年的时间里,汽车行业首先迎来的变化是在渠道,因为渠道第一个感受到来自市场的压力。

  未来在市场生存下去、发展壮大,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渠道的能力。竞争一旦激烈一定是这样的。家电行业给了我们很多这样的例子,过去那些好的品牌能够生存下来的道理绝对不光是产品,董明珠为什么能把格力做到现在这样,也是一样的道理。渠道战略在一定时间之内决定企业战略,这时候必须要尽快转型,要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跟经销商共进退,市场环境严峻的时候一定是这样。

  搜狐汽车:大家比较关注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关系,很多人认为《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倾向于主机厂,对经销商不利,您对此怎么理解?日常和经销商沟通的过程当中怎么用商务政策弥补这些偏向性?

  陈斌波:回到平等的商业关系上去理解这个东西就很简单。所有这些管理办法都不比基本的商业规则有效。品牌再强势,经销商不挣钱谁跟你干?是投资一定要按照投资的规则做事。我既然要投资就要获取适度的投资回报,你有投资回报我做,没有投资回报肯定不做。渠道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不好我就不干了。

  2014年一定是渠道变化最多的一年。随着整个竞争环境的变化,市场规则比任何规则都有效。过去说主机厂强势,现在我认为会形成一些强势的渠道,最后的结果还是回归到商业基本规则上来。

  搜狐汽车:所以重点是车企让终端获得多少利润,还是采取什么方式让终端多赚钱?

  陈斌波:不能简单这样说。为什么说要依靠体系?因为这是一个共赢的生态关系。主机厂不挣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价值链条的竞争力有多大,能够获得的总收益有多少,最后一定是比较这个,然后考虑如何进行更合理地分配。主机厂在这里发挥的作用更重要。

  任何事情都有本源,办企业一定要挣钱,投资一定要有合适的投资回报。经销商是一个企业,供应商也是企业,它有它合理的利润要求,你要满足它。在这之下再考虑如何进行资源配置,这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