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州市人大询问市政府:广州交通怎么了?

2014年07月31日08: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艳 黄勇浩

  南都讯 记者徐艳 实习生黄勇浩  “五类车”横行、标志线重影、驾照难考、内街内巷乱停车……广州交通究竟怎么了?昨日,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三十次会议就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对市政府发起询问,广州市政府副市长谢晓丹及相关9个部门的正职或副职到场。22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发问,谢晓丹一再表示,市人大抓问题很准,抓住了“短板”。

  虽然接受询问的部门有9个,不过提问主要集中在交委、交警和残联以及经贸委。安监、质监、工商、物价、财政局等5个部门甚至没有回答问题的机会。

  正式上任广州市交委主任才40天的陈小钢说,自己这几天是进入“高考模式”,非常努力地学习了所有交通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交委工作职责,还带了“小抄”。

  在询问会之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多次与交警部门沟通,很多常委会委员认同交警部门说的,仅靠公安一个部门治理不好“五类车”。昨天的询问,第一个问题就是送给“五类车”。

  “广州市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气下了很大的功夫对五类车进行了治理,但现在五类车的问题依然突出,我想请问治理五类车这项工作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沛勋问道。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队长逯峰回答说,目前初步拟定了加强“五类车”治理初稿,禁止加油站给“五类车”加油。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也表示,广东省、广州市在整治“五类车”方面的法律支持还有一些不足,比如说2014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里面,关于对摩托车、拖拉机和人力三轮车等运营管理没有纳入。

  [焦点]

  海珠广场已经围蔽8年,里面都长草了

  谢晓丹:老百姓深恶痛绝,各部门没有尽心尽责

  进展:道路挖掘审批应该一个部门管

  道路长期围蔽施工的问题也是询问热点。“现在经常出现围蔽施工,影响交通,这个问题大家反映比较强烈,有一些是必要的,但是对于长期围蔽,影响严重的围蔽,拆除不及时的围蔽,这个群众一直有强烈的反映,比如说海珠广场,海珠广场已经围蔽8年多,而且里面长草了,里面没人施工,影响非常不好”,常委会委员发难说,“这个问题哪个部门来管?”

  陈小钢回应说,围蔽施工的问题确实是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现在的管理体制是由市区两级分别进行管理,交委现在是直接管理内环路、人民路高架、跨江桥等重要设施挖掘审批许可,市城管委负责50条人行道占用挖掘审批,其他路段由各个区负责辖区内的人行道占用挖掘许可审批。

  他解释说,海珠广场施工围蔽到现在还没有拆除,是因为当时地铁6号线建设需要围蔽,目前进入了海珠广场的道路修复阶段,但因为修复的施工不符合规定,同时市领导对施工标准有新的要求,所以需要重新进行招标,导致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还在延长围蔽时间。这个问题市交委会同市建委已督促地铁总公司、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加快路面交通施工工作,要尽早还路于民。

  坐在陈小钢旁边的副市长谢晓丹说,“我也是普通市民之一,老百姓对道路围蔽施工,围而不施,或者是围之后监管没有跟进,深恶痛绝,我觉得现在一个是我们的机制存在问题,多头管理,市里面几个部门审批道路开挖,这是源头的问题”。

  “大家看看人民路高架桥,20年前施工的,人民路都没有封闭,这么窄的路都没有封闭”,他说,现在技术肯定超过20年前,围蔽这么久主要是管理水平的问题,各部门之间没有尽心尽责,要理顺由一个部门管,由一个部门来审批道路挖掘。此外,要对施工单位严厉的处罚措施,“审批前要咨询交通管理部门的意见,你留多两米路就不一样了。”

  驾考积压2万人 学车难何时解决?

  交警:市内考场互通年内有望解决 能增加30%“考能”

  进展:番禺可能设立新考试场地

  现在广州积压的驾考学员还有2万人左右,广州如何解决掉积压问题?“如果半年内还没有考试通过的,我们就定义成积压了”,逯峰解释说,公安部发布的异地考试问题,等定了细则,地方上一定要执行。目前是解决本地考生的问题,“现在是从化报名的考生就在从化考,市区报名在市区考,如果将这些考能统筹起来还是可以提高30 %的效率”,他表示今年10月和11月左右有望实现考试互通,提高考能。他还透露,广州初步准备在番禺选一块地,按照公安部考场的要求建立一个综合的考试场地,市政府层面正在进行研究,这个很快会有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