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东风日产三大中心正式奠基 竞争力大提升

2014年08月07日09:37
来源:搜狐汽车
第2页 :

  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及企业大学奠基仪式

  背景资料

  一、基础信息

  2014年8月6日奠基的东风日产三大中心,由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及企业大学构成,总投资额约5亿元,面积约8.6万平米,主体工程一期将于2015年内竣工。三大中心主要负责启辰品牌车型产品造型设计、东风日产工程技术开发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落成之后,将大幅提升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的研发实力。其中,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将成为东风日产工程技术核心业务的平台,而启辰造型中心则是为其自主品牌启辰所单独设立的,此举在业内也属首创。

  【关于启辰造型中心】:

  启辰造型中心总面积3000平米,总投资额1.1亿元。主要负责启辰品牌车辆外观及内饰的造型设计、色彩造型开发,以及涉及造型立体化而进行的模型制作。另外,启辰造型中心还将通过各种加饰物料的开发,强化创新性并强化启辰品牌个性塑造。启辰造型中心的规划、准备、运营完全由东风日产自己主导,预计2015年年末投入使用。与国内其他合资车企不同,启辰造型中心的设立,在保持相对独立的同时,又与研发密切合作来进行高品质、高效率的造型开发,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关于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

  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47万平米,总投资约3.1亿元,整体规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约1.8万平米,投资约1.6亿元,预计将于2015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它是东风日产工程技术核心业务的平台,承担着两大业务,一是新车数字和早期实物集中试制,大开发体系聚集(设计+同期+验证),二是先进生产技术开发,建立创新研发、试验环境平台。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的成立将有力推进东风日产新车设计质量、缩短新车投放市场周期。

  【关于东风日产企业大学】:

  新建的企业大学将围绕提升员工职业发展竞争力、提高组织能力、企业文化宣导、价值链相关方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承担社会责任五大目标,为东风日产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企业大学总占地面积约4.8万平米,一期规划分为主楼与技能训练场,建筑面积1.2万平米,投资7000万人民币,预计将于2015年6月投入使用。企业大学培训对象涵盖了从管理技术人员到高级技能人员乃至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等各个层级。同时,作为校企合作中企业的教育学习平台,企业大学还将在培养青年讲师和挖掘未来一代年轻人才方面发挥其优势和作用,助力东风日产整个团队的全价值链能力提升。此外,企业大学还将走进高校,将东风日产的优秀案例、管理方法等向国内的制造型企业及部份高校进行推广与分享,为中国汽车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三大中心成立背景

  三大中心的成立是基于东风日产未来业务的考虑。经过十一年的耕耘,东风日产具备了百万量级实力,同时构建了完备的价值链和知识体系、拥有了一支卓越并不断超越的团队。在制造工艺、装备技术和品质管理方面等,东风日产始终与世界同步甚至超越全球水准,但在核心技术、产业链同步等方面,还有更多想象空间和超越的可能,而这些都必须依赖产业链前端的提升和创新性人才的储备。新十年起步之际,东风日产提出了行业TOP3的目标,明确了要建立更完整、更深入的创新价值链,成立三大中心就是整个价值链提升非常重要的一环。这是东风日产挑战新中期事业计划目标的需要,也是实现未来事业蓝图的重要跨越。

  三、三大中心的作用及意义

  启辰造型中心是专为自主品牌而打造的造型中心,这在合资企业中是首创,目的是为提高东风日产启辰自主品牌的造型竞争力,强化启辰品牌的造型个性,完善造型设计团队,培养更多本土造型人才。启辰造型中心对提升启辰的品牌竞争力以及东风日产的本土化事业都具有战略性跨越意义。作为东风日产本土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启辰造型中心的设立,对日产全球的本土化都将具有示范性意义。

  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承担着新车数字和早期实物阶段的并行、新生产技术的开发,是工程技术体系性的向前,这样的工程技术中心,在国内是首创。该中心落成后,东风日产新车核心业务将集中化,可同时准备车型数翻番,将为未来每年5款以上新车准备、2款以上全新车型同时试作提供有力支撑,有力推进研发自主提升新品设计质量、缩短新车投放市场周期。更为重要的是,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将提升东风日产的同步工程能力,为生产工艺开发新材料和新技术装备的应用、新生产管理方式等创新提供支持。

  东风日产企业大学是在东风日产现有培训体系的基础上,着力于整个团队的价值链能力的提升而设立的,将更加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是东风日产的才智基地。承担着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实践研究、企业文化品牌宣导和企业联盟发展研究的四大功能。它通过提前规划、精心组织,确保为东风日产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随着三大中心的成立,东风日产整个制造的先进性和同期开发等方面的效率都将更进一步提高。以启辰为重心,三大中心在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发挥的作用能够快速转化为产品和销量,极大助力新中期事业计划和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无论是立足本土的造型设计、先进的生产制造科技还是创新人才的培养,都是着眼于超前开发和是中国汽车下一轮竞争的关键所在,三大中心的成立将使东风日产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加长远。领先半步、不断创新的东风日产,这次无疑再次领先半步,甚至更多。

  同时,三大中心的成立,也将极大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升广州汽车行业自主研发能力,激活和释放广州汽车产业的活力,提升广州乃至珠三角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

  附:双品牌市场销量

  东风日产2014年1-7月销量为533,718辆,同比增长14.7%。NISSAN品牌车型总计销售471,005辆,启辰品牌车型总计销售62,633辆。

(责任编辑:岳志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