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55.8万买保时捷macan?实际70万才准提车

2014年08月26日08:2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成都国际车展观察团
消费“被要求”保时捷“软绑架”客户
消费“被要求”保时捷“软绑架”客户
消费“被要求”保时捷“软绑架”客户
天府早报成都国际车展观察团

  今年7月,保时捷macan正式登陆蓉城,55.8万元起的官方指导价让许多的“有志人士”开始了对保时捷的追求。许多消费者均感慨豪车已经不再只是梦想,保时捷也开始走亲民路线了。然而已经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保时捷macan究竟怎么样?在各大论坛里我们发现了不一样的声音,“加配置”、“等提车”……看来保时捷离消费者仍然还有一段不可逾越的鸿沟,这样的鸿沟到底是有多深,近日,记者特意走进位于机场路的百得利集团旗下保时捷中心进行了暗访。结果确实让记者吃惊。

  “要求”加到70万 这算不算“垄断”?

  来到位于机场路的这家保时捷中心,记者表明了对macan的中意,销售小哥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当记者提出想买55.8万的那款保时捷 macan时,却被销售小哥很认真地告知,这个是买不到的。不能买?官方指导价不是55.8万起么?记者表示很纳闷。销售小哥解释道:目前保时捷macan作为保时捷的热销车型必须要“选”加一些配置,全国均“要求”加价到70万,才可以销售。在记者半信半疑间,销售小哥很认真地为记者进行了配置筛选。在加配了“保时捷免钥匙进入系统”、“双氙气主大灯”、“保时捷通讯管理系统”等11项配置后,这款保时捷macan的价格已经变为71.35万元,距离官方指导价已经走远了一大步。但是销售小哥却告诉记者,在加了以上配置,记者很“幸运”地赶上有一批车正在回来的路上,最快9月初就能提车,否则,那就等到明年的三四月再看有没有希望了。

  虽然,保时捷一直以个性化的选装配件方案作为自己品牌的主打特色之一。除macan以外,保时捷卡宴等车型也能在外观、内饰、动力等方面进行个性化选配。但是这样的价格悬殊,让众多消费者都表示“很受伤”。其实记者曾在保时捷中国的官方页面上查看过,售价55.8万元的macan只有黑、白两款纯色车漆可选,而另外9种金属漆和特殊车身颜色,需要加价1.5-3.98万元不等。轮毂同样为选装版本,macan的车轮为18寸普通版,除此之外,另有6款18-21寸的各种款式车轮可供选配,价格在3000元至7.4万元不等,而此次暗访中销售推荐的就是售价2.4万的macan turbo车轮,同时带彩色徽标的车轮中心还得另外再加钱。此外,如果消费者喜欢象征着运动感觉的黑红双色座椅,首先要多花7.06万元将8向电动座椅换成带记忆功能的14向真皮电动座椅,然后才有资格额外花0.94万元选择黑红双色。这样算下来,购车总价已经“蹭蹭蹭”地往上走,那么55.8万注定只是个梦,而这个梦也注定让那些怀揣五六十万,准备过一把保时捷瘾的同学们,只能回家默默的扣墙角了。

  Q5的平台?不怕,我们是保时捷

  如同有的消费者说的一样,如果macan是一款货真价实的保时捷,那么增加配置,或者70万起售,估计还比较能接受,然而像macan这样光明正大的用着Q5的平台,却标着保时捷的价格的车型,对那些一心想追求保时捷品牌的消费者而言,算不算得上是有些许的“货不对版”呢?

  就此疑问,记者也得到了销售小哥的回复,macan的确是使用了Q5的平台,但是仅仅是平台而已,像发动机那些都是经过了保时捷方面“很权威”的调校。但是对于是怎么样的“权威”,销售小哥却说不出个所以然。其实,对于共用平台而言,在其他一些高端车型上也曾发生过,但是每款车型都会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和消费人群的需求进行调整。但是像保时捷这样理所应当地认为,只要是保时捷的产品,消费者就会买单的勇气,不知从何而来。

  车型对比

  既然有X4,何必需要macan?

  其实,在今年7月份里还有一款豪华新车亮相,就是介于X3X5之间,外形酷似X6宝马跨界SUV X4X4和macan本来没有多大的交集,然而却因为价格的重叠,让很多消费者渐渐开始了这两款车之间的比较。

  首先从外观尺寸上来看,X4长宽高上均胜过保时捷macan,尾部的设计是宝马X4最值得一提的,和X6一样走得是掀背轿跑车的路线,再配合腰线、尾翼等元素,从视觉效果上就非常符合当下审美。而macan同样以低矮的溜背设计极力地去营造运动感,不过这样却是以牺牲后排头部空间作为代价。然而在外观更为直接的颜色上,如前文所诉,macan除了黑白两色,其余都需要“用钱砸”,如果看中所谓的“土豪金”,那就先放3.98万元在这儿,更不用提轮毂、徽标等。因此仅仅一个外观,保时捷macan就可能比宝马X4先“消费”了10万多元。

  再来看看操控性能方面,同样都是入门级车型,宝马X4的优势主要是轮胎使用的是防爆轮胎,而且也有陡坡缓降、自动防炫目后视镜等功能,而保时捷macan除开可以选加有可调节软硬悬挂的功能外,确实没有其他亮点。从其他高科技性能来看也一样,如果要保时捷macan在配置上能与宝马X4相对等,那价格已经跨过了80万的门槛,远高于宝马X4。然而那些还冲动的认为保时捷好的消费者,当面对macan包括车漆等可选装配置项达到60余项的选择,并且价格从2200-79700元不等时,相信任何心仪保时捷的客户也不会那么淡定了,况且这涉及到外观、变速箱/底盘、6种内饰以及音响和通讯系统等等。

  通过与宝马X4的对比,已经看得出保时捷在这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车型上所玩的猫腻了,一个看似诱人的指导价,却利用各种配置的加装让macan离消费者越来越远,这样极其不厚道与不负责任的定价策略,真的是将中国市场作为保时捷的主要市场来看待么?本着“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精神,记者相信消费者一定能有一个更加理智的选择。

  记者观察

  另据知情人透露,目前保时捷的赚钱神话早已经被打破,就在今年7月中旬,北京就已经明确爆出一家开业多年,且月月赚钱的保时捷经销店,已经进入亏损阶段。另外也有一些经销商明确表示,macan作为目前保时捷最热门的车型,加价是可以弥补其他车型的亏损,这样一来,经销店才能进行平衡。就今年上半年保时捷的销售数据来看16465辆的成绩,增长9.5%,相较去年是有一定的悬殊,然而保时捷方面在提升销量上却是有一定的手段,那就是增设经销网点,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增至85家、而到了明年年底将会跨过100家。以一个豪华品牌而言,这样的速度确实让人有点诧异。就成都市场而言,目前已经有百得利集团旗下2家及新双立保时捷共3家经销店,这样的存在是否需要?这样的成绩是否能够反映出消费者的真实喜好呢?早报记者认为尚有待考究。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